第04版:新闻·视觉
2021年05月03日 星期一
陈庭东:回乡当起“全科校长”
文/本报记者 尹晓军 摄/本报记者 张学军
利用午休时间,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韩院学区大庄小学校长陈庭东(左一)和任课教师一起,用手机与学校的留守儿童拍合影,然后发到家长群,让在外务工的家长看到孩子们的笑脸。
体验自己动手制作玩具的乐趣,让每天下午的手工课成为孩子们的最爱。这是陈庭东教一年级学生韩蕊如何用玉米粒制作漂亮的挂件。
科学实验课上,陈庭东和二年级学生一起做“齿轮原理”实验,转动的齿轮吸引了孩子们好奇的目光。
课余时间,陈庭东教一年级学生贾锦豪弹奏电子钢琴,引来同学们“围观”。
陈庭东借助三角板给二年级学生上数学课——角的认识,坐在前排的学生在学习辨识图形。
放学后,陈庭东又一次来到学生吕玲、吕波姐弟家进行家访,一边帮孩子奶奶做着手中的活计,一边交流着他们俩的学习、生活情况。
下午大课间活动时间,陈庭东带着孩子们一起打排球。这也是他负责的学生社团之一。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故事 视频制作:周子涵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每天课间操时间,在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和西秦岭、岷山两大山系支脉交错地带的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韩院学区大庄小学,孩子们跳起自编的韵律操,歌声在山谷间回荡,校园里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这套自编操的主创者是大庄小学校长陈庭东。2011年,从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宕昌县,在韩院小学任教。2017年9月,他被任命为韩院学区大庄小学校长。

    当时的大庄小学,加上附设幼儿园才30名学生、8位教师。家长们舍近求远、想方设法把孩子转到别的学校,低年级学生几乎出现了断层,一年级1人,二年级也不过2人。

    经过短暂“摸底”后,陈庭东成为二、三年级两个班的班主任和数学教师,兼任体育、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实验课,还负责一至五年级的劳动课。

    学校留守儿童多,陈庭东就从关心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入手,换季时提醒学生注意冷暖、及时添减衣服,经常带着他们一起拍照、拍视频、和父母通话,营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

    与此同时,陈庭东带头上公开课、打造精品示范课,带领教师搞教学研究,课堂教学很快有了转变。紧接着,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组织起音乐、舞蹈、阅读等兴趣社团,每个学生都参与其中。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随之开展起来,校园里有了欢声笑语,师生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

    “全科教师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陈庭东的“口头禅”。他的自信来源于专业素养和广泛实践,这与陇南师专“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密不可分。

    为更好地适应农村小学教育需要,从2003年起,陇南师专开办了小学教育专业,定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为此,陇南师专初等教育学院确定了“综合+1专+1特”的课程方案,除综合课程外,每一位学生必须选修一门专业学科和音体美特长课程,更要广泛学习少儿歌曲演唱与伴奏、儿童舞蹈编排等,并安排一个学期时间到教学一线进行实习或顶岗支教。

    如今,在陈庭东的带领下,大庄小学师生阅读蔚然成风、社团活动如火如荼,各学科教学成绩在全县同类学校中均名列前茅。学校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原来转出去的学生纷纷“回流”,小学学生已增加至35人、幼儿园也达到26人。2020年9月,陈庭东被宕昌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校长。

    面对这份荣誉,陈庭东很坦然。“我是农村出来的,理解农村孩子的需求,更理解农村教育的需要。我既然选择了教书育人,就一定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把学校办成全县一流的农村小学,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沉甸甸的收获。”他信心满满地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