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智库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
新发展阶段新型教育智库的使命与担当
郭秀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我国智库建设的定位使命、方向路径、总体格局和发展理念。《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立足新发展阶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予了新型教育智库新的历史使命。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如何按照国家教育现代化总体部署,加快构建更加健全的中国特色教育科研体系,重点打造一批新型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育教学研究机构,是各级教育科研机构面临的发展机遇和作为空间。

    一是坚持理论创新,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面向2035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筑牢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理论基石是新型教育智库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新型教育智库必须更加系统深入地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工作的基本经验等内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深刻把握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新型教育智库创新理论、繁荣学术的作用。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构建中国特色教育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积极服务决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战略需求建言献策。面对“十四五”时期新的机遇与挑战,新型教育智库应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积极参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顶层设计,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的发展需求,准确把握国际教育竞争、人口结构变化、科技创新、社会变革等大形势,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研制的科研支撑,加强基础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教育政策研究,不断提升对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重大问题的研究能力与水平,着力提高教育科研工作质量和服务决策水平,为教育改革与发展咨政建言。

    三是强化引领实践,努力破解社会关注和人民关切的难点问题。引领实践、指导实践是新型教育智库的重要功能之一。《2020全球教育智库影响力评价PAP研究报告》以社会结构的影响力分析框架为理论基础,从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大众影响力等三个维度出发,对全球教育智库进行评价研究,结果显示,“大众影响力”是我国教育智库影响力建设发展的突出薄弱环节。有鉴于此,新型教育智库更应强化研究的问题意识和实践导向,围绕社会关注和人民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分析实践问题及成因,探究改进策略与路径,注重总结、提炼、推广实践经验,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准确研判社会舆情,引导人民群众合理预期,不断扩大新型教育智库的大众影响力,突出教育科研引领和指导实践的实效性。

    四是注重成果转化,成为推进教育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强大动力。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上指出,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应用要实现“四个转化”:转化为教案,转化为决策,转化为制度,转化为舆论。由此可见,只有把教育科研成果浸入教育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才能成为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强大动力。新型教育智库应进一步建立健全优秀教育科研成果发布制度和转化机制,拓宽转化渠道,创新转化形式,激发转化和应用科研成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将科研成果及时有效地转化为推动国家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规划图,转化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柱架梁的施工图,转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担当作为的路线图。

    (作者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