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8日 星期三
横向协同纵向深化促体质健康提升
杨玉春

    日前,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为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通知》从观念转变、教学实操和保障机制三个角度形成了政策实施的闭环,提供了抬升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水平的教育政策依托:其一,强调观念转变,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了解健康体质、智力发育、品格养成、人格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性;其二,教学引领,学校要保证体育活动的时间、课程数量、教学质量,合理规划学生在校内、校外的活动时间,为学生提供优质、高质量的体育课程教学,帮助低年级学生培养兴趣、挖掘潜力,引导高年级学生适度锻炼,让学生都能通过丰富多样的体育训练,缓解压力和疲劳,增强体质;其三,保障质量,制定科学有效的评价考核保障机制,通过对学生体质的检测实现及时反馈,并以此为依据对教学进行调整,强化督导检查机制和责任机制,接受家长的监督,切实改进相关工作。

    笔者认为,保障青少年体质健康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家庭和学校的职责,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横向上需要全社会开展以人为本的协同,纵向上需要深化提升体育专业化水平。

    首先,要重视家校共育,学生的体质健康管理目标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也不是仅仅通过学校体育就能完全实现,除校内的体育锻炼以外,还需要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掌握劳逸结合的诀窍,在家也能持续开展锻炼。当前一些家长对于学生的体育锻炼认识不足,将学生课业学习放在首位,并未在家庭中督促和鼓励学生锻炼身体。长此以往,学生很难养成锻炼的习惯,不仅不利于健康观念的养成,也将阻碍学生成长。因此,学校应该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引导家长形成正确认识。要合理利用公共社会资源,鼓励青少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形成家庭、学校和社区通力合作,协同保障青少年的运动时空的氛围。

    其次,各地各部门应重点关注农村及欠发达地区学校体育开展情况,加大对农村及欠发达地区体育工作的政策倾斜和扶持。日前,央视对青少年体质发展趋势、体育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进行了报道。近年来,学生整体健康素质的回升受益于学校体育工作的充分发展,但是现实中学校体育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科学化、普惠化上有很大提升空间,例如一些农村地区仍存在较为严重的体育资源缺口,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水平的提升。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多方面入手。在数量上,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借助退役运动员等相关社会力量,组建体育教师队伍,缓解体育教师不足的问题;在教学质量上,依托“国培计划”等相关政策措施,为农村地区的体育教师提供专业化发展培训提升机会,提高体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合理规划布局,让每所学校的学生都有自由活动的一方天地,配齐基本的器材设备、建好教学和实践活动场地;依托农村地理位置,统筹周边公共设施,为学生提供带有地方特色的体育教学活动。

    再其次,要重视健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推进作用,健康不仅关系着每个学生的成长,更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因此,一方面,要重视体育的育人功能,大力开展群体性体育活动,发挥体育促进人际交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需要的学生开展相应的针对性体育指导,让学生得到身心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重视中小学阶段对学生体育兴趣和体育运动习惯的培养,与学校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让小学生通过体育锻炼强健身体,引导中学生形成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科学合理地制定评价和监测机制,根据学生发展特点制定评价标准,将过关性评价、排名式评价转变为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引导学生在接受评价过程中逐渐掌握健康知识、习得体育技能、形成健康管理能力,让体育真正服务于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