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7日 星期二
山东工商学院
丰富“课堂”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颜晓英

    “爸爸不盼望你当什么名人,只想让你尽早成为一个人格、素质俱佳的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既是社会的需要,也是家庭的需要。爸爸知道你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而且也有雄心壮志,我相信你一定会成长为一个有出息的人。玲玲,我本应早点给你去信,但在你和你妈妈走后的第三天下午,我就做了手术。今天刚下床,不久就回阿里。躺在床上,才能静下心来想好多事,也想到了我的女儿……”在4月1日推送的“山商学生”微信公众号上,辅导员曹爱萍深情朗读着援藏干部孔繁森写给小女儿孔玲的一封家书。自2021年4月起,“山商学生”微信公众号陆续更新多期微党课视频,好评如潮。“父爱如山。作为一位长期在艰苦环境中工作生活的地委书记,孔繁森将对女儿的无限思念付诸笔端,写成了一封饱含父爱的信,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一位父亲对女儿浓浓的爱和殷切的期望。这封家书带给我的不仅是感动、震撼,还有光与力量!”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白照照对公众号上的这则内容深有感触。

    曹爱萍是山东工商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在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曹爱萍积极参与了“山商辅导员共读党史故事”活动。“‘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孔繁森一生都在践行自己的这一人生信条。孔繁森精神已成为共和国的集体记忆,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坚定信念和崇高情怀,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我也想通过这个活动,让更多青年学子在难以忘怀的红色故事和饱含深情的家书中,重温中国共产党人浓浓的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曹爱萍说。

    负责学生工作的副校长龙希利表示,辅导员是青年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需要用真挚的情感、真实的故事、真切的情怀,当好讲党史的“播种机”,加强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为青年学生把好航向。

    “山商辅导员共读党史故事”微党课是党史“指尖课堂”系列活动之一。学校不断创新媒介载体,综合运用“学习强国”平台、“胶东党史”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网上党史知识竞赛、“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网络征集、党史小百科打卡等,已成为深受师生喜爱的“指尖课堂”。

    “指尖课堂”只是山东工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为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郁的学习教育氛围,山东工商学院多措并举,不断丰富“课堂”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助推活动走实、走深、走心。

    本学期开学第一天,“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展”就在学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亮相。走进展厅,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牌格外醒目,展览以时间主线,以点带面,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不断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革命历程,吸引着众多师生驻足学习。

    发挥党史的育人作用,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必须建好思政课主阵地。山东工商学院在丰富的党史、思政资源的基础上,努力探索百年党史“大思政课”建设的有益经验。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邓云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教师组织学生围绕“他们为什么选择了共产党”这一主题,制作人物故事卡,用讲故事的方式让党史学习“声”动起来。党史故事里那些出身不同、道路不同、经历不同的人,最终都共同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关于“选择”的党史教育大课,既有党史课的专精,也有思政课的特点,深受学生喜爱。经济学院学生张家乐说道:“在搜集历史人物资料的过程中,我被他们的人生选择和政治决断深深震撼,并感悟到信仰的力量所在,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要向革命前辈们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沿着他们的足迹,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做合格的接班人。” 

    胶东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对于党史学习教育来说也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地处胶东半岛的山东工商学院,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将其作为广大师生学习党史、重温初心的生动教材,通过实地体悟、情境体验、现场讲堂等多种方式,推出让师生印象深刻的“行走课堂”。无论是在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还是在杨子荣纪念馆,师生们都仿佛亲历了一场穿越,在身临其境的时空位移中,触摸到了那段曾经的烽火岁月。“胶东是山东红色革命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好多红色记忆值得去追溯和重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柴秀波认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校党委书记白光昭表示:“倾听历史回响,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力量,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等院校的重要责任与使命。我们要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润物无声般的浇灌、浸染、熏陶,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让党史学习教育深植于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颜晓英)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