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4月23日 星期五
持续7年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显示
课外补习无神话 睡眠不足误学业
扫码阅读更多信息

    本报讯(记者 张婷)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坚等发布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报告显示,补课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有效,睡眠不足将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兴趣爱好等多方面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此外,规律的早餐、每天坚持锻炼和阅读都能给孩子带来幸福感。

    该报告全面梳理了7年来从全国181个区县的2638所小学、1322所初中和140所高中采集到的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结果,累计采集176万余名小学生、207万余名初中生、19万余名高中生的测评数据。

    数据显示,小学22.2%的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小时以上的校外补课,初中这一比例为32.8%;10%的区县每周校外补课3小时以上的学生比例超过50%,部分区县每周校外补课6小时以上学生的比例超过35%。

    团队进一步分析发现,在成绩一般的学生群体中,每周参与校外补课的时间过多,学生学业成绩不增反降;在成绩优秀的学生群体中,每周参与校外补课的时间过多,学生内部学习动机和主观幸福感不增反降。

    研究还发现,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小学能保证10小时睡眠时间的四年级学生比例仅为11.2%,24.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初中能保证9小时及以上睡眠时间的学生比例仅为4.3%,34.2%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

    减少睡眠时间不仅对提升学业成绩“收效甚微”,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兴趣爱好等多方面将带来更严重的负面影响。学生平均睡眠时间每减少1小时,学生的学习压力和网络成瘾的比例会显著上升,而主观幸福感、学习兴趣、艺术兴趣和体育兴趣等均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研究指出,保障睡眠、规律早餐、每天锻炼、坚持阅读和丰富亲子活动,能让学生体验到幸福感。

    报告中还涉及儿童阅读、家庭教育及校长课程领导力等问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