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实验小学
文化铸就品牌 特色绽放精彩
程四红 陈义红

    每一名学生都是鲜活的生命,而教育正是让生命成长、生命展开的过程,是让不同生命都怒放的过程。凭借着“给孩子幸福的童年,给人生坚实的起步”的办学理念,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实验小学秉承“开创特色办学、造就优雅师生、提升办学品质、争创全国名校”的办学目标,坚持以“质量提升、特色发展”为轴心,与时俱进,锐意创新,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学校特色化、创新化、内涵式发展建设,让每一个生命美丽如花,让每一个生命幸福绽放!

    崇阳县实验小学是一所办学规模较大、办学实力较强的名优学校。由于办学特色突出、教学质量优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湖北省教改先进单位”“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被湖北教育频道、《咸宁日报》、《香城都市报》等媒体报道。

    定位文化方向,落实成风化人

    校园文化是学校办学、精神、风貌、气质的精华,指导着学校的办学方向,定位着学校的品牌形象。好的校园文化可以育人细无声。近年来,崇阳县实验小学坚持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并重,大力推进“三个文化”培育,引领学生向善求美、走向幸福。

    环境文化创设。环境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有形载体,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重要体现。崇阳县实验小学创立于1949年,曾三迁校址,现校址为原天城中学校址。在迁址前学校即对整体布局进行了合理规划,并按规划逐年建成图书室、阅览室、电子演播室、实验室、少先队活动室、音乐室、美术室、微机室、录播室、多功能报告厅和联校网教中心等“九室一厅一中心”,逐步配齐配足现代化教学设施,稳步推进校园环境亮化、硬化、美化、绿化。同时,学校大力开展校园书香文化创设,以“阅读”和“书画”为核心元素,努力做到一草一木会说话、一墙一壁皆动人,赋予学校浓厚的书香底蕴。

    课程文化创新。课程建设是学校文化的主阵地,承载着学校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崇阳县实验小学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教育课程的基础上,注重校本课程研发创新,先后研究开发出以“五美”为核心的“五育”课程体系、以“五色”为核心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以《做优雅人》校本教材为依托的行为养成课程体系,形成了蕴含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

    制度文化创立。制度文化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崇阳县实验小学坚持制度管人、管钱、管事的方针,立足教学、安全、后勤、综治、班级管理等各项工作,先后修订完善出台50多项制度,形成了切合学校实际的科学、严密的制度体系,并在长期坚持完善中内化成师生的言行自觉。如今,科学设计形成制度、民主决策完善制度、严格有力执行制度已经成为学校管理的鲜明特点。

    锻造强师兴教,落实以质胜人

    教师是立校之本、发展之源,好的教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好的学校必须要有好的教师。崇阳县实验小学紧紧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从师德、师能、教研三方面着力,加快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专业学识精干、教育智慧丰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目前,学校208名专任教师中有35名省、市骨干教师和31名省、市、县名师,师资质量和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县领先。

    强师德师风。学校持续推进“人师工程”建设,科学制定“崇阳县实验小学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实施方案”,形成了定期开展师德教育以及评选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的长效机制,先后举办了“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师德标兵论坛等活动,取得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显著成效。学校先后涌现出“咸宁市高层次人才”庞细敏、“南鄂楷模”上榜人物艾亚杰、“咸宁名师”程春兰和程四红、“咸宁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陈义红、“咸宁市优秀青年教师”肖莎莎等一大批优秀教师。

    优学习培训。学校主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教育改革政策、教育法律法规等的学习研讨,推进教师修养师德、开拓视野,对接时代教育要求;通过“蓝青结队”、教育故事会、馨逸读书会、教师听说读写能力培训、学科专业研修等多种形式,培优师资专业素养,为学校教育品质的提升提供根本保障。

    攻教研教改。重科研、强科研既是崇阳县实验小学的传统,也是始终坚持的强师兴校之本。学校主要通过程四红名师工作室、教师论坛、学科中心教研组“三驾马车”驱动,以课题牵引、设问推进、学科辐射、制度规范等形式,推动教师积极参与“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微课竞赛”“翻转课堂实践”等教学科研。近年来,学校教师从事多个省、市课题研究,并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论文56篇。

    塑造改革形象,落实特色育人

    特色就是质量,特色就是品牌,特色就是发展,办出学校特色已经成为当前中小学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面对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诉求和挑战,崇阳县实验小学积极探寻学校特色新的生长点、创新点、突破点,创新实施联校网教办学,领衔珠心算实验教学,引领学校不断实现内涵发展与特色发展。

    联校网教办学。2015年,在崇阳县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崇阳县实验小学先后投入400余万元,建成涵盖14个主讲教室的“联校网教中心”,在全县47所村小、教学点分别建设听课教室,并充分利用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借助“14+47”联校网教平台,将优质课堂教学通过网络远程输送进农村村小、教学点,旨在解决这些学校开课不齐、不足的问题。目前,“联校网教”已打造成为崇阳县实验小学长效运行的办学模式,将47所农村村小、教学点的音乐、美术课全部开齐、开足、开优,有力地保障了这些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相关经验做法先后4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推介交流,并被推荐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国王奖”。

    珠心算实验教学。2012年,崇阳县实验小学被定为“全国珠心算教育教学实验区”,开始领衔全县珠心算实验教学。经多年实践探索,学校已成功培育出一支优秀的珠心算教学队伍,摸索出一整套教育教学理论方法,架构起珠心算实验教学工作体系。在各级珠心算比赛中,学校先后在第三届、第四届、第六届世界珠心算比赛中获团体二等奖和三等奖;先后有两人获省级特等奖,22人获省级一等奖,45人获省级二等奖,多次获省级团体一等奖。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其人生都应该是色彩斑斓、异彩纷呈的。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机遇,崇阳县实验小学将继续恪守初心、勇担使命,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多元发展、优质发展,让每一名学生都精彩绽放。

    (程四红 陈义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