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文旅融合视角下旅游人才培养创新研究
李天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旅游环境不断改善,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国内外游客对旅游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旅游的体验效果、旅游的目的地以及旅游的进行方式更加讲究,旅游行业呈现出了更加多样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特点,传统旅游模式已无法满足当下市场需求。人才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文化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供给。因此,基于旅游行业的变化,高校作为专业旅游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应不断改善和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和方式,以满足未来文化和旅游行业对人才的需求。

    目前,国内部分高校在旅游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仍存在重知识轻能力、重理论轻实践、重技术轻素质、重“教”法轻“学”法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拓展课程内容、创新培养模式,培养出一大批既能满足国际旅游市场需求,又能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旅游人才。

    转变人才培养理念

    科学定位培养目标

    西安是中华文化的根脉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每年旅游旺季都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观光旅游。旅游业可以说是西安的一大支柱性产业。为适应西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需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国际化”与“地域性”相结合,科学定位旅游人才培养目标。

    一是突出“国际化”。为了满足国内外旅游市场对文旅人才的需求,学校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人才教育模式等方面始终坚持国际化理念,持续加大与国外院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引入适合的课程资源,开展国际教育质量认证,推动教学方法和课程标准的国际化接轨,培养出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素质且能够胜任国际文旅市场产品开发、运营、管理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是聚焦“地域性”。学校以陕西尤其是西安各大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等旅游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具有本土特色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模式,重视培养学生传播陕西关中文化、秦岭文化、民俗文化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引导学生深度挖掘和活化文化资源,提升学生对文化旅游产品的开发能力和市场转化能力。

    拓展专业课程内容

    持续优化课程结构

    旅游专业课程设置要紧跟文旅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课程结构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在进行课程内容设计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不断开阔思路,结合本土文化、社会基础,充分考虑学校、学生、师资等各方面因素,有针对性地深化课程改革、拓展课程内容、优化课程结构,提高教学效率。例如,针对当前旅游市场对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的创新、创意、策划、营销等人才需求旺盛的情况,学校顺应市场对旅游专业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完善“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在不减少传统旅游专业课程数量的基础上,通过必修课、选修课相结合的模式,对课程体系进行完善,增加旅游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旅游、文旅策划与设计、旅游创意开发等旅游文化课程,其中旅游文化课程既要涉及国际文化内容,又要包含本国传统文化以及地方特色文化内容,这样培养出来的旅游专业人才既能满足国际旅游市场需求,又能传播和表达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等。同时,针对拓展国际旅游市场的需求,学校还结合现有资源,打破学科壁垒,跨学科式地创新课程体系,与外语系合作开设旅游管理(英语及日语方向)等专业课程。

    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随着旅游电子商务尤其是移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对信息类人才需求日益增加。

    为了满足文旅融合对信息人才的需求,一方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不断丰富教学手段和形式,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与传统线下教学方式相结合,打造“互联网+课堂”。例如,利用互联网建立学习网站及讨论平台,提供动态参考信息,分享教学成果和经验;利用慕课、微课等教学技术,丰富线上学习资源。此外,学校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专业综合大赛、文旅商业模拟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等文旅赛事,不断提升旅游专业学生的人文素质和综合竞争力。

    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实训机制。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学校高度重视校企合作,与当地的旅游集团、景区、酒店等建立实训合作机制、构建实训基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以致用,真正掌握扎实的实际操作技能,从而不断巩固理论学习成果,提高学生的协同合作能力与吃苦耐劳精神,同时,还积极引导教师通过开展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深入了解市场及行业对旅游人才的实际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夯实人才培养根基

    培养素质高、专业强并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旅游专业人才,师资队伍是关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培训。“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针对旅游专业课程的特点,邀请行业专业中的优秀人士来校开展培训,为学校教师带来行业先进的思想、技术和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质量。例如,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对教师运用新媒体辅助教学能力进行培训,引导他们通过学习新媒体转变教学模式、更新教学方法。此外,还定期组织学校教师走出校门,支持他们参与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教育座谈等相关专业交流活动,鼓励专业教师到文旅企业挂职锻炼,增加专业教师的行业背景,定期组织专业教师到知名旅游企业考察参观,了解一线企业的运营管理流程和人才需求,有意识地为教师的成长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机会和条件。

    二是拓展队伍。一方面,大力引进学科专业带头人,积极参与国内外一些高层人才招聘会,吸引高层次人才融入。另一方面,大力引进行业企业名师和骨干技术人员进学校、进课堂,并聘请行业或大中型企业内拥有丰富实践经验、较强专业技术、掌握行业前沿技术的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兼职教师,使兼职教师比例得以扩大。此外,学校还不断建立健全对师资队伍的管理和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教师绩效考评奖励机制,通过实施督导制,对教学质量、学习效果、管理工作、规划工作进行监督、评估和指导。

    (李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