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华北理工大学
培养阅读能力 建设书香大学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提升自身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阅读水平更是个人素质的重要评价标准之一。当前我国国民人均阅读书目数量尽管较21世纪初有很大提高,但仍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国民阅读问题,全民阅读已成为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在高校中“培育阅读能力,建设书香大学”,是从文化强国的角度出发,以培养具有深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新时代人才为导向的战略方针在高校中的实际体现,是推动全民阅读的关键一步。华北理工大学作为河北省重点大学,认真落实“贯穿全体学生发展全过程的阅读体系”的具体举措,以实现阅读能力的培育和书香大学的建设。

    建设书香大学,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阅读指导,能够对大学生的价值观、思维方式等产生影响,对于吸收知识、开拓思维、改变认知,阅读发挥着重要作用,会对大学生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就建设水平来讲,华北理工大学在校园阅读体系建设上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且在建设过程中对阅读思想有着更新的拓展。学校从系统化视角出发,分层、分类、分阶段地针对学生进行阅读活动的推广和宣传。以学校管理层为后方战略把控点,以图书馆为前线战略落实点,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阅读培育体系,建设真正的“书香大学”。

    分层指将学生分成了主动阅读层和被动阅读层,分类指将学生分成了学术阅读类和休闲娱乐类,分阶段指将学生分成了本科生阶段和硕博生阶段。在此细分体系下,华北理工大学针对性地推出了以满足需求为中心思想的阅读培育活动,完善了书香大学的阅读群体层次,在层次体系基础上全面开展阅读活动。学校对于该措施的落实非常到位,并且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华北理工大学针对主动寻求学术发展的本科生,开展了一系列以“培训、辅导、启发”为思路的阅读活动。比如,在获取问卷调查数据的基础上,秉承严谨、科学的态度,分析读者的阅读动机和阅读需求,针对大学生的阅读需求和心理状况,为学生提供实用性强的书籍,并提供个性化阅读指导。定期开展“图书馆阅读辅导角”,周一阅读课后知识相关书籍,周三阅读相关教辅资料,周五阅读学习方法类书籍,指导教师起到领读、引读的作用。以高校社团为依托,定期举办学术书籍读书会和交流会,让不同学科的学生在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中各抒己见,交流阅读体会、探讨科研问题,从而提升了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

    针对主动寻求学术突破的硕博生,华北理工大学以扩充其研究资料的深度和广度为主。比如,加大校内数字资源的建设力度,扩充书香大学的理念深度,为硕博生提供宽松的学术环境。再如,增加了举办科研论坛和科研会议的次数,加强了学校与其他知名高校图书馆的馆际合作和交流,加大图书馆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利用的力度,为书香大学的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

    针对主动寻求休闲娱乐的本科生,华北理工大学开展个性化阅读活动,在保证阅读方向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学生个人兴趣及专业,推送了可读性强的图书。比如,为不同院系的本科生定期推送小说、散文等通俗易读的图书,并时常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阅读交流活动,如主题征文、读书沙龙、知识竞赛、团体辅导等,真正让大学生走进阅读、爱上阅读。同时,加强了和学生社团的合作。比如,和书法社团合作,举办传统书法展览和比赛,丰富了阅读活动的形式和方法,扩充了书香大学的表现形式。再如,学校秉承开放的阅读平台建设理念,积极营造阅读环境,吸引了一批图书类、教辅类商家在学校周边经营,以商业化的模式初步建设了环境更幽雅、服务更周到的阅读空间。

    针对主动寻求休闲娱乐的硕博生,华北理工大学推送了以优秀传统文学为主的图书。比如四大名著以及我国革命题材的书籍,通过阅读红色文化,了解前辈的光荣事迹,使学生产生共鸣,提升了学生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此外,学校还为硕博生提供艺术类书籍阅读资源,以提高硕博生在学术研究之外的艺术审美情趣水平,培养其审美观念和高尚情操。

    为激发本科生阅读兴趣,学校定期开展系统的阅读教育,教育内容包括方法论和富有趣味性的文学解读;邀请了本校以及其他院校的学者开展教育讲座,涵盖多个学科,形成了课堂之外的阅读“第二课堂”,让学生体会到教学氛围,提高了学生学习和阅读的主动性。再如,学校大力建设阅读类社团,多次举办阅读活动、阅读比赛,全方位提高本科生的阅读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激发硕博生阅读兴趣,学校图书馆定期开展学术交流会议,设置了无人信箱,定期收集学生在生活中的各种非学术问题,与学校领导层沟通制定了更加人性化的科研奖励机制。同时,以图书馆为工作枢纽,消除教师和研究生之间沟通交流的障碍,为研究生提供咨询服务,向导师反映沟通交流意见,并且实现了学术研究主体间沟通类图书的收集整理,形成了指导性文本,为提高学校的学术水平提供了帮助。

    被动休闲娱乐的学生主要指在学习和科研当中过度投入的学生,为避免其产生科研学习压力大、日常娱乐活动空白以及心理负担过重的问题,华北理工大学图书馆精准定位,通过邮箱、短信等沟通渠道,吸引学生参与到图书馆开展的活动中,开展科学、系统的阅读指导工作,拓宽图书馆服务范围,发挥教育指导职能。学校坚持以疏导和引领为中心,为学生介绍建设书香大学的现实意义和阅读的意义,引导其开展休闲娱乐阅读活动,使学生认识到进行休闲娱乐类阅读也能够培养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情绪控制能力、心理疏导能力等辅助自身学习的能力,以及通过阅读可以维护心理健康、预防心理问题的作用。同时,高校还设计了学生阅读推广活动计划,成立了学生阅读推广部门,以图书馆工作人员为顾问,以各专业辅导员为直接管理人员,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学生阅读推广工作方案,协调校内资源,实现了阅读推广活动的有效开展和落实,建立了一套书香大学实体工作体系。

    (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健康中国战略下高校阅读疗法推广中心建设研究”〔19BTQ020〕研究成果)

    (华北理工大学 高玉洁 王景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华北理工大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22/07/ZGJYB20210422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