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深厚思想滋养学生研究素养和精神气质
侯晶晶

    鲁洁先生是我导师的导师,曾为2001级教育学原理博士生亲自授课。在一次次授课中,她的思想深深滋养着我们的研究素养和精神气质。我不仅有幸在学术上受教于鲁洁先生,还在许多点滴小事中感受到她高尚的人格魅力。

    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第一个学期,我和同班同学在鲁洁先生办公室跟随她学习教育学原理。坐在朴素的小沙发上的我,感觉既是她的学生,又有点像她的客人。鲁洁先生授课,除系统讲授学术思想外,还一并指导我们习作。但我们用心写成的一些段落,往往经不起她启发式的诘问,词穷起来。她常常鼓励我们深入思考、准确表达。通过反复完善小论文,我们的思维能力、写作能力不知不觉提高了。

    有一次去上鲁洁先生的课,我推着轮椅到宿舍楼门口,看到雨下得很大,赶紧折返回去,带上雨衣和两条毛巾。到了她的办公室门外,过道地砖上有许多脚印和雨水,我轮椅的两个大轮、两个小轮更是沾满了泥水。我赶紧用毛巾擦轮圈,想擦干净了再进去。她笑着对我说:“不用的,进来进来,办公室经常有人打扫。”我说:“不行不行,擦干净了再进来。”她微笑着说:“这个小姑娘……”习惯了她富有穿透力的眼神,看到她如此慈爱的笑容,伴着雨声,我反而一下子有些接不住,赶紧垂下眼帘去继续擦拭。事后我想,大雨天上课以前也是有过的,我却从未想到要折返宿舍取毛巾擦净轮圈。想来原因是,在我心中,她是圣洁的,办公室作为她的准个人空间,也当是如此,我应该维护这种圣洁。

    毕业那年,在学院领导鼓励下,我在招聘新教师接收材料即将截止前,写了一份留院任教的申请,备齐材料呈交上去。在人才聘任领导小组会上,鲁洁先生和其他老师一致同意了这份申请。这个消息让我喜出望外、心潮难平,我深深地感受到鲁洁先生和其他老师对我的厚爱和信任。若干年后,导师朱小蔓先生和我说过,她当年超龄一岁报考鲁洁先生的博士生,得到她与母校的特别许可,才获得考试资格。两件事时隔十余载,皆折射出先生一以贯之的教育大爱。

    师长们的关爱与指导,伴着我在学院从青年走到中年。2020年秋季,在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主办的全国学术会议上,鲁洁先生语重心长的线上主旨讲话,让我内心充满敬意,也期盼着疫情结束后能够当面聆听她的教诲。

    却不想,12月25日传来鲁洁先生逝世的噩耗。27日清晨,数百人从全国各地赶到博爱厅为她送别。照片里,她在高处凝视着我们,留给我们最后的无言之教。先生于点滴之中,饱含的富有真善美的、刚柔相济的力量,将长久地给我们以引领和启迪。

    (作者系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