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教育焦虑并非无解难题
本报评论员 刘钰
融媒微评主持人:
易鑫 曹金玥

    #媒体:《小舍得》反映现实教育焦虑#最近,电视剧《陪你一起长大》和《小舍得》热播。剧中人心目中所谓“好”的教育,就是让孩子能够获得升学率最高的学校或班级的入门券,由此,陷入了“分数论”的陷阱。两部热播剧反映了教育资源争夺的激烈程度,也暴露了一个深层次的认知偏差问题——究竟什么才是“好”的教育。   

    热播剧《陪你一起长大》和《小舍得》中的“分数焦虑”想必让很多家长都有共鸣。因为拥有好的分数,至少让孩子拿到了一张走入名校的入场券。但这张入场券是否意味着未来的幸福与成功呢?着眼未来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趋势,未必。

    过去教育资源长期相对匮乏、社会选拔标准相对单一有很严重的后遗症,在家长身上就突出表现为当下的教育焦虑:想要赢在起跑线,想要更早拿到入场券,但却忽视了对孩子独特的爱好、兴趣的发现。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随着科技的发展、产业的升级换代、行业门类的增加,多元化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是我国教育发展的未来。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不同特性。“十四五”期间,国家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在深化改革促进公平上迈开了新步伐。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就是要为孩子提供适性的教育,帮助孩子最大限度发挥天赋与热情,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舞台。适性的教育不仅需要高质量的学校教育、更为科学的人才评价和选拔体系,架起人才成长“立交桥”,更需要家长拥有长远眼光和规划意识,跳出“分数论”的陷阱,看到未来社会和教育发展趋势,为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本报评论员 刘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