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1日 星期三
照亮每位学子的求学梦
本报评论员 刘钰
融媒微评主持人:易鑫 曹金玥

    #中科院博士论文走红:要不枉活一世#“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容易。如梦一场,仿佛昨天一家人才团聚过。”上述文字来自于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作者是201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工学博士黄国平。这篇情感真挚的《致谢》近日在多个网络平台走红,作者在文中回顾自己一路走出小山坳和命运抗争的故事打动了大批网友。

    黄国平一路走出小山坳的求学故事打动众多网友。这不仅因为他情感真挚的表述方式、艰难的求学经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他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人生轨迹以及所收获的格局视野引发共鸣。这份共鸣是对奋斗者的礼赞,是百姓对教育起点公平、过程优质的深深期待。

    黄国平在文中说,“一直盼着走出大山”的自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现实的压力而觉得快扛不下去了。还好他怀有“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的信念,还好他遇见给予他启蒙、指导他成人成才的好老师。教育的力量即是如此,给人梦想、信念以及不断重新认识世界、给他人带来美好的赤子情怀。

    “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高质量意味着要以更高水平的教育照亮每位学子的求学梦。这需要有更完善的制度设计和评价体系,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这需要教育工作者以更强的服务精神和责任心投入教育,怀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强大使命感,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这需要有更精准完善的学生资助制度,畅通助学金发放的“最后一公里”,呵护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求学之路。美丽的中国梦不是虚无抽象的,当每位学子的梦想都能闪闪发光,中国才能更好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进。(本报评论员 刘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