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新闻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河南兰考:三大教育振兴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雨锋

    本报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雨锋)近日,随着100名局干部职工联系230所中小学校、首批100位名师组建的“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下乡入校对接完成,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教育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干部下基层,强校带弱校,名师送优教”三项工程正式启动。

    兰考启动“干部下基层”工程,县教体局班子成员联系乡镇中心校,100名局干部职工联系230所中小学校,通过深入基层学校,督促检查各乡镇中心校党建、党风廉政,教育教学、校纪校风、师德师风情况,解决校园难题,落实政策,力促提升管理水平。

    该县“强校带弱校”工程以兰阳、桐乡、惠安、局属四县教育区优质中小学为基础,指定济阳中学、玉兰中学、星河中学等7所业务强校,以“1+X”模式分区精准对接农村学校,组建管理带教团队、导师带教团队,以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品质教研的提升、校园文化的打造三大课题为着力点,变革农村学校管理团队,提升农村学校教研品质,改变农村学校教学方式,做到统一制度管理,统一调配教师,统一质量管理,统一考核评价,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区域内高校也将分别结对1—2个乡镇,开展思政教育帮扶活动。

    同时,组建“乡村振兴教育工作队”开展支教,每批100名左右,分区精准对接农村学校、班级、教师。名师在入校开展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为支教学校作3节优质示范课展示,组织3次教育研讨会,联系好支教学校成长教师的3次跟岗学习,同时开展脱岗支教。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