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改风采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精神的光芒在这里绽放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立德树人的教育风景(三)
陶继新
历城二中师生及家长走进曲阜,进行游学“三孔”活动
历城二中师生走进沂源县鲁村镇国珍希望小学
历城二中师生在历城区革命烈士陵园举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清明节祭奠活动

    陶继新论道名校系列之三十五

    智慧之爱:驱散学生心中的阴霾

    只有爱而不会爱,还不是好的教育,因此,教师不但要爱学生,还要有智慧,让爱产生应有的作用。

    孙元文便是一位有大爱之心又用智慧之爱化解学生心中阴霾的班主任。

    在担任班主任的第二年,他所教的初二年级有一个女生的父母离异了,但是她的父母都不想收留她。女生究竟归谁来管,只能由法院判定了。女生的爷爷奶奶家在农村,无法出庭,即使出庭也难以表达清楚。所以,这个女生希望班主任孙老师陪她出庭,他慨然应允。谈起出庭的那个场景,让孙老师至今唏嘘不已。尽管法院把女生判给了妈妈,但她依然哭得痛不欲生,因为她有一种被父母遗弃的感觉,往日的父母之爱似乎从此烟消云散。

    一个原本活泼开朗的女孩,从此再没了笑容,也极少交谈。晚上同宿舍的同学进入甜蜜梦乡之时,她却彻夜难眠。每到吃饭的时候,即使再好的饭菜,她都感到像吃药一样难以下咽。人一天一天地憔悴下去,学习成绩也开始下滑。

    孙老师心疼不已,可懂事的她却强忍着泪水说:“老师,请放心,我没有事的,过两天就好了。”

    其实,她并没有翻过那座流着心伤之血的火焰山。一天夜深人静时,她躺在宿舍的床上,毅然地拿起锋利的小刀,决绝地割向自己的手腕。但割腕的巨痛让她不由得大叫一声,惊醒了宿舍的同学。她们慌忙开灯,才发现她的手腕上已是血红一片。于是,舍友们一面立即制止了她的割腕行为,一面给孙老师打了告急电话。孙老师火速赶到现场,同时告知她的妈妈,然后一起将这个女生送往医院抢救。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女生的伤口逐渐愈合,可她内心的伤口却仍在流血。此后,她变得更加郁郁寡欢,极少与人说话,变得非常自闭。

    于是,孙老师承担起了疗治这个女生心理重伤的责任与义务。每天早饭、午饭和晚饭,他都和这个女生同桌就餐,他吃什么女生就吃什么。同时,边吃饭边和她很自然地聊起自己小时候的事,也聊起女生的童年以及她老家的爷爷奶奶。在学生可以放假回家的时候,孙老师还会领着这个女孩去自己岳母家里,让岳母做一些好菜给她改善生活。同时,孙老师还抽出时间给这个女生的爷爷奶奶打去电话,让他们没事的时候多来看看孙女。

    孙老师告诉这个女生:“大人是大人的事儿,孩子是孩子的事儿。父母都是成年人了,你没有办法管控他们的情感和生活。他们重新选择未来的生活,那是他们的自由。他们有选择结为伴侣的自由,也有选择分手的权利。也许他们以后会碰上自己心仪的另一半,并迎来新的生机和新的转变。”

    孙老师发现,自己入情入理的劝说,将这个女生那似乎冰冻的心慢慢融化了,便继续与她聊下去:“你设身处地想想,如果你结婚以后,你和你的先生感情不和,在一块儿生活很不舒服,那你觉得你们两个分开好呢,还是在一块儿好?”女生似乎有些醒悟:“还不如分开好。”孙老师进一步地说:“是啊!父母分开,说不定对他们双方都有好处。再说,父亲仍然是你的父亲,母亲也仍然是你的母亲,他们的身份和角色都没有变。他们之所以没有主动地接纳你,不是不爱你了,而是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和条件把你抚养好。你的爸爸就是一个普通的司机,黑天白日地跑长途,哪有时间管你?你妈妈呢,没有工作,只是一个家庭主妇,她担心给不了你好的生活,即使如此,你的妈妈还是接纳了你。为什么?她觉得她可能比起你爸爸,还有多一些的时间和精力来关心照料你。这不正是父母对你的爱吗?”

    每次的聊天,都会为这个女生的心里洒下一片阳光,经过半年的时间,她彻底从阴影里走了出来。她逐渐吃下饭了,脸上也绽放出了笑容。

    初中毕业,这个女生考上了高中;高中毕业,又考上了师范类大学;大学毕业之后,她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每年春节,这个女生都会来看望孙老师,依然会像上学时和孙老师聊天一样说起一些往事。每逢此时,她总会说:“老师,如果那个时候没有你像父亲一样关心我、呵护我、解开我的心锁,也许我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

    话到此处,她的泪水已经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不过,此时此地的泪水,没有了痛苦,全然是幸福的眼泪。

    更让孙老师感到幸福的是,这个女生成了非常优秀的教师,她用知识的乳汁哺育所教的学生,更把自己的爱播撒在他们的心田里。

    这只是孙老师智慧之爱的一个案例,在他爱学生的宝库里,还有很多鲜活的故事。而孙老师,又是历城二中众多教师之中的一个,那些教师同样有着很多感人至深的爱的故事。这些汇聚起来的大爱情怀和智慧之爱让历城二中有了更加璀璨的光彩。

    严爱相济:让孩子更好更快地成长

    历城二中管理之严可谓众所周知,对此,有褒奖者,也有反对者。在多年前,后者的声音较多,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城二中的声誉日渐提高,前者的声音愈多,后者的声音愈寡了。

    在多次到历城二中走访与讲学中,笔者越来越感到,历城二中是素质教育的一片沃土。尤其是近日与李新生校长及一些教师的交流中,更感到即使在所谓的严格管理中,也更多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澎湃着大爱的情怀,纯然是独具风格而又极见实效的立德树人之举。

    比如学校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全留短发。入学之前,有些长发飘逸的学生迫不得已,只能提前剪了短发,可到校之后,依然不合要求的学生,只好二次剪发。有人对此也曾提出疑问,这会不会让学生缺少了青春之美?李新生校长认为,对于学生来说,什么是美?难道留了长发,就一定美了吗?一头短发,难道就丑了吗?所谓的美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与标准。一律短发,让他们生活起来方便,也打消了个别喜欢打扮的学生对“美”的过度追求,以免影响她们自己的学习和对其他学生产生不良的影响。再说,美与不美,在外表,更在心灵。让学生追求心灵美,才是德育的要义。

    学校对学生着装也有明确规定,必须全穿校服。何以如此强求一律?

    李新生校长认为,学生来源不一,家庭经济状况亦有差异,如果让学生根据各自的家庭条件而自己买衣穿的话,有的则会穿名牌,甚至还会有很多套衣服;有的不但与名牌无缘,而且连替换的衣服都很少。这便在无形中让有些学生在追求名牌之时多了骄傲之气,而让有些学生产生了自卑心理。而一律穿校服的时候,大家就可以在着装上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且多了平等之心。再说,不把心思过多放在着装上,还会让他们集中精力更好地学习,也不再更多地关注与心灵美无关的着装问题。

    办公室副主任张蕊对笔者说,李新生校长不但严格,而且也追求精致。

    她说,有一天李新生校长走到一个年级门口时,发现车棚里电动车摆放得不太整齐,便立即告诉年级主任,让他给总务主任打电话,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总务主任闻风而动,很快进行了整改。可两天之后,当李新生校长再次走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发现电动车尽管放得比以前好了很多,但并未达到他的要求。于是,又立马给总务主任打通电话,进行批评之后,让他马上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在开行政办公会的时候,再次讲到这个问题。此后,车棚里的电动车一直摆放得整整齐齐,以至成了一道很美的风景。

    这是不是有点儿小题大做?李新生校长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学校无小事,事事皆德育。电动车摆放得不整齐,学生会看在眼里,久而久之,便认为本该如此,自觉不自觉地养成做事不认真和不追求完美的习惯,以致在其他方面也会敷衍了事、马马虎虎。习惯养成是终身大事,即使小之又小,也不能掉以轻心。

    最近谈及这个问题的时候,张蕊依然感叹不已。她说,她和其他教师几乎天天都会看到这些电动车,可就是没有觉得摆放得不合标准,或者看到而没有放在心上。李校长在管理上不只是精细,而是在追求极致,从而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李新生校长之所以在管理上追求极致,是因为任何学生只有一个中学时代,而这个时段养成追求极致的习惯,无疑是一件受益终身的大事。

    李新生校长能够发现一般人难以发现的问题,当然也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精力与时间。

    张蕊讲,在老校区的时候,她经常看到李校长和总务副主任吕多会在校园里不断地查看,有时在凌晨一两点钟还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有一天晚上,12点的灯熄灭之后,李新生校长却悄无声息地走进男生宿舍的一个厕所里,发现一名高一学生在抽烟,这名男生做梦都没有想到,在这个时间,校长会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李新生校长严厉地批评了他,并根据学校规定让他回家反省。其实,这名学生上初中时就有了抽烟的嗜好,家长千方百计予以制止都无济于事;但也希望学生能够尽快回到学校,以免耽误过多的功课。所以,这名学生的父亲专门来到学校,向李新生校长承认家庭教育不严的失误,也请校长“高抬贵手”,让他返回学校。其实,李新生校长只是用这种方式给这名学生一定的惩戒,从而让他改正错误。所以,就答应了家长的请求,当天下午就让这名学生回校上课了。不料他“旧病复发”,在一个深夜,再次偷偷溜到厕所继续点燃了香烟。可又让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李新生校长又一次突然“光临”。李新生校长再次对他进行更加严厉的批评,同时再次予以惩戒,让他回家反省。他的父亲很惭愧地来到学校,抱歉至极的同时,还是请求李校长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李校长告诉这位家长:“中国有句俗话,再一再二不再三,如果这个学生再在学校继续抽烟,将劝他转学!”

    其实,李新生校长在极其严厉的外表之下,还有一颗深爱学生的心在怦怦跳动,他用这种严厉的措施来惩戒学生,也告诫家长,如果不严加管教,后果将不堪设想。最终,在学校与家庭合力教育帮助下,这名抽烟的学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其又一次返回学校之后,再也没有抽过一次烟,即使回到家里,也彻底戒掉了香烟。他万分珍惜李校长给他的重返校园的机会,积极努力,学习成绩步步升高,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越来越好。

    一天,这名学生的父亲手捧一面锦旗,送到李新生校长办公室,一再表示感恩与谢意,泪水也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李新生校长诚恳地与他交流了很长时间。

    这次交谈,又让这位家长大为震撼。他说,本认为李校长特别威严,没想到他那爱学生的心竟是火热的。有李校长的严格管教,才有学生今天的成长,同时让自己的家庭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是的,李新生校长的心是火热的,因为正是爱之深,才管之严。所以他说,对学生不管不问,不是爱,而是放纵。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作为管理者,要严格,更要对违规者进行惩戒,而目的则是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爱心之旅:为学生心里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孔子说”仁者爱人”,我们一般人很难抵达“仁者”的境界,可“爱人”却是断不可少的;而要想“爱人”,当然就要有爱心。现在部分学生有时不知如何去展露爱心。为此,就要通过有效的活动让其爱心放射出美丽的光芒。

    历城二中的“爱心之旅”活动,则让学生的爱心播撒到了身处乡村学生的身上。

    高三政治教师、班主任胡魁标在开班会的时候,给学生讲了他以前所教学生上了大学之后,准备组织一个献爱心的活动,想让胡老师为他们联系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便为其快递去一些必需的东西。

    班会由此拉开了序幕,学生的讨论也热烈起来,最终形成了一致的意见:献爱心不能等上大学的时候才做,应当从现在开始,而且最好到经济欠发达的乡村去实地看看。

    胡老师想到有个大学同学在淄博分管学校工作,于是就给他打电话说明了原委。

    老同学满口应承,很快联系到一个城郊接合部的学校,且交通也比较便利,不至于让远道而来的老同学与他的学生们太过周折。

    胡老师对老同学的热情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对他的建议予以了否定,因为此行的目的除了献爱心之外,还希望让学生感受乡村学生受教育的情况,以此激励他们更加地努力学习。

    胡老师的同学随后又联系到一所比较偏远的乡村小学——沂源县鲁村镇国珍希望小学。

    星期六,学生们乘坐的大巴便从济南启程向目的地进发。让胡老师与学生们想不到的是,国珍希望小学不但没有柏油马路,就连土路也是极其狭窄,大巴根本开不进村,他们只好下车徒步而行。

    一见到这所希望小学,胡老师和学生们都惊呆了:教室设备极其陈旧,更没有暖气,小学生的双手甚至生了冻疮。

    他们不约而同地跑到就近的药店,将店里的冻疮膏全部买下,送给这所希望小学的学生们。

    随后,他们挨个问这里的学生们还需要什么,并一一记下,以便回到济南尽快购买他们所需的书包、文具、篮球、图书等,再快递过来。

    然后,胡老师和学生们分成几个分队,去到各个经济困难的家庭走访。

    走访之后又回到希望小学,学生们无限感慨。这些长年累月生活在城市的学生,做梦都想象不到,竟然还有这么拮据的家庭,还有如此坚韧的学生!

    中午已到,为了不给学校增添麻烦,胡老师和学生们决定空腹返回。可希望小学的校长希望大家在学校里吃顿农家饭,也好让城里学生感受一下乡村里的生活。

    盛情难却,只好听从希望小学校长的安排;可胡老师一再吩咐,一定要简之再简。校长说,即使想复杂,也不可能做到啊!

    于是,炖了一大锅白菜,再从外边买来一摞饼,就是当天的午餐。

    班长问胡老师:“我们两个或三个人用一套一次性餐具行吗?”

    “为什么?”

    班长说:“即使是一套一次性餐具,不也是钱吗?我们能给他们省一点儿钱就省一点儿吧!”

    胡老师很是感动。

    以前这些学生即使花上数百元甚至上千元买一双名牌运动鞋也毫不吝惜,现在却为了省上一元钱而两三个人用一套一次性餐具!

    午饭之后,沂源县领导听闻历城二中学生来到希望小学,也赶来与胡老师进行交流。交流之后,当他们从楼上走下来时,却见不到一名学生的踪影。

    让他们想不到的是,历城二中班长带领学生在开班会,讨论回去之后如何进一步帮助这所希望小学的学生们。

    胡老师发现,虽然只是一次爱心之旅,很多学生却从此懂得了节俭,更知道了以何种方式去爱那些并不相识的同龄人。

    商河振邦小学的“爱心之旅”,同样让学生接受着深刻的教育。

    此前的爱心之旅已经积累一定的经验,这次行前,他们便商量制定了征集心愿、走访经济困难的家庭、捐钱捐物等方案。

    当他们走进那些经济困难家庭的时候,再次被震撼了。

    其中一个经济困难家庭的情况是,老大爷常年瘫痪卧床不起。儿子娶妻之后,虽然生了一男一女,可闺女却是天生的兔唇,见人来到家里,便很怕羞地悄悄藏在墙的一角,不敢吭声。儿子尚小,衣衫褴褛。更让人伤心的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一些原因而离开了这里。为了养活家中老小四口,爸爸只能常年在外打工,年老体弱的奶奶只好承担起在家照料老伴和孩子的责任。

    从这一家走出来的时候,胡老师和学生们的心情都极其沉重。在坐上大巴返回历城二中的路上,有的学生对胡老师说,他准备春节前再来一次,他想给这一家送点儿年货,好让他们过个好年。

    胡老师对这名学生说:“你这样做不但会让他们能过上一个好的新年,还会把爱心留在他们的心里。不过,现在你所花的钱全部来自父母,希望以后你有了更好的条件后,能够不忘初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现在这名学生正读大学,虽然还没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可从那次商河之行以后的每年春节前夕,他都要和父母一起到这个经济困难之家送上年货和祝福。

    虽然我们还不能断定这名学生大学毕业之后能否拥有更多的财富,却可以想象他会在有了收入之后,去更好地继续他的“爱心之旅”。

    胡老师说,不管是学校还是班级所开展的“爱心之旅”活动,现在都已经深入人心,参与任何爱心活动都成了学生们爱之乐之的心理需求。比如2020年暑假前夕,学校准备于暑期开展一个志愿者服务活动。但也有些担心,由于新冠疫情而耽误了不少学生上课的时间,并且暑假也才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还有很多学生需要补课。再说,有的家长会不会担心出现安全问题而不支持参加这次活动?但活动是一定要开展的,而且和济南市志愿者协会商定给历城二中提供了1500个岗位,让学生从网上查询比较适合的岗位而报名。怎么也没有想到,网上报名只开通了两个小时,不少家长便焦急地打来电话说,已经一个岗位也没有了!

    李新生校长认为,每个学生或家长都有爱的“基因”,有的时候之所以没有爱的思考与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学校没有将他们爱的“基因”激活。激活之后,“爱心之旅”就会遍地开花。比如2020年历城二中学生在高二教学楼举办的书画展,将现场拍卖的所有收入购置成生活日用品,送给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以表示对他们的慰问与关切。

    “爱心之旅”活动不但在学生的心里播种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也为被救助者送去了温暖与美好。如果有更多的学校都能像历城二中一样,那么,就会有更多的“爱心之旅”。而当社会充满爱的时候,也就有了社会的祥和与安宁。

    (陶继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