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刊
2021年04月17日 星期六
上海东方教具有限公司
创新实验教学 传统教装企业转型再出发
东方

    实验能力是理工科核心素养的主要内容,实验教学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大背景下,《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应运出台,实验教学改革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在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实验教学方式、规范实验教学实施、提高教师实验教学能力、保障实验教学条件、健全实验教学评价机制、加强实验教学研究与探索、强化实验教学安全管理等方面,传统教育装备企业如何顺势而为、迅速布局?带着问题,笔者走访了已经在实验室装备领域摸爬滚打近30年的“老大哥”——上海东方教具有限公司,看传统教育装备企业如何在这场教改潮流中突破舒适圈,开启新航道。

    “建、配、管、用、评”,提供实验教学全闭环产品链

    印象中的上海东方教具是一家传统的实验室装备企业,秉承温州人独有的韧性和敏锐度,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了包括小学科学及中学理化生在内的全线实验室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特别是在实验室建设领域,为大量学校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逐渐形成了东方特色的实验室品牌认知度,包括产品品质、售后服务、方案整体化等。

    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契机,东方教具依托多年的行业积累和沉淀,基于对学科教学的理解,引入多种信息技术,提早布局各类产品线,将原有实验室产品升级为基于学科应用的,集硬件、软件、资源、平台于一体的实验教学综合解决方案。

    在厦门举办的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上海东方教具作为实验室领域内的首家总冠名企业,正式推出“实验教学综合解决方案”。整个方案包括实验室建设、主题学习实验箱配置、实验教学资源系统应用、实验室管理服务系统以及理化生实验智考整体方案。融合多种技术与产品,关注师生角色,解决在哪里做实验,用什么做实验,实验如何做、如何教,实验教学开出率,实验操作评价等一系列问题,在“建、配、管、用、评”方面,真正做到覆盖实验教学各环节,多角度、多层次满足实验教学需求,提供了实验教学场景下的全闭环产品链。

    深度理解学科特性,准确把握教学场景

    从实验室到实验教学,体现的是产品从单体到综合、硬件到系统集成、资源到平台的整合。产品的外显化本质上是立足于对实验教学应用场景的深度理解。实验教学场景与师生角色维度、备授课工作流程密切相关。在各场景下,充分理解教学需求,从学科教学本质出发,对课堂应用、师生角色、课程要求、核心素养等进行深度研究与准确把握,从而实现技术与教学的深度应用。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上海东方教具除了根据学校情况提供多样态的实验室建设方案,还关注理化生实验室的学科性。一方面通过体系化梳理各学科文化内容来呈现,另一方面匹配学科课程特点,例如不同学科对水、电、气、风的需求度不同,而同一学科,例如物理实验室,力学、电学、光学的课程特点决定了对实验桌大小、学生电源等的配置需求,生物实验室对光源、温度、湿度的特殊要求等。在资源应用方面,深切理解实验教学应用需求,以其独特的底层知识库结构,精准辅助教师的备课环节和以学生为主的翻转课堂。例如从单个实验出发的学科教学资源思维导图,包括了从课标到教材,从知识点到知识关联,从基础实验到拓展实验,从实验操作步骤到综合实验考题分析等。

    对教学场景的准确把握,来自上海东方教具对学科的深度理解。有别于通用型装备,聚焦实验教学的各类产品具有明显的学科特点,属于典型的学科型产品。而学科型产品的研发与设计,与学科应用场景的理解密切相关。上海东方教具多年来形成了一支专业的学科课程团队,对外与各地学科教研员、学科骨干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内外结合,高效把握学科需求,深度理解学科应用。

    在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上海东方教具将主办“东方欲晓·实验教学创新论坛”。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教师,从装备、教研、课标、学校管理、一线教学等视角,畅谈实验教学创新实践。这也正体现着上海东方教具对实验教学应用的高度关注和深入理解。

    产品创新助力实验教学创新

    无创新,不产品。在实验室装备领域,上海东方教具素以产品创新而知名,过往发展历程中拥有过若干个“首次”——首次将陶瓷台面引入实验室建设领域;首次推出学科主题式学习实验箱,支持探究式实验操作,并与《中学理科装备标准》中对于实验箱设计的理念高度吻合;在国内首次引入先进的吊装式可升降集成系统,革新传统实验室施工过程,并实现对传统实验室功能的跨越式升级;多功能移动水槽台,更符合中学理化生实验开展要求。

    教育产品创新不仅体现在技术储备、研发实力上,更体现在对学科本质的把握和对教学应用、教育改革的理解上。产品的创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学科教学,包括学科创新。

    实验教学创新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模式以及教学评价等。上海东方教具在系列产品中,应用了多种技术,从不同角度支持实验教学创新。例如自动化的电气控制技术,让传统实验室的水电气风集中在顶部实现,重新解放了教室地面,从而提供支持实验教学模式创新的物理空间。新型实验仪器的引入,包括传感器技术的应用,都为新的实验教学内容带来可能,例如教学内容可从验证性实验向支持探究性实验转变;视频处理、云存储、AI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为创新实验教学的评价方式带来深刻变革。

    技术赋能产品,学科融合应用

    探寻一家产品型企业,更多关注的是产品理念。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印发的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进入到“课堂革命”“教育评价”的攻坚阶段。上海东方教具以“技术+应用”作为产品的两翼——技术赋能产品,即在产品方案可行性研究、研发和产品化的过程中,不仅关注技术的开放性和先进性,为产品进行多层次赋能,更加强调技术的可融合性,特别是融于实际教学场景中;而“学科融合应用”就更加强调学科型教育产品的本质是应用,所有的产品研发都是以学科理解和认知为依托,以教学应用为基本导向。

    东方理化生实验考试与教学整体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国家要求,2023年前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评价倒逼实验教学常态化,无论是演示实验、分组实验,还是基础实验、拓展实验,把实验的权利还给课堂、还给学生,同时对传统实验课进行创新设计,激发学生兴趣、规范实验操作,这些都对实验教学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挑战。基于此背景下的东方理化生实验考试与教学整体解决方案,既要解决考试的现实需求,又要为真正的实验教学常态化服务。该方案引入了多种信息技术,包括视频处理技术、学科知识库、云计算、分布式存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从考试的公平、效率、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技术保障和赋能。

    实验教学成为近年来教育装备与教学研究的“热词”,各类与实验教学相关的产品和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争相出现。人们关注的老牌教育装备企业如何在这股浪潮中稳步、大步发展,上海东方教具已经给出了答案。坚持“技术赋能产品、学科融合应用”的产品理念,强调对实验教学场景的持续研究和理解,以信息技术和学科应用为两翼,实现新时期的持续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海东方教具虽然经历过沧桑,但始终蓬勃。

    (东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上海东方教具有限公司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17/07/ZGJYB20210417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