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要闻
2021年04月17日 星期六
近九成家长对孩子作业问题存在焦虑情绪
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如何破题
本报记者 杜京虹 易鑫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扫码了解相关调查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作业管理要对各学段作业明确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让家庭的责任回归家庭,共同引导孩子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业。

    中小学生作业现状如何?家长究竟是否需要陪孩子写作业?学校该如何布置作业?近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就“作业管理”话题开展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在近5000名参与调查的中小学家长中,有89%的家长对孩子作业问题存在焦虑情绪,其中近五成家长很焦虑。93%的家长表示在陪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吼过孩子。

    家长为什么对孩子的作业问题如此焦虑?参与调查的家长表示,主要在于孩子写作业磨蹭、效率低、注意力不集中等。

    对此,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校长、特级教师袁卫星表示,陪作业主要不是陪完成作业,而是陪养成习惯。习惯养成有关键期,家长要努力在孩子养成坏习惯前,把好习惯教给孩子。家长还要制定清楚的规则。比如,和孩子明确,做作业第一位,其他一律延后;调整作业顺序,先易后难;做好作业计划,分段实施;及时鼓励,适当奖励等。

    作业数量也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42%的家长认为作业数量过多。近七成家长表示,每天陪孩子写作业的时间在一小时以上。

    此外,43%的家长认为学校布置的作业缺少分层、个性化。21%的家长认为老师总是布置一些机械、无效的作业。

    针对作业数量多少问题,袁卫星认为,首先,班主任可以让各科教师多参与家访、班会等班级活动,和家长建立紧密联系。其次,学校可推行专用作业纸、作业本制度,从学校层面对作业进行量的控制以及质的提升。对于作业分层问题,袁卫星表示,课前预习、课堂练习、课后作业,都应该分层,既不能让学生“吃不饱”,也不能让学生“吃太撑”。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阶段,也要有不同的作业针对,有的作业巩固知识、有的练习能力、有的养成习惯、有的培育品质。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认为,解决好作业管理问题的钥匙主要是在学校手中。“教师会不会布置作业,应该布置什么作业,什么样的作业最能有效提升学生成绩,这是一个关乎整体课堂教学改进的问题。”唐江澎说,“学生作业来源比较复杂,因此,学校一定要综合施策。”

    调查显示,除了学校的作业,53%的孩子需要完成课外培训班的作业。同时,45%的家长还会给孩子布置额外作业。

    “很多家长迷信补习,其实有数据研究表明,补习并不是对所有孩子都管用。”面对愈演愈烈的家庭教育焦虑,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提升父母的基本教育素养,倡导“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幸福比成功更重要”的教育理念。

    中小学生作业管理问题关乎孩子睡眠质量、体质健康。不久前,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将重点指导各地做好学生作业管理等八方面工作。其中提到,要着力强化学生作业管理。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要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校本教研,鼓励布置分层次、弹性、个性化作业,注重设计探究性、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任课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分析学情、答疑辅导,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

    与此同时,许多地方正在探索改革作业方式和内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如浙江省运用大数据助力作业改革,致力于向学生提供高效的“靶向作业”;安徽省铜陵市监测中小学生作业时长、各学科作业量、作业布置形式及作业批改情况等,并定期公示。一系列的规定和要求,缓解了很多家长的困扰和焦虑。

    

    

    —— 网友留言 ——

    @晴空一鹤:建议采用弹性作业制,分必做和选做,由孩子和家长根据自身实际来决定,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开拓视野,发展兴趣,健康体魄。

    @舍得放下忘记:无效率作业太多,孩子写作业的时间过长,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只能机械式地赶着完成家庭作业,没有了学习的快乐。

    @活跃:因人而异,教无定法。要对孩子个性化教育进行深入分析。

    @清风:作业不应该只是停留在纸上,少一些机械的无效的甚至惩罚性的作业,多一些个性化、分层次的作业。能读背的作业就没有必要用书写作业,建议知识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而不是学之前就全部要求会背会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