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河南新县:立德树人铸品质
匡祯灵
鄂豫皖苏区中心烈士陵园内雕塑 资料图片
扫描二维码看更多内容

    河南新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在鄂豫皖交界处。大别山精神多年来一直滋养着新县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学生。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新县高中努力发挥大别山革命资源的育人作用,让大别山精神化为学生的前进动力、学习能力。

    一方面,保障大别山精神及红色革命传统在思政课中传承。新县教育局结合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加大思政课教师培训力度,不断优化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形成了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育人成效得到显著提升。为了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新县高中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外出学习,交流学习经验,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系统深入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学生的人生方向。思政课教师立足本县红色资源优势,创新课堂设计,积极弘扬大别山精神,带领学生深入社会实践,通过参观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以及博物馆,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讲将军的故事、讲英雄的故事,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感受革命英雄的魅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另一方面,将大别山精神贯穿铸魂育人全过程。新县是著名的“将军县”,是大别山精神的发源地,新县高中积极利用这一优势,将勇于担当等红色精神品格融于励志教育中。在德育工作中,新县高中牢牢把握爱国主义教育的主旋律,以弘扬大别山精神为基础,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群众、奉献国家。每年清明节前,新县高中都会带领高一学生开展“青春励志行”远足暨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到了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体会到了先辈的艰辛与坚持,更加坚定了报效国家的决心。新县高中重视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培养,重视将革命精神入脑、入心,让革命精神深刻影响学生的精神世界。学校开展了课本剧编演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创新活动,并积极利用校外资源,组织学生参加新县“双创”大赛。大别山精神所蕴含的坚韧忠诚的理想信念、勇担重任的宝贵品格、不胜不休的顽强作风等在学生身上展现出来,彰显了新时代大别山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作者单位系河南新县教育局)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