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树立正确党史观的着力点
冯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这是总书记在公开讲话中首次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为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运用唯物辩证法。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要学会用唯物辩证法看待党的历史,看清现象背后的实质,看透问题背后的原因,认清主流,看清主体与大局。一要抓实质。在党的历史上,我们经历了很多挫折,也犯过一些错误,但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二要看主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坚守自己的信仰信念,涌现出大量的英雄和楷模,他们是党的主体,是主流,而少数党员偏离党的宗旨甚至背叛和走向犯罪的深渊,是少数,是支流。三要观大局。要从整体上看党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变革与开放、消除绝对贫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是大局,封闭与徘徊、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等是非常态,是局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历史问题才能看到历史问题的本质、矛盾的主要方面、问题发展的主线,而不再人云亦云,以部分代整体、以细节代全局、以支流代主流,不至于在扑朔迷离的历史现象中无法辨识真相和本质,在纷繁复杂的历史问题面前失去判断能力。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具有历史思维。历史思维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以史为鉴、知古鉴今,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科学思维,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具体体现,是一种长时段、整体性、发展性思维。只有具有历史思维才能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才能看到历史的整体性、连续性。学习党史不能仅仅局限于了解历史事件本身,而是要把具体历史事件放到百年党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历史中去理解,才能把握历史背后的规律,得出比较可靠的结论。不能仅仅停留于讲讲党史故事的层面,必须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故事背后的深刻逻辑,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历史思维是一种整体思维。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要多向度看历史问题。事物发展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都是一个螺旋上升、曲折前进,经过否定之否定,获得新生与发展的过程。党的历史也是如此,成功与成就为我们提供经验与力量;挫折与失误为我们提供教训与镜鉴,二者均是历史的一部分。历史思维是一种发展思维。任何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知所从来,方知何往,不忘历史、把握当下才能面向未来。读过去,汲取智慧与力量;立当今,明晰任务鼓足干劲;望未来,民族复兴前程可期。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把握好“党”“史”关系。党史与历史有明显区别,党史是历史,但又有非常强的政治属性,是兼具政治性和历史性的一门学科。党史的学习和研究不是重复简单的历史知识、了解一些历史史实或堆积一些历史资料,而是要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党史的双重属性决定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处理好党史政治性和学术性的关系。把握好“党”“史”关系,要全面、辩证、客观、求真求实。对历史史实不能任意剪裁,评价历史人物应当用发展的观点辩证分析,不能简单化、脸谱化。“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坚持客观性、科学性,否则得出的结论不能让人信服,更没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学习中要把握好政治性和学术性的关系,发挥各自功能,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党史的学术性为资政育人提供学科基础;党史的政治性为学术研究提供更多资源。学术性上一定要史实准确、资料翔实、细节经得住检验和推敲。政治性上不能预设结论进行史料剪裁、拼接,这样才能达到资政育人的效果。

    树立正确党史观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历史虚无主义避开历史主流,夸大或重构历史细节,诋毁英烈、歪曲历史、解构崇高,目的在于否定社会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网络上一些人打着“理性分析”的旗号,对历史细节过度解读,有选择地使用历史材料,所谓“还原历史真相”,实质是调侃、抹黑、诋毁真实的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必须旗帜鲜明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首先要认认真真学好历史尤其是党史,这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功。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求广大党员党史基础知识扎实,不能一知半解,要知道历史事件的详细细节,来龙去脉。要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把党史学好、学透。只有把党史学好、学透,才能识破所谓的“历史真相”,使历史虚无主义的许多谎言不攻自破。还要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弄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和实质,了解历史虚无主义产生的根本原因,才能识破历史虚无主义的外衣,廓清思想的迷雾,不至于被一些错误观点误导而陷入迷茫。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用正确党史观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才能从历史中获得更多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作者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