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职业教育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
——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引起热烈反响

    近日,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引起教育系统热烈反响。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遵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办好职业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大有可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江西省广大职业院校倍感振奋、干劲十足。”江西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汤泾洪说,下一步,江西将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区域布局和学科专业设置,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今后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海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曾维陆说,2021年海南将积极推动职业教育综合改革,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撑。

    “职业教育学科建设根植于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同样大有可为。”华东师范大学是参加职教大会唯一的普通教育类型高校代表,校党委书记梅兵表示,面向国家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大需求,学校一定加倍努力,为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提供学科和人才支撑,为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增强适应性,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杨海如表示,学校将立足当地特色和自身优势,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做强旅游特色专业,书写职业教育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表示,学校将立足“双高校”,锚定“十四五”,扎根湖湘大地、突出民政特色,继续深耕民政民生领域和湖南区域,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与行业区域产业链相匹配的“生老病养葬”全生命周期的专业链。

    “当前,恰逢交通强国建设的历史机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校伟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扎根交通行业,强化学校发展与交通行业同频共振的大格局,为交通职业人才的培养提供行之有效的“浙江方案”。

    作为一所地方中职学校,河北省承德县职教中心积极推进学校角色和功能转变,服务“三农”。校长李玉国表示,下一步,学校要建立分类分层多元化培育体系,突出精准性和实用性,抓好培育后的跟踪和管理,让新型职业农民真正成为农村致富榜样和农业发展生力军,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安兴说,学校将致力形成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推动高质量的职业培训的良性育训格局,以实绩实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优化类型定位,培养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薛晓萍表示,作为本科职业大学,学校将继续坚持职业教育办学类型,把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作为办学基本模式,推动学校发展与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

    “学校将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本科建设和产业学院建设,积极扩大1+X证书试点范围,着力培养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潍坊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跃启说。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肖忠优表示,学校将坚持扎根赣南革命老区办学、立足生态林业行业、服务地方产业优化升级,坚持走特色办学、开放办学、合作办学之路。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表示,学校始终秉承“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添彩”的育人理念,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积极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创新。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贾乃波表示,学校将坚守和强化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和水利行业特色,深入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水利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统稿:本报记者 欧媚 采访:本报记者 甘甜 刘晓惠 任朝霞 史望颖 阳锡叶 蒋亦丰 周洪松 魏海政 胡航宇)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