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培养隐喻能力 促进英语习得
缪海涛

    提到隐喻,大多数人会将它理解为一种修辞手段。在英语中,通常将两种事物进行暗示比较,这就用到了隐喻的手法,其表现形式为A是B。事实上,隐喻是人类思维的一种基本认知机制,是认知和语言的纽带,人们通常利用自己熟悉的认知来学习理解陌生的、复杂的事物。在语言学习中,隐喻能力意味着一种高水平的语言理解和创新能力,对提高语言学习效率、增强语言运用的灵活性至关重要,因此有必要加强培养学习者隐喻意识及隐喻认知观的建立,引导学习者理解隐喻的系统性。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的前身为扬州师范学院外语科,一贯坚持以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秉持“厚德尚学、笃行致远”的院训,走“学科专业立院、教学科研强院、特色创新兴院”的发展之路,建设一流学科、打造一流专业,造就一流人才,不忘初心,锐意改革,赓续奋斗,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近年来,学院在英语教学中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隐喻能力,将其作为促进英语习得的重要手段。学院通过培养学生发现隐喻、理解隐喻、创造隐喻的意识,鼓励学生自主收集隐喻材料、加强隐喻表达,并在英语教学中融入西方文化教育,营造良好的隐喻习得环境,以提高学生英语语言习得和应用水平。

    增强学生隐喻意识,提高学习兴趣

    将隐喻思维引入英语教学,对大学生调动已有经验和认识去进行英语学习、掌握西方文化背景下的语言知识及相关文化是非常有益的。在以往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和学生缺少隐喻意识,将隐喻简单当作一种比喻,没有对相关知识进行拓展。为扭转这一状况,学院在英语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的隐喻意识。学院采用集体备课模式,研究如何将隐喻思维带到大学英语教学的课堂中,让学生更好地掌握隐喻能力。教师在英语教学中不是单纯告知学生哪些是隐喻,而是将内容拓展开来,引导学生掌握更多相关的知识。比如英语单词中一词多义的情形较多,教师在对单词基础含义进行讲解的同时,鼓励学生充分调动发散性思维,发现单词的隐喻含义。由此,通过隐喻联想提高了记忆单词的效率和趣味性,同时加深了学生对单词含义的理解;在讲解英语课文时,教师可以针对某一隐喻知识点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展开讨论,同时举一反三,收集类似隐喻用法,加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增加学生隐喻表达,强化隐喻思维

    隐喻是通过对已有知识的理解来认识新的事物,利用隐喻进行英语学习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因此,学院教师在培养学生隐喻意识的同时,还注重增强学生的知识积累,要求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主动积累隐喻表达,如按照颜色、情感等,收集一系列的隐喻知识点,以此拓宽学生隐喻认知的外延;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将篇章中的隐喻逻辑讲解清楚,让学生更深刻地掌握英语词汇、文章和语法的内涵,自主理解隐喻的思考方式,增强对隐喻的敏感性。有了一定积累之后,通过灵活运用隐喻进行英语表达达到隐喻能力的培养。学院教师有意识地在课堂教学中选取包含隐喻的英文素材,鼓励学生在口语练习和作文写作中运用隐喻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灵活运用隐喻思维的能力。 

    融入西方文化教育,创造隐喻习得环境

    汉语和英语在隐喻体系中存在一定的相似之处,但由于文化的差异,也呈现出巨大的差别。许多学生在通过隐喻学习新的英语知识时,经常会遇到因文化背景差异造成的理解困难。如,在我国,老鼠有“胆子小”的意象,而在西方,鹅常与“恐惧”联系在一起。学习西方文化,理解西方的思维方式,缩短学生在英汉互译中的转换过程对隐喻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这样一来,学生就更容易启动英语的隐喻系统,来处理学习中遇到的难以理解的问题,从而更快速地完成认知过程。学院通过开设“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等课程,每周组织学生观看英语电影、每学期举办国际文化交流节等活动,让学生全面了解西方历史、地理、社会、政治等方面的情况及文化传统。同时,学校开辟各种途径,加强与海外学校的文化交流,如举办“海外名校扬大行”活动,邀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西澳大学等35所学校进行宣讲,为学生直接接触西方文化提供机会,从而更加理解英语表达中隐喻的含义和内在思维。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概念整合的认知功能理论范式研究”〔项目编号:19BYY00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缪海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15/07/ZGJYB20210415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