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十二年免费是担当也是实力
杨三喜
融媒微评主持人:
易鑫 曹金玥

    #深圳拟探索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不断有创新之举。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深圳将探索实施免费教育在当前九年制义务教育基础上向两头延伸,力争到2025年逐步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

    十二年免费是担当也是实力

    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体现了深圳回应民众教育诉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担当。

    对于深圳来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也在水涨船高。民众的需求已经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转向“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目标。免费是民众的期待,优质均衡发展更是民众所盼,而这显然比免费的难度更大。在免费的基础上,如何继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增加优质学位,深圳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乐见深圳关注民生,在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方面继续作出表率,引领潮流。

    要看到的是,推进十二年免费教育不仅是担当,也源于实力。去年,深圳地方财政收入3800多亿元,达到了经济大省的规模。正是因为财政资金充足,才有底气、有实力做这些事情。所以,面对深圳作出的表率,其他地区要见贤思齐,但也并不必盲目追随。中西部地区发展最紧迫的任务是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弥合城乡义务教育之间的差距。因此,必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把教育经费用在刀刃上,用在最紧要、最恰当的地方,如此才能不断增进民众的教育幸福感、获得感。

    (本报评论员 杨三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