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送给初任校长的三句话
罗容海

    大家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确实如此,一个好校长不仅是学校的灵魂、地方的名片,甚至是一个时代的骄傲。举凡历史上的教育家,不少都是校长,如蔡元培、吴玉章,国外教育家裴斯泰洛齐、福禄贝尔、福泽谕吉也都曾是校长。初任校长的道路,也正是走向教育家的道路。

    笔者给初任校长的三句话,是三位校长的原话。第一句话出自近代教育家张伯苓。他从南开中学办起,陆续建立起南开大学、南开小学、南开女中等完整的一套教育体系,此外还办了重庆南开中学,接办自贡曙光中学,是南开教育家族的大校长、总校长。但是这套体系,尤其是初期,主要是私立的。当时,张伯苓长时间在外面跑,跑什么呢?筹钱办学。他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为自己向人求告是无耻,我为南开不肯向人求告是无勇。”张伯苓一生都在四处为南开奔走,如果没有这种“勇”的觉悟和果敢,很难想象南开能够维持多久。

    现在的学校,校舍楼宇许多都是政府盖好,教师职工都是政府聘好,谓之标准化建设、“交钥匙工程”,比起南开的“难开”,条件好了不知多少倍。但无论是新校还是老校,只要校长想有所作为,靠每年的固定投入远远不够。一所学校,固然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但如果没有持续的外力支持,在当今市场条件下,很难有大的发展。所以,衡量校长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能否主动获取外部资源。不是说每位校长都要“长袖善舞”,但是该敲的门、该打的电话、该拜访的人、该会的客,就不能再凭自己的习惯,或以“清高”之名逃避,只要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师生进步,就值得去争取。初任校长尤其要学习张伯苓的“勇”,勇敢地迈出为了学校“向人求告”的第一步。

    第二句话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老校长王梓坤。这句话来自他定的一条规矩,上世纪80年代,他从南开大学调至北师大,甫一上任就规定:任何行政部门找教授开会,必须在下午4点以后,而且不能占用过多的时间。在大学里,教学科研比天大,教授们是学校的主要依靠,王梓坤深深知道这一点。他排除干扰,使教师潜心学术,他本人更是学术、行政两不误。在他任期内,北师大盖楼多、科研成果多,顾明远先生称王梓坤为了不起的教育实践家。这和王梓坤的领导艺术有关,他有一句座右铭,叫“低调做人,高效做事”。王梓坤的做法未必能照搬,但作为校长,始终知道学校的主业是什么,主要依靠的力量是什么,这至关重要。

    当前,教师过重的负担里,很大一部分来自行政,甚至是来自校外非教育领域的负担。很多地方开了教师减负清单,用制度为教师减负保驾护航,很有必要。但教师的状态到底怎样,还得看校长。校长能否保护好教师不受校外非教育事务的干扰,是需要一定责任担当的;校长能否引导教师集中精力关注教育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是需要一定管理水平的。教师减负,说到底,就要像王梓坤校长一样,认同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尊崇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神圣性,引导教师在教书育人上下功夫、出成绩,而不是围着行政和校长转,这也是“课比天大”“学生之事无小事”等老话背后的逻辑所在。

    第三句话来自现在依然活跃的一位校长,叫陈立群。很多人都听过他的事迹,他原来是杭州一所中学的校长,退休之后退而不休,拒绝发达地区的高薪聘请,只身去了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民族中学,三年时间,把一所全州垫底的学校,变成了州里最好的学校。关于他的报道很多,笔者特别注意到的,是他说过的一句话:“教育最为本源的动力还是情感驱动。人生因缘而聚,因情而暖。”学校200多教职员工家庭的红白之事,即使路途遥远峻险,陈立群都坚持到场,从不缺席,这是对教职工最大的感情投入。一个校长,对学生、对老师,是否投入感情付出真爱,师生是能感受到的。有手腕的校长很多,但真正让校长不一样的,还是饱含感情、付出真情。

    付出真情,是一种很高的领导艺术,能消除摩擦、化解矛盾,让整个学校团结一致向前奔跑。很多杰出的校长,都富有人格魅力,从而具有一种情感道德上的感召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对于学校的治理而言,受到领导的感召,上下才能一心,学校才有精气神。初任校长在上任初期确立这样一种情感道德的感召力,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三句话分别彰显了一个教育家型的校长如何对外、对内以及拥有什么样的气质风格。这三句话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别忘了当校长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今后的路上,初任校长能学到很多必备的知识和技能,而这三句话,如同鼎之三足,希望能支撑初任校长们走好校长职业生涯的漫漫长路。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研究员、“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副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