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隔屏不隔情的线上教育更受欢迎
银小青

    2020年初疫情暴发,一时间全国2亿多学生不得不以在线方式学习,现在在线教育已成为“新常态”。教育的互动过程包括情感互动、认知互动、言语互动、身体互动,其中情感互动是最根本的互动,是最高境界的互动。线上教学弱化了师生情感互动,使得教学效果打了折扣,因此在线教学中必须“隔屏不隔情”。对此,可以通过以下几种策略创设情感,让在线教育充满温度。

    创建支持型线上课堂的情感基调。线上教学需要教师有意识地审视自身在教育教学决策和实践中是否饱含情感,而不能按照传统教学的方式片面强调知识掌握,忽视学生的情感需求。比如,教师要让学生打开摄像头,而不是躲在屏幕背后,保证师生可以“面对面”交流;又比如,教师要饱含热情地投入到在线教学中,学会和镜头前的学生在线互动,等等。

    构建有效的线上课堂情感组织。教学资源应尽可能蕴含情感要素,教师课前要关心学生的设备调试情况和预习情况,提前征集学生的疑问和反馈,以此作为在线教学的参考。课中开展提问抢答、头脑风暴、投票问卷等活动,调动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线上交流工具建立学习共同体。课后,教师要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回应,学生的课后拓展成果可通过多种方式展示,教师要为学生提供交流的平台。教师也要对个别学习不活跃的学生进行跟踪,给予更多的情感关注,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屏幕外老师的关爱。

    建立人性的线上课堂情感规则。课堂情感规则体现在网络虚拟空间的设计、学习时间及教学活动的安排等方面,如何构建应由师生共同协商,而不应由教师单方面决定,要让学生参与到共同建构的过程中。师生应该共同协商在线课程的安排,一起决定学习的内容、共同期望达成的目标乃至奖惩制度等。教师偶尔要适度让渡权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发挥学生擅长的多媒体技术能力。

    营造积极的线上课堂情感文化。教师应该多运用自身的表情和肢体语言来营造课堂文化,如通过对学生微笑、改变声调来表达对学生的肯定,学生会被教师的兴奋调动起来。还可以利用当下比较火的在线会议软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作出反馈。

    维系和谐的线上情感系谱。从个体层面,教师要及时反思自身的情感,要对学生进行移情性理解。当学生出现签到迟、在线互动少等情况,不要直接批评,而是要询问学生是否存在教学设备或网络信号不好,抑或教学内容是否比较难等问题。从人际关系层面,教师应关注学生的家庭支持情况,与学生的家庭保持联系,并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表现。教师除了要按照学校的进度安排教学,也要充分发挥自主性,可以结合当下的时政新闻,进行互动交流。

    在线教学整个过程应该是有感情、有温度、有学生“在场”的,而不是简单的信息交互。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学生体会到在线学习的益处。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