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推进动画分级 护佑儿童成长
刘少鹏

    近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一份针对家长的调查报告显示,21部动画片共梳理出1465个问题点;八成家长支持进一步严格把控放映尺度。对此,网友展开热烈讨论,一方支持动画分级、严格管理;另一方则为动画喊冤,认为把教育问题归罪于动画是甩锅。

    首先应该指出,孩子们的精神生活必须有防火墙,动画分级管理很有必要。随着一项事物日趋发展成熟,对其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是一般规律和常规做法。对于与孩子身心健康息息相关的产品,更是如此。之所以这样处理,原因有很多,考虑到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有必要给他们提供适宜的精神食粮和专业的教育服务。动画也是儿童精神食粮之一种,如果不加以分类分级,负面作用不容小觑。推进动画分级如同筑起儿童健康成长的一道防火墙,可以根据年龄,把不利于孩子成长的内容过滤掉,将暴力犯罪、危险模仿、阴暗元素等拦在“围墙”之外。

    那么,这道防火墙是不是越高越好呢?也未必。动画分级不宜过细,雷区不能泛化。如果把问题泛化,带着玻璃心去看待作品,企图排除一切所谓的潜在风险,到头来必然是无作品可看。就像讨论中有的网友所言,可能连《西游记》都不能看了。防火墙必须要有,但如果墙太高,防了火,也堵住了空气和阳光。不给孩子审查把关,是不负责任;让孩子像童话里的公主那样在封闭的高塔里生活,在完全无菌的环境中长大,同样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即便动画分级推进了,这道防火墙也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墙的旁边还需要一双关注的眼睛。动画分级是老生常谈,每次重提,多是儿童因为模仿动画中的某些场面而受到伤害:模仿高空跳伞摔伤、模仿狼煮羊烫伤……这些事情确实令人痛心,但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如果我们把这些问题都归罪于动画,怕是有失公允。教育的问题归教育,不能简单地归于作品。假如教育缺失,即使我们给孩子一部堪称完美的作品,也可能出问题。相反,如果有一双守望的眼睛,即使是存在些许所谓的风险也无大碍,甚至可能转化成一次教育契机。记得儿时,一家人围坐看电视,当有“儿童不宜”的镜头出现,家长会笑着把我们的眼睛捂上。当孩子们问东问西,大人也会用合适的方式做解释。这温馨的画面又何尝不是教育?其中包含了亲子陪伴、常识教育,也包含了平等交流与教育示范。

    保护儿童健康成长,我们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动画本身。今天,儿童接触信息的渠道非常多元,除了动画、童书之外,还有短视频、小游戏、广告等,他们的精神食粮五花八门,无处不在。面对这些,如何一手抓防火墙建设,一手提高孩子的判断力,是需要认真研究的话题。只有两方面都做好了,才可能更好护佑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