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以辩证思维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刘启英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国际国内不确定因素增加,意识形态领域面临更多风险挑战,这就需要以辩证思维来防范和化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指的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

    当前可能遇到的意识形态风险都与这两个大局息息相关。国际形势复杂多变,面对崛起中的社会主义中国,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不惜损害长期以来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大力实施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等策略。而在国内,主流意识形态与非主流意识形态时常交织在一起,部分所谓公知、大V总是或借助社会热点事件,或在关键时间节点应声鼓噪,企图搞乱人们的思想。我们要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舆论场,既要防止国内意识形态风险受国际影响而变异升级,又要防范源自国际层面的意识形态向我国传输倒灌,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善于把外部不确定因素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处理好防范与化解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的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控得住、过得去。”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既要下好“先手棋”,做到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准确研判,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规律,将意识形态风险防患于未然,又要面对防不胜防的意识形态风险,敢于打好“主动仗”,积极引导、敢于批驳、主动澄清,在迎接意识形态风险挑战中转危为机。这就要求,一是提高信息敏感度与政治观察力,及时掌握防范风险的先机,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二是重视从源头上查找意识形态风险,着重解决意识形态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三是做好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的常态化工作,确保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风险挑战控得住、过得去。

    处理好“立”与“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立”就是指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破”就是要敢于对错误思潮进行批判引领。错误思潮从来不会自动消解,必须从正反两个方面同时发力,既破又立,才能达到好的效果。这就要求,一是科学分析批判各类错误思潮,及时认清各种错误思潮对社会发展造成的影响、抓住错误思潮的核心观点进行深入批判,做到正反批判的辩证统一;二是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人们共同的思想基础,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处理好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错误思潮总是从影响“关键少数”开始的,因此,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就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抓住领导干部、青年学生、意识形态重点人物等“关键少数”,也要做好大众思想价值观念引导,下好“一盘棋”。为此,一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思想政治工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思想防线;二要充分运用法律法规、政策纪律、单位部门规章等,管控好意识形态重点人物,防范甚至惩治其线上线下的不良鼓动行为;三要建立健全联动处置以及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话语权和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主动权;四要做好错误思潮的经常性、常态化批判引领工作。

    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以辩证思维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要在辩证唯物主义的指导下,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贯彻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单位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