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长沙:网络空间重构教育新生态
本报记者 郭馨泽 王强 特约通讯员 黄军山 邓琼
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利用学生答题数据分析学情。学校供图
长沙市长雅中学智慧课堂。张艳梅 摄

■“聚焦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系列报道之二 

    “我是周子栋,这个月获得了年级的达标运动PK全能王,这是我通过穿戴设备记录下的跳绳、仰卧起坐数据。”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桂花坪小学学生正在向记者展示他的人人通空间运动大数据。

    周子栋所展示的人人通空间是面向长沙市中小学生的云平台,是适用于多终端、随时随地可用的网络空间,用以促进教育教学方式改变,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与创新。

    早在2013年,长沙启动《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全面部署和推动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工作,着手大力推动网络学习空间的建设,到2017年,全市中小学基本实现一人一空间,校校有空间,班班用空间。

    作为教育部确立的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之一,湖南省长沙市如何借助人人通空间实现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助力教育均衡发展?智慧教育专题报道今日聚焦湖南长沙。

    综合素质评价数据如何记录?

    ——人人通赋能伴随式采集与过程性评价

    在长沙,综合素质评价是与中招挂钩的。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做到公平公正,是其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过去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实施存在整理难、记录难、过程性评价难等诸多问题。”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说,“人人通空间的投入使用很好地解决了数据采集难、评价标准不熟悉、多元评价难等问题,实现了全市的互联互通。”

    学生登录人人通空间进入主页后可以看到,在成长记录栏目,系统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求的写实材料进行了分类明示,设置了学习计划、读书笔记、社会实践、爱心服务等菜单,学生可以通过人人通空间及时上传相关材料,常态化地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写实记录。

    “学生们在他们的人人通空间上传记录,每学期会生成一个阶段性评价。等到初三下学期,他们可以从中遴选材料提交,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证材料。”长沙市南雅中学校长王旭介绍。

    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徐铁刚说:“人人通平台投入使用后,数据采集变方便了,也更能保证数据的客观性。对照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数据也更具条理性。”

    该校党委书记向星介绍说,学校每周都会通过网站公布学生综合素质的日常评价内容,用写实记录起到过程激励的作用。

    目前,长沙市中小学人人通云平台已全面建成,全市学校、教师、学生空间开通率均达到了100%。长沙市教育局局长孙传贵说:“依托人人通空间实时收集学生综合实践、体质健康、社会服务、活动开展等信息,并实现网上资料遴选和自评、互评,以过程性的数据收集和大数据的综合分析,准确把握学生成长状况、教师发展状态,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大数据融通共享,确保了评价结果的公平公正和评价实施的可操作性,实现了评价的立体推进、多元整合、常态实施。”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何以实现?

    ——大数据下的个性化学生画像

    走进位于闹市区的雨花区长塘里小学,校园里一片生机。绿茵场上的“三点半”课后服务已然开启;学生们在阅览室里刷脸借书;创客空间的机器人课程、3D打印课程、VR课程气氛活跃……

    而在这所学校,最活跃的还数它的人人通空间。

    与中学不同,小学的综合素质评价与升学没有了直接关系。与升学脱钩后的人人通空间中的过程性记录意义又在哪里?

    在五年级(1)班朱芷瑶同学的人人通空间里,我们看到了她练习毛笔字的前后对比照片。不难看到,这个孩子的书法水平提高了不少。

    “对于小学的综合素质评价而言,我们希望看见成长,看见发展,留下学生的成长痕迹。引导每位学生通过每学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发现自己的优势,发扬长处,实现个性化成长。”长塘里小学校长肖陈慧说道。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综合素质评价要发挥重要的引导功能,强化学生的主动发展。”雨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另一所小学——育英学校,所有教室都已升级为智慧教室,配备了智慧黑板、智慧课桌等设备,并建设了计算机房、直播录播教室等信息化系统。该校校长周方苗说:“运用教与学过程中的大数据对行为进行记录、分析和诊断,实现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及时、精准反馈,为实现个性化学习奠定了基础。”

    “多一把评价的尺子,就多一批优秀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只是手段,引导学生的全面发展才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不能让我们的学生成为‘小镇刷题家’。”长沙市第十一中学校长聂庭芳说。该校通过综合素质评价的校本化实施,设计了综合素质评价的八大能力指标,形成了一套个性化的成长方案。

    在信息技术的助力下,对学生的评价不再凭经验和主观判断,大数据将进行更全面、更客观、更精准、更科学的智能分析,形成全面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

    如何建设“没有围墙的学校”?

    ——依托网络学习空间构建虚拟班级、虚拟学校

    突然爆发的水痘病情,让南雅中学初一(1)班紧急停课。数学教师李峥在没有学生的教室里上着课,而屏幕那头,初一(1)班的同学们正在收看这堂由AI教室实时直播的数学课。

    无需添加更繁复的设备,在这间AI教室里,教师的教学内容就会被录下来,自动生成为教学视频,存储在该校人人通空间的资源库中供学生在线收看。并可通过空间收集学生的作业,进行数据分析,根据学生学情进行个性化精准指导。

    2017年,长沙市教育局依托人人通空间重点打造了“长沙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中心”,组织全市学科专家和骨干教师按照新课程标准和长沙当地的教材版本开发了丰富优质的本土课程资源,打造空中课堂,免费提供给全市中小学生周末学习、假期学习,满足学生泛在学习的需要。学生可以在课堂上依托空间汇聚的资源进行在线学习辅导,也可以在课后借助空间进行自主学习。

    以芙蓉区为例,近年来,随着网络学习的发展,该区教育局建立了基于平板个性化教学的区域性教学资源库,实现了区域所有学生学习资源的全覆盖。“从2016年第一批网络联校开通以来,芙蓉区共计为农村教学点开展网络授课720节次,受益学生达14000人次。”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说。

    该区的老牌名校育英学校有着3个名师工作室。利用直播录播教室开展直播、共享校本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让学生享受到更多的优质课程。“本校教师在直播教室上课时,其他学校的学生也可通过直播教室同步观看,家长和教师则可通过直播链接在手机终端观看。教师还可以将课堂录制下来,上传至空间进行资源共享。”周方苗介绍说。

    随着人人通空间在长沙中小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学生正在享受信息化带来的极大便利。在这座没有“围墙”的学校里,每一个老师、学生都有随时“在场”的可能性。

    当下时髦的“直播”也成了人人通共享区域资源的又一法宝。王旭谈到,通过组织全市各学科优秀骨干教师,开展网络直播教学服务,充分发挥了优质师资的辐射作用,让每个学生享受同等优质的教学资源与服务。初三(9)班赵楷同学说:“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能根据学习状况推送个性化学习资源,很好地解决了上课时没听懂或者吃不饱的问题,专题公益课质量高、效果好。”

    目前,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整合了包括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湘教云、湖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长沙市在线学习中心等资源,也引进了北京101网校、北京四中网校、贝壳网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市同一平台与空间建立网络联校协同大平台,实现主分校“1+3”到“N+N”的转变,建设主校112所,覆盖农村偏远学校、教学点352个,受益农村学生490520人次。

    按照《长沙市智慧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行动目标,到2022年要形成以智慧教育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和新模式,全面提升区域教育智能化水平,培育新时代创新人才。

    在孙传贵看来,应用系统的互联互通问题涉及面广、实施难度大,但长沙以网络学习空间为纽带,将在线学习、综合实践、体质健康、综合素质评价、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校园安全、问卷调查等系统有效融合,实行单点登录,实现数据汇聚,构建了智慧教育新生态。“我们力求形成政校行企共推的良好格局,全面优化教育基础环境,以智慧教育推进来打通教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