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江苏省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
“三风”共进 铸就“乡味”里小
钱明辉 黄益群

    乡村要振兴,教育要先行。乡村青少年学生是我国乡村的未来,乡村学校以多重角色身份参与到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中,为战略目标顺利实现起基础性作用。江苏省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是一所典型的乡村小学,坐落在偏远的村落巷子里,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70%。作为镇江市的陶行知实验学校,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一直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进行探索,挖掘时代元素,融合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从乡村文化出发,践行“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党+校、村+校”的两位一体为平台,以“聚众力、立规则、重行动、塑品格”为基本方式,将学生身心健康和自主发展列为两大培养目标,把着眼点放在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上,先后获得“全国五好小公民示范校”“省健康促进校”“镇江市社团建设优秀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办成了具有乡村气质、学堂样式、富有内涵特质的乡村学校。

    夯实党建基石,让“党风”形成一面旗帜

    坚持以党风师德教育为主线,以“守正立德”为根本目标,遵守“知行合一”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全体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以“先锋亮绩”为方式的“六个一”活动(联系好一名非党员积极分子、上好一节研究课、写好一篇教学论文、带好一名青年教师、转化好一名学困生、帮扶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六查六看”的基础上,开展以“三爱、三为、四杜绝”为主题的活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关爱学困生,为学困生送信心;关爱特殊生,为特殊生送方便;杜绝体罚学生,杜绝歧视学生,杜绝伤害学生心理,杜绝有偿家教),通过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激发党员内驱力,发挥党员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全体教师立德立范,学国史,培育家国情怀。借助教师读书行动,引导教师阅读《中国人的历史》《中国人的家教智慧》等系列名人传记,让教师明晰中国文化,增强家国情怀,提升责任担当意识。定规则,高筑师德阵地。按照“丹阳‘四有’好老师行动计划”要求,对照标准,开展“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大讨论。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师德失范定期通报制度,每名教师帮扶一至两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困生或特殊学生为标准,从生活习惯、学习情况、思想状况、情绪变化等方面关爱帮扶对象。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不定期开展师德师风问卷调查。通过设立网上师德建设信箱、定期组织“家长委员会”会议、定期走访社区、开展家长满意度问卷调查、随机电话访问等方式共促师德提升,确保每一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聚焦示范引领,让“校风”树立一种形象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硬件。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以乡村为平台,向群众学习、向农民学习,根植好教育的“田园”,做新时代的“农味教师”。因此,在工作中本着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充分发挥先锋的引领作用,依次召开党支部、领导班子、全体党员、全体教师大会,重塑原有的师资锻造体系,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职责和要求。特别在思想道德、人文素养、专业能力三个普及培训的主阵地中再设“先锋岗”,实现由亮“点”带动辐射到“线—面—体”全部亮起来的精诚合作的出彩局面。

    完善“志愿服务”先锋岗。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带头,以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的态度,积极组织志愿活动,并影响带动全校52名教师时刻践行志愿精神,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牢记在心。全校教师每人每年参加不低于10次的志愿行动。通过系统、持久的志愿服务,使党员和教师深入基层、增强社会责任感,并通过现身说法向学生传播志愿精神,培养有爱心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老教师占比很大,他们都是从艰苦岁月中走过来的,更懂得教师职业的意义,他们用“心”在“候”这一群又一群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长期的工作中逐渐构建了“勤”的“民师”精神,学校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让一群人现身说法引领另一群人,用爱温暖每一名学生。里庄中心小学的校园有些简陋,但很温暖!家长像候鸟一样在外辛劳,学生们如留在家里的小鸟一样渴望关爱和陪伴,学校便为学生们筑起呵护他们健康成长的温暖小巢。教师们用朴实的情感、平实的行动像父母一样关爱着他们,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想都时时牵动每一名教师的心。春季学期开展“真情访万家”关爱留守生活动,冬季学期开展“暖冬行动”……教师的爱陪伴着学生们的每一天。

    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为激发学生兴趣,培养个性,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打造社团文化。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教师们的特长,分别开设了低年级书法社团、“快乐成长”传统体育游戏社团,中高年级的“七彩乡村世界”绘画社团、“翰墨飘香”书法社团、“我型我秀”舞蹈社团和“明日之星”乒乓球社团、篮球社团、足球社团及“运筹帷幄”棋类社团、童谣诗歌社团、“我是小小数学家”社团等。所有社团活动紧紧围绕“为学生搭建个性发展平台”这一总目标开展活动。社团辅导教师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因材施教,激发学生潜能,张扬个性特长。多彩缤纷的社团活动让校园充满了生机,课堂充满了欢乐。除了每周的社团活动外,还结合地方特色,分年级开展动手实践及研学活动。低年级组织“大手小手搓喜团”“小小饺子香,浓浓亲子情”活动;高年级学生则是“家乡酒,故乡情”的酒厂之行,让学生了解里庄米酒的酿制工艺及酒文化,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

    实施融合共进,让“乡风”构筑一道风景

    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坚持“学校主导、村组织倡导、社会关注”的模式,在各个行政村组织的办公地点设立“村校共育辅导站”,对村单位范围内的居民进行“村民+家长”的双教育,整合学校和社会的专业资源,让各类家长群体和各类学生能体验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以积极的心态融入到乡村教育的大环境中来、融入到新农民的成长中来。在传递家庭教育的同时更好关注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学校更是充分挖掘利用社会资源并让社会教育力量成为家风建设的助推器。邀请丹阳好人、先进模范等优秀人物对学生进行读书、孝心、立志等与家风建设相关的讲座。充分整合村级道德广场资源,建立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社会体验活动,学习村规民约,了解其深刻内涵,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涵养道德文化气质。

    以党风带教风,以教风促校风,谱写村校互助共育新篇。在全面振兴乡村教育的今天,展望未来,道阻且长,从每一天、每一件事做起,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必将可以造就新时代的新乡村。

    (钱明辉 黄益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江苏省丹阳市里庄中心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07/12/ZGJYB20210407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