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
特色引领 培养面向未来健康发展的人才
于金秋

    “面对日新月异、精彩纷呈的未来,谁都没有理由迟疑。让我们坚定发展的信念,笃定前进的步伐,矢志不渝贯彻落实黄光成老校长的四字方针,传承弘扬学校在发展中的优秀积淀,诚信办学、沉思精研、成就卓越,为实现‘百年名校’的长远目标而不懈奋斗!”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黄波理事长在2020—2021学年度上学期开学干部培训会上的讲话,激励着全体棠外人勠力同心、情怀不改,排除外界的一切干扰,踏踏实实办教育,尽心竭力育英才。作为棠外教育版图上重要而亮眼的组成部分,棠外附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师生“尽自己更大的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学校在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和信赖,让学生们的美好人生从这里起步,也助推棠外这艘教育航船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征程上行驶得更稳、更远!

    明理好学

    让每名学生绽放独特光彩

    在苏萍校长的带领下,附小恪守棠外“仁德志譞 ”的校训,并根据自身实际,确立了“明理好学”的学部部训,坚持以人为本、“五育并举”,以“六会一长”为育人目标,培养具有民族根基、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协作能力及社会责任感的未来人才。

    学校拥有充满活力的师资团队、环境优美的育人氛围、独具特色的多元课程,引领学生明社会之理、人生之理、自然之理,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增强学习的能力,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审美、学会健体、学会创造,发展特长,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光彩。经过10余年的发展,学校现已有66个教学班,在校师生3000多人,先后被评为“成都之最具魅力校园”、成都市“新五朵金花小学”、成都市科普示范基地、四川省首批少儿歌舞剧试点学校、中国足球发展定点学校等。每年获得双流区教学质量考核一等奖,自2008年以来,连续12年荣获双流区教育质量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四川省内较早进行校本课程研究的学校,棠外附小充分发挥活动育人的价值和作用,促进每名学生全面而个性化的成长。学校坚持开展寓教于乐的社会实践活动,雅安碧峰峡野生动物园、温江麦鲁小镇、都江堰等都留下了师生探索的身影。学生们亲近自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学校少先队在每个重大节日都会以不同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如走进三星堆遗址感受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在建川博物馆开展建队日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少先队员的学习积极性,增强了他们自主管理、自我提升的意识和能力。作为一所外国语学校,附小为学生创造全方位的英文学习环境,通过外教、英语讲故事、英语戏剧表演等多种渠道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每年开展以“视野·素养·实践”为主题的期末综合素质展示活动,通过精彩的体验活动和班级英语主题展示,促进学生发展、提升学科核心素养和国际理解力并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此外,朗诵、演讲、阅读、书法、体育等比赛和活动很好地为学生们提供了不断尝试、发现自我、发展兴趣特长的机会和平台。啦啦操兴趣班学生参加世界啦啦操比赛获金奖,街舞班学生参加央视全国街舞大赛获冠军,英语兴趣班学生获央视英语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舞蹈班学生参加IDSU国际学生运动舞蹈大赛获金奖……在这方充满希望的校园中,学生们犹如一株株小树苗,向下扎牢根基,汲取营养,向上舒枝展叶,逐梦蓝天!

    心育护航

    以阳光心态奠基生命成长

    考前贴心的心理辅导,帮学生化解焦虑,考出理想成绩;“雨中人”心理绘画团体辅导课助毕业班学生探索个体在外界压力情境下的情绪状况以及应对方式,让他们更加自信地面对挑战;班主任职业压力纾解心理团辅活动让教师们学会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调节自我,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如何做好在校学生心理危机管控”讲座,使教师们掌握一定的心理危机管控知识和技能,更好地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在棠外附小,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人才素质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棠外附小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附小心理咨询室——心“晴”加油站于2016年9月启动建设,使用面积达94平方米,已达到《成都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辅导室)建设标准指南》中Ⅱ类心理咨询室的标准,成为区内的佼佼者。咨询室严格按照“指南”的要求,进行功能分区,个别心理辅导区、团体心理辅导区、沙盘游戏区、情绪调适区、自助阅读区、家长咨询区等一应俱全,为个辅活动、小型团辅课程等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咨询室启用以来,共接待学生心理咨询200余人次,家长咨询80余人次,开展学生团辅课100余堂,教师团辅10余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与第三方专业心理机构合作,开展数次教师心理培训和线上家长会,帮助教师和家长缓解焦虑情绪。在复课后,还利用班队课,以视频录播的方式在全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心理团辅课,帮助学生调整不良情绪,更快地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复课期间,学校在第三方专业心理机构的协助下,进行了可能存在心理危机学生的筛查,对筛查结果进行归档和保存,对个别存在高风险隐患的学生的家长进行访谈,大大降低了学生出现过激行为的风险,做到防患于未然。

    此外,学校还按计划在年级中开展主题心理课程,向学生们教授心理健康知识,同时也便于发现有更多心理需求的学生,进一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帮扶和教育措施。学校也非常注重促进教师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提升,心“晴”加油站的“知心姐姐”刘娟老师是成都市首批全纳教育骨干教师。今后,学校还将邀请省教科院专家到校指导。学校有信心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得更专业、更完善,争做全市乃至全省的排头兵!

    科创展翼

    用前瞻理念培养未来人才

    “2020年已经过去,不知不觉,棠外附小科创教育已经走过了8年的历程。在习以为常的生活里,总有些简单而美好的相遇。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共参加6项赛事,获奖25项,其中,省级一等奖4项,市级一等奖3项,区级一等奖7项……”岁末年初,这样一则消息刷爆棠外附小人的朋友圈,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交口称赞。在过去的一年,虽然有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附小科创教育依然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需要从小培养,从学生抓起。秉承这样的理念和责任感,棠外附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工作,自2013年就开始了科创教育的实践探索。如今,学校已积累了丰富的科创课程资源,经常性开展丰富的科技课外活动,培养了一支专业敬业的科创教师团队,使科创教育在这片热土上开出耀眼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学校建有集观摩体验、学习交流、实践创新、研发竞赛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体验中心、创客中心、机器人创新工作室、科技制作室等功能室,开设了VEX-EDR机器人班、VEX-IQ机器人班、人工智能班、园艺班、Scratch趣味编程班、模型制作、电子制作等20多个科创类兴趣班,所涉及课程有综合类信息技术、电子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理论、传感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学校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大胆改、小心试,运用STEM教育理念,融合项目式教学方式,结合教科版科学教科书,编写了《工程与技术》一书,为教学提供了依托和保障。坚持常态化组织益智有趣的科技活动,如校内机器人竞赛、鸡蛋撞地球、纸飞机比赛、飞叠杯等活动,还开展了8个竞赛项目,深入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真正让学生学习科技、体验科技、运用科技,让他们感受科技魅力,提升科学素养。

    为打造科创教育特色,树立科创教育旗帜,学校成立了专门的科创竞赛组,现有科创教师10人,全部教师都获得过省级及以上荣誉,其中中小学高级教师1人、研究生学历2人、中国机器人竞赛金牌教练5人、四川省机器人骨干教练3人、省级机器人裁判2人。科创教育团队坚持教学、竞赛、科研三管齐下,组内教师主研国家级别一级子课题1项,成都市教育科研规划课题1项,市级子课题1项。团队在开设多元化机器人课程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机器人竞赛,以达到在比赛中学习、在比赛中成长、在比赛中受益的目的。近年来,学生在各级机器人竞赛中获奖达200多项,其中国际竞赛获奖4项、国家级别竞赛获奖近20项(国家级别一等奖9项)、省级竞赛获奖151项(省级一等奖67项)。学校相继被评为成都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基地学校、四川省青少年机器人创新实践活动优秀学校以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学校。通过多元系统的科创教育,学生们的创新能力、综合应用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为长远发展和终身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十几年的发展历程中,棠外附小也曾遇到过困难和阻碍,但学校一直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正在从一座高峰向另一座高峰攀登。棠外附小人将始终怀着崇高的育人使命感和责任感,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打造更加高品位的优质教育资源,让学生在这里知书明理冶情操,笃信好学塑根基,促进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都能拥有幸福的当下和美好的未来,以此,来发扬棠外优良的办学传统,回馈社会的关注与厚望!(于金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07/10/ZGJYB20210407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