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推动高质量发展 向着高水平迈进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发展驶入快车道
刘合行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建校办学已70周年的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在培养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成果丰硕、成绩斐然。在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2020年,七秩芳华的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迈开超常规的脚步,开启高质量发展,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把握时势育新机

    乘着“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东风。近年来,职业教育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国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职业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当前这一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的最好时期,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宝贵的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正奋力把国家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学校“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抓住“逆境突围、弯道超车”的契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要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受新冠疫情影响,一段时间内,校园里没有密集人群、教室里没有琅琅书声、宿舍里没有三五好友,影响了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课堂建在了“云”上、教学完成于网络,教师变身“主播”,学生线上求知,开展了大规模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学生11968人、6702080人次,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校在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中抢抓机遇、统筹发力、全面提速,织密了“防护网”,打出了“组合拳”,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把握方向开新局

    把脉开方。在2020年全省高校干部大调整中,同时任命了新任党委书记和校长。履新后,刘合行肩负起党委书记的重任,迅速进入角色,进行扎实调研,开展谈话交流,认真听取汇报,深入思考谋划。校长王国福等班子成员站位学校全局,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建言献策。

    把舵定向。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本着对事业、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谋划、充分讨论、达成共识,对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展望与分析,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提出了思路和方略,明确了新的思路是坚持“科学管理、内涵建设、提质提优”12字方针,明确了学校新的定位和目标。

    把握重点谱新篇

    努力推进重大工作。学校党委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围绕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特色、坚持牢固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坚持走内涵建设道路、坚持开放办学之路、坚持牢固树立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坚持科学管理、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等“九个坚持”,明确了中长期重点抓好的11项工程性工作和近期着力推进的11项工作。学校党委定好了盘子、理清了路子、开对了方子,全体教职工就能找准方向、锁定目标、明晰路径。

    奋力实现重大进展。在河南省教育部门的正确指导、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学校党委的团结带领下,学校广大教职员工撸起袖子加油干,昂扬奋进努力拼。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18项显著工作成绩: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内部治理高水平,迈上职教领域高台阶,落实新冠疫情防控高标准,深挖办学资源高潜能,迎来校园基建高速度,大力推广运用高科技,注重引进人才高层次,凸显干部队伍高素质,给予教师职工高待遇,突出一线教师高地位,站上生源质量高起点,促进就业成效高预期,力争校企合作高效率,坚持校园文化高品位,收获科研成果高产量,取得教育教学高成绩,服务脱贫攻坚高质量,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学校被授予“文明校园”称号,被认定为省级优质校,成功获批建设省级“双高校”,学校超常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省级“双高校”建设为重点,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高效率、高质量,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刘合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发展驶入快车道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07/10/ZGJYB2021040710_b.jpg 10 中国教育报 11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