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教育上的事都不折不扣落实
——记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委书记杨博
本报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曾宪瑛 曾维平

    5年累计教育建设投入33.64亿元,教育支出占全区财政总支出的17.15%,每年春节给留守儿童发放压岁钱累计30万元……这些对经济发达地区或财政收入高的县(区)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一个人口刚过40万、财政总收入刚过20亿元、承担着去产能重任的老工业基地来说,却是极为难能可贵的!

    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这个赣湘边界的小县(区),还创造了两次荣获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等次”、连续5年教育发展考评名列江西省前五位的好成绩。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力把教育工作放在首位的萍乡市湘东区委书记杨博。

    每到乡镇调研必去了解学校

    说起杨博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新华中学校长文百萍有切身体会,该校是杨博到湘东区任职后走访的第一所学校。但让杨博没想到的是,这所当地的名校,硬件设施很差。在杨博的推动下,湘东区投资1100万元,新华中学发生了巨变:一栋崭新、气派的三层“新华楼”代替了二层砖瓦房;一栋标准的学生宿舍“金华楼”代替了搭建的临时用房;还有硬化的200米跑道操场……

    此后,每到乡镇(街道)调研,杨博必定去了解学校。“无论是偏远乡村学校还是城区学校的校长、教师,提起杨书记都赞不绝口。”湘东区教育局局长欧运全说。

    2016年9月,杨博当选湘东区区长。当年,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重点项目,教育发展项目最多:180个项目中,涉及教育的有43个,占比23.9%。投资3.56亿元选址新建麻山中学、1.7亿元新建星海职业学校、1.5亿元新建云程实验学校、1.4亿元新建区体育中心……2016年以来,湘东区实施教育建设项目65个。

    “只要是教育上要做的事,湘东区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而且,杨博亲力亲为。”萍乡市教育局局长李奭萍感触很深。

    提高待遇,教师得实惠

    2016年初,杨博到湘东区履职后第一个走访的部门就是教育局。湘东区将尊师落到实处,提高教师待遇,让教师得到实实在在的优待。杨博强调,要保证每一名湘东教师的待遇,只要萍乡市其他县区出台涉及教师待遇的政策,湘东区就分毫不差地跟进。

    2016年下半年,湘东区在全省率先解决508名已评未聘教师的职称聘任问题;2017年又一次性解决了175名新评待聘教师的职称聘任问题。

    2019年,江西省出台乡镇教师工作津贴政策,湘东区率先按省定标准发放,并按政策将2015年至2018年的乡镇教师工作津贴一次性补发到位。2020年,湘东区拿出6800余万元,足额发放教师奖励性补贴,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杨博每年都要到区教育局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在2019年的座谈会上,教育局负责人提出8个问题,包括人员编制、保障机制、建设资金等方面,涉及3000多名教职工,需要一大笔经费。杨博听后,当即把区财政局局长请到会场,当场承诺解决所有问题。

    让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出生在偏远山区的杨博,深知教育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

    每年“六一”,杨博都会到湘东区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孩子们。连续几年,区财政除按每年每人6000元拨付公用经费外,还在预算中安排每年每人1500元的特殊儿童生活补贴。2020年,湘东区又投入3000多万元扩建特殊教育学校。有些残疾儿童来不了学校的,就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杨博说,要让全区每一个符合入学条件的“折翼天使”都能够享受到教育公平。

    湘东区有留守儿童700多人。在杨博的推动下,全区按照200元的标准给留守儿童发压岁钱,由区财政负担,几年来累计发放30.6万元。

    在全省率先落实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每年每人600元,以政府购买服务和奖补的方式,鼓励民办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在各校、社区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活动中心”122个;区级成立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各学校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125间……在湘东,学生是幸福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