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以高质量教育为招生政策落地护航
杨三喜

    临近升学季,各地陆续出台中小学招生政策,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和中考招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从各地已公布的招生政策来看,在总体保持招生政策稳定、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和“公民同招”等基础上,也有不少新变化,体现了以规范和完善中小学招生政策为引领,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化解教育焦虑的政策取向。比如,海南省在要求严格落实免试入学规定,不得以考试等选拔学生和实行“公民同招”的同时,也强调全面取消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广州市对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进行了微调和完善,拟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将“面试、人机对话”“夏(冬)令营”“研学活动”“国际课程班”等与招生相关行为以及“通过设置奖金等方式违规争抢生源”纳入负面清单范畴,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规招生。长沙市则明确长沙市一中、湖南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等不再安排跨区域招生计划。

    这些政策的调整无一不是对各地民众反映强烈的,违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损害教育公平、破坏教育生态的问题的回应。例如,全面推行免试入学政策之后,仍有一些学校以招收特长生的名义选拔生源,享受招生特权。这违背了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加重了学生学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一些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打着各种名义进行生源选拔,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之间形成了一条灰色招生利益链。这也是一些课外培训项目火爆、家长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广州等地明确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的特长生招生,并且将“面试、人机对话”“夏(冬)令营”“研学活动”“国际课程班”等与招生相关行为列入负面清单,就是为了斩断校外培训机构与部分学校的招生利益链,从遏制扰乱招生秩序入手,缓解校外培训热,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维护基础教育生态。

    招生入学是基础教育工作的关键环节,在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教育公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规范和完善招生入学政策,一方面是要进一步明确红线,让参与招生的相关主体知道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同时也让家长有一个明确的预期,缓解升学焦虑,主动为孩子减负;另一方面则是要加大治理违规招生行为的力度,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坚决斩断这种利益链。在治理中不仅要管好学校和校长,也要严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及其他第三方等主体参与招生的行为。对各类扰乱招生秩序、破坏教育生态的行为,必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抓到底,从严追究相关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

    规范和完善招生入学政策之外,还要下更大的力气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区域教育优质均衡。教育投入持续增多、教育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增加,为什么家长们的焦虑仍然存在?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增长速度、分布状况都尚难以满足家长们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为保证招生政策改革的顺利落地,还必须加快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整体提升教育质量,进一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用优质均衡的高质量教育为之保驾护航。

    (作者系本报记者)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