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破难题促基教党建质量提升
杨程

■百年行动·抓好基教党建质量系列评论之二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百年来,党的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其中,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回顾党成立一百年来教育发展历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过程,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问题,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但是,当下我国基础教育党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破解。比如,有的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还有空白点,有的学校党建教学“两张皮”,有的学校党建工作定位不明确。学校花费大量的财力、精力、物力去引进教学名师、扩大学校招生规模、过度注重成绩的提升,却忽视学校党建工作,导致了党建工作“文件中提得多、会议上提得多、报告上提得多,行动上落实得少”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导致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难以有效推进,不利于教育质量提升,而且会弱化党对基础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严重的话会偏离社会主义办学治校方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基础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事关家庭幸福和谐、学生健康成长。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已经成为重要的时代命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可以预见,随着社会主要矛盾改变带来的新变化,人民群众对公平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为了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发挥基础教育党建的统筹引领作用,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具体而言,可以采取如下举措。

    相关政策顶层设计已经明确,推进政策的贯彻落实,是解决基础教育党建问题的重要抓手。针对基础教育领域中存在的问题,早在2016年,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就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2019年,先后出台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均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并分别提出要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领导作用,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要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要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引导基础教育战线广大党员干部找准方向、把握大局,坚定理想信念,把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作为“十四五”乃至更长远的发展目标。一方面,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把党建推进教学质量提升作为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责任,对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好、出现严重问题的,要严肃问责追究。另一方面,要发挥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建工作,通过党建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党性修养,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素质,从而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中小学校还要健全立德树人机制,为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打好基础。通过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基础教育的各个环节,探索革新学校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通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推进,有效推动中小学党建工作创新,彰显党建工作活力,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一百年来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都非常重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依然不能脱离党的建设,要敢于面对并破解基础教育党建中的难题,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研究员)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