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院校实践
2021年04月06日 星期二
黄志冰:让英语更好地服务专业成长
通讯员 李文彬

    “黄老师,今天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出来了,我超过合格线110分。查到成绩的瞬间,我第一个想到要感谢的就是您,是您让我爱上了英语,体会到学习英语的快乐。”今年元宵节那天,大三学生李伟高兴地给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英语教师黄志冰报喜。

    3年前,李伟进入湖南科技职院学习,他觉得英语很枯燥,一直以来都无法真正喜欢它。第一次上英语课,黄志冰就发现李伟走神了,更不参与课堂互动。下课后,黄志冰找他谈心,告诉他英语是走向世界的金钥匙,鼓励李伟学好英语。

    当黄志冰了解到李伟喜欢打篮球时,同样爱好篮球的黄志冰跟李伟讲起了篮球明星、篮球英语,讲起了姚明的“我的世界我的梦”、科比的“你见过洛杉矶凌晨4点的太阳吗”。黄志冰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一下就吸引了李伟,把他带入一个全新的英语世界。从此,李伟迷上了英语,有语言天赋的他英语成绩进步很快,大二上学期就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还参加了湖南省职业院校英语口语技能竞赛,在黄志冰等教师的指导下获得一等奖,如今又顺利通过英语六级考试。

    这仅是黄志冰从教生涯的一个缩影。让枯燥无味的英语课变成深受学生喜爱的课,让每名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找到乐趣、服务所学专业,这是黄志冰从教20多年坚持付出换回的结果。

    “高职生英语基础本身就不好,加上部分学生认为只要学好了专业、学不学英语关系不大,所以英语课教学面临很大挑战。因此,在平时授课时我采用新型的引导式教育,致力于课程改革,注重专业特点施教,将专业融入英语课程,两者有机结合;注重因材施教,集体讲授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强化学生良好职业素养的培养。同时,我将‘风趣、幽默’融入到英语教学中,让学生在开心快乐中学习英语,潜移默化地化书本为所需。”这是黄志冰多年从事英语教学的体会。

    “这是带有生命的课堂、最具情感的教学。在黄老师的课堂上,总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湖南科技职院商学院毕业生肖丽莉,现在是东莞一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对于在校期间黄志冰讲授精读课文《外科医生的成功之道The Making of a Surgeon》时的场景,她至今记忆犹新。肖丽莉说:“黄老师提前一周布置英语口语作业,让我们查找与题目有关的案例,拍成微视频。课堂上,对话、研究、朗诵、背诵等形式不限,准备充分的同学们争先恐后上台,每个人都不希望错过展示自己英语才艺的机会,英语课堂秒变成演讲与口才课,气氛异常活跃。”

    而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黄志冰则特意选择不同的知识点切入,把英语与专业巧妙地联系起来,调动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关注,让英语更好地服务专业,让学生就好业、为单位服好务。“我所在的公司正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之中,我负责亚太地区销售,在贸易洽谈、展会布置、合同签订等环节,我都能游刃有余,这得益于黄老师教的情境英语,仿佛为我量身定做。”提起黄志冰,他的学生们都有很多话想说。

    “原来,我一直以为我学的机电专业和英语不搭界,其实恰恰相反。”湖南科技职院机电专业毕业生、现供职于东莞某公司的唐静说,“2017年,我被公司选派到海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工作期间,大量的专业资料是英语的,交流更是离不开英语,英语真的派上了大用场。我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流利的英语口语,与外方交谈签约,为国家争得了面子,为公司赚足了票子。而这些与黄老师的英语教学是分不开的,我由衷地感谢黄老师。”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黄志冰觉得,英语作为一门沟通交流的工具,或许本身并没有情感,然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却蕴含着中华民族的精与魂,只有当这种精神力量通过合适的语言载体,才能得到更好的弘扬和传播。

    近年来,黄志冰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ISTP检索全文收录2篇;主编、副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等4部,主持参与省教科规划课题、省哲社课题、教育部外语教指委等省部级课题6项。他曾担任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考官、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培训师和考官;曾赴英美等国参加境外培训学习;曾承担湖南一著名企业员工出国培训,承担一教育基金会全国农村偏远地区外语师资培训,受到各界好评。2020年,他指导学生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奖,获评省级“就业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作为一名文化的传播者,专心教学、潜心育人,两者缺一不可。”这是黄志冰孜孜不倦的追求,他也是踏踏实实这样做的。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