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人物·特刊
2021年04月04日 星期日
成仿吾:冲破战火育新人
1897-1984

    您既被历史冠以“人民教育的旗手”、新中国高等教育战线的主将等荣誉而纪念着,也被后人以“妈妈校长”的亲切呼唤怀念着。在您87年忙碌充实又波澜壮阔的日子里,“教育”二字的分量沉甸甸。

    投身于革命斗争的洪流,您大半生在战火与动荡中度过,在您看来,“教育是一种武器”。

    拿起这件武器,您是当时苏区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中共中央党校前身)唯一的政治教员,也是陕北公学、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等“战火中的大学”的主持筹建者。

    您说,教育是中国革命总任务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通过它来培养革命所需的干部,并宣传、教育,从思想上武装广大群众。

    在延河之滨的飞机场上,陕北公学这所崭新的革命干部学校,用两年不到的时间为抗战培养出了6000多名干部;您率领华北联合大学师生在敌占区开展办学活动,在敌人的扫荡与围剿下,6年中先后有80多个队(班)的学生达8000余人毕业。

    爬雪山、过草地。在长征中,您又是3万多名红军战士中唯一的大学教授。

    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当被问道,全国解放后是做政权工作还是做教育工作时,您毫不犹豫地说,还是做教育工作好。

    新中国成立后,您历任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等职,被称为中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开拓者。

    您所到之处,皆有教育美谈流传。您提出,要领导好高校的工作,第一步必须是充分地了解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于是在东北师范大学,您曾连续几周“泡”在课堂上,“一头扎下去,连续性的”听课,从而提出了不少“切中要害”的意见;1978年,您负责中国人民大学的复校工作,已是81岁高龄的您如此自述“老夫贡献虽减少,敢与中青迈步齐。”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再读您关于高等教育建设的意见,仍给后人以启发和思考。

    针对当时高校教师愿搞科学研究,不愿做科学工作;愿教专门组课,不愿教基础课;愿进修提高,不愿带实验和担任辅导工作的“三愿三不愿”现象,您提出“科学研究工作应以结合教学为主”,要引导教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还要搞科研,用科研带动教学质量提高。

    您重视教师的培养,强调“学校工作以教学为主”。1958年,在社会运动的大背景下,察觉到学校人心浮动,您严肃地指出,“学校的工作是教学,离开这个中心,就是不务正业,就将贻误于未来。”

    您逝世后,人们这样悼念您:“他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永远进击的一生,是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艰苦开拓和创造的一生,是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传播鞠躬尽瘁的一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