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人物·特刊
2021年04月04日 星期日
李四光:大地之子放光芒
1889—1971

    您是中国现代地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为中国地质事业与地质教育作出了毕生贡献。

    1919年,从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您接受了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的聘请,任地质学系教授。

    为了方便搜集保存从野外采集来的地质标本,您负责筹建了北大地质馆,这里教学、实验设施一应俱全,是北京大学理学院第一座现代化的教学楼,也是当时少见的兼具科学教育、大众普及、科学研究等功能的展览馆。

    在北大任教的岁月里,您潜心教书育人,承担了多门地质学的主干课程,往往同时讲三四门课,每周讲演5小时,还要带实习、实验14小时。

    您常常带领学生前往北京西郊进行野外实地考察。在一次考察中,学生发现由国外知名地质学家绘制的当时权威著作《西山地质图》,存在不能自圆其说的学术结论。

    面对学生的犹豫,您带领大家回头梳理自己的野外工作流程,让同学们坚定自己的判断,“不要为已成的学说压倒”。您坚信,真正做学问,既要尊重前人的研究成果,又要允许怀疑,“不怀疑不能见真理”。

    新中国成立后,您被任命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随着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全面展开,您预见到,地质人才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于是,您亲自主持了北京、长春两个地质学院的建设和成都地质学院的扩建工作,在6所大学地质系增设专科班,创办9个地质中专,为地质勘探工作和地质科研工作培训了大量的技术干部,在极短的时间内摸清了我国矿产资源家底,满足了地质事业大发展的需要。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您深藏于心的一个愿望。在周恩来总理的鼓励下,您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申请,1958年,您被批准为中共预备党员。

    对于由一名民族主义者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转变,已临古稀之年的您称自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生命的新起点才开始”。

    此后,您以更加旺盛的精力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之中。1959年,在您的指导下,黑龙江省发现了我国的第一大油田——大庆油田,一举为中国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

    1971年,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您心心念念的依然是热爱了一辈子的地质事业。弥留之际,您在纸条上写道: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力量克服一切科学技术上的困难,去打开这个无比庞大的热库,让它为人民所利用……

    40多年后,一颗遨游在浩瀚苍穹的小行星,以您的名字命名。从此,大地之子,永放光芒。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