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人物·特刊
2021年04月04日 星期日
吴玉章:一生志业为教育
1878-1966
看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我非常希望吾国青年目光关注于全世界,勇猛精进,必穷究世界学术之精微,由自主的择一自信者而力行之。在国家危急中痛自刻责,发奋为雄,以求生存于世界者也。”1916年,您在华法教育大会上的发言,至今言犹在耳,也是您作为革命教育家的真实写照。

    从少年时起,您就立志“做点有益于人有益于国的事情”,并坚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广大的人民”。在您的教育生涯中,您始终胸怀“人民”二字,把用心办好人民的教育作为一生志业。

    1917年,您在北京创办留法俭学预备学校,选送留法学生近2000人,为中国革命和建设造就了大批人才;1925年9月,您和杨洵等人创办了中法大学四川分校,后又担任重庆中法大学校长,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培养革命干部。

    1925年,47岁的您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您把毕生精力用在了党的教育事业上。

    抗战时期,您担任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院长和延安大学校长。1948年,为了迎接全国解放和建立新中国,华北大学应运而生,年已七旬的您责无旁贷,主动挑起了校长的重担,为学校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更对毕业生寄予厚望,鼓励他们“积极参加解放战争,把革命进行到底”。

    1949年,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筹备之初,您谢绝了重要行政领导职务,不顾年事已高,亲自奔波筹措建校。在1950年10月3日的开学典礼上,您嘱咐学生,“青年人首先要树雄心,立大志;其次就要决心为国家、人民做一个有用的人才;为此就要选择一个奋斗的目标来努力学习和实践。”

    “改造旧的高等教育,树立一个新型大学的典型。”从担任首任校长起,直到1966年逝世,您把最后的热血洒在了这所年轻的大学里。

    您坚持高等教育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机械搬用外国经验,并创立了适合中国建设与发展需要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使得中国人民大学迅速成为新中国高等教育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在任17年,您为新中国培养了5万余名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人才。

    毛泽东在您60岁寿辰庆祝会上的那段话广为流传:“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

    您做到了最难最难的事。

    回眸历史,激荡未来。如今,您的故事是每一位中国人民大学新生入学的必修课。在学校老校区,“一辈子做好事——吴玉章生平展”,更是新时代人大学子校史校情教育的“必修课”。

    您的一生,是为社会进步、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党的事业奋斗的一生。您用生命诠释了“一辈子做好事”的崇高内涵,为后世留下一座堪为世范的不朽精神丰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