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宁波高校师生寻访红色印记 编写历史资料
讲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
本报记者 史望颖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庵东盐民反对公仓的‘七二三’斗争是当时浙江最大的一次工人罢工斗争,被载入中国工人运动的史册,它具有指向性、代表性,为以后的革命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近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经法学院辅导员周剡吉和学生党员周倚吉在慈溪庵东“七二三”盐工革命斗争史陈列馆,一边参观一边通过网络直播向在校同学们讲述这段历史故事。

    和宁大科院一样,近年来,宁波高校师生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深入走访调研宁波各个红色景区和革命遗址,对老党员进行口述访谈,编写历史资料,讲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

    用自制颜料绘制党旗与国旗

    “党旗上的红色是为推翻三座大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牺牲的无数先辈英烈们的鲜血浸染的。”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在学校图书馆前举行“共携手、守初心、展未来——党旗和国旗绘制活动”。

    听说要绘制党旗和国旗,同学们早早就忙碌起来,量尺寸,打底稿。在实验室,他们反复琢磨颜料的配比,想要配制出最纯正的红色和黄色。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上百次的实验,他们终于配制出满意的色彩。“红色代表着中国革命,黄色代表着红色大地上闪耀的光明,我们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亲手配制的颜料来绘制党旗和国旗更有纪念意义,以此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们的敬意和对祖国最深沉的爱。”

    在绘制现场,镰刀、锤头和五角星绘制组,旗帜底色绘制组和颜料供应组紧密配合。同学们神色庄重,用画笔细心勾勒,耗时一个多小时完成了心中最美的旗帜。“在亲身参与党旗、国旗绘制时,每一个绘制步骤都很不易,这让我想到革命先辈们干事创业的艰难,对我来说也是一次精神的洗礼。”学生党员戴泽光说。

    编写“泥土味”的历史资料

    在宁波大学,有这样一群90后、00后,他们利用假期社会实践寻访浙东革命根据地一群老党员,用文字、绘本和影像等形式记录浙东新四军革命史。

    如何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做好党史教育,一直是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善庆感兴趣的一个话题。近年来,随着党史研究越来越热,郑善庆根据地方实际,结合宁波大学开展的“红色印记”党员社会实践活动,将对浙东新四军口述史的访谈融入党史教学。

    宁波大学浙东新四军口述团队现已有40余人,他们通过走访发现,目前健在的宁波新四军老革命已不足百人,平均年龄高达92岁,因此对该群体及时进行口述访谈,挽救即将消失的历史记忆显得甚为紧迫。

    至今,宁大浙东新四军口述团队已经采访了30位参加过浙东抗战的革命老人,系统整理了他们的革命历程。团队师生已经编纂了15万字的《革命回眸:浙东新四军口述史》访谈资料,出版了面向中小学生的《我的浙东革命》漫画有声绘本,制作了《一段隐匿的历史——我的浙东革命》《老兵,你好!》两部历史纪录片。

    对宁波大学思政教育专业大三学生黄婧而言,参加浙东新四军口述团队对她影响颇深:“我今后可能会成为一名中小学思政教师,站上讲台我想告诉学生的不再只是课本上的知识,而是一段鲜活的历史,我要把新四军老兵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传递下去。”

    地方党史是一笔宝贵的、有待挖掘的精神财富。近3年来,宁大科院经法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成员相继走访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侵华日军火烧长泠江史迹馆、浙东敌后各界人民临时代表会议旧址等革命遗址亲身感知历史。

    支部成员们将实践走访得到的珍贵史料照片、慈溪当地抗战老兵和共产党员们的口述历史,以及成员们走过的红色足迹整理成册,编写成《慈溪红色印象》,他们还把一些见闻编成小故事、录成小视频,通过创作情景剧的形式“再现”党史。

    这些带有“泥土味”的历史资料成为学生学习党史的活教材。

    讲好家门口的党史故事

    “她被绑在樟村中街十字路口的木柱子上,被连刺20余刀,壮烈牺牲,时年仅20岁。而我们也正值20岁的年华……”随着季潇楠的讲述,台下的听众沉浸在革命先烈的故事中。

    在宁波财经学院,有一支由00后大学生自发组成的红色宣讲团。大三学生熊意是这个宣讲团的发起人。出生在军人家庭的熊意,在课堂上听到“浙东刘胡兰”李敏的英雄故事,非常激动。于是,她开始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渐渐对浙东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产生了兴趣。“我特别想把这些故事分享给身边的人,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英烈们的事迹。”

    熊意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同学季潇楠,俩人找到了该校教近现代史的何利萍老师,让她把把方向。在何利萍的建议下,他们利用假期查阅文献资料,寻访革命先辈,去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学习,挖掘了以李敏烈士为代表的浙东革命故事。

    他们先在所在班级的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上宣讲,几场下来后,陆续有感兴趣的同学申请加入。“这让我们备受鼓舞,感觉自己在做的事情很有意义!”熊意说,一个月下来,他们已经宣讲了10余场。

    浙东革命根据地作为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蕴含丰富的革命精神。“这支由00后组成的宣讲团,通过追溯浙东党史,重走红色之路,并将学习成果与同学们进行分享,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是可以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一代。”何利萍说。

    该学生宣讲团接下来还会走出校门,走进周边学校、社区、乡镇,将红色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