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一场专业与产业共奋进的生动实践
——聚焦浙江省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童装方向)“六链协同”专业建设
姚律 崔燕荣 朱晓慧

    建一个专业,兴一方产业,活一方经济。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被誉为“中国童装名镇”,拥有童装产业研发、设计、营销、电子商务和管理等的完整产业链,每条产业链都需要大量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目前,童装产业链发展与专业定位、岗位技能与人才培养、岗位标准与教学内容等方面有待不断完善,迫切需要专业和产业能够协同发展、人才与岗位能够无缝对接的高水平专业建设,以满足产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

    面对时代的召唤,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作为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点专业、浙江省职业学校“三名工程”优势特色专业项目、浙北童装品牌设计合作共同体,创新构建与之相匹配的“六链协同”建设,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兴旺一方产业的同时,还可以激活一方经济,织里的年销售收入已经突破250亿元。

    “六链协同”,深耕细作,专业与产业同兴

    ——产教融合,打造“五位复合”的童装人才链。

    童装产业链中需要大量跨专业、融通型的技能人才,学校按照“岗位相关、技术接近、基础相同”原则,将相关专业进行整合升级。积极推进童装设计与制作专业中高职一体化的培养路径,完善服装(童装)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体系,打造童装全产业链的人才链,低起点高落点,实现人才培养和学校综合实力双提升。

    ——产教对标,优化“五模四化”的精品课程链。

    学校优化“一链多证,五模四化”的童装专业课程体系资源,完善童装产业链中相关职业能力标准相对接的专业教学标准,打造高质量、科学性的童装模块化课程。探索行业参与的职教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打造精品课程链,提高精品课程的实用性和覆盖面。专业课程选择弹性化、实施项目化、资源精品化、手段信息化的“四化”品牌,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校企合作,优化“双元一体”的课改教材链。

    以服装(童装)设计产业链的职业标准和工作流程为对接,编写一些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的教材,出版并竞选校企双元开发的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推动职业学校“课堂革命”。课堂教学实施一体化项目教学探索,开发童装系列设计等5本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融媒体教材,出版1至2本国规教材。优化童装专业课程体系资源,开发5本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融媒体新型教材,出版两本规划教材,打造一本省级校企双元开发的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名师引领,打造“一室N坊”的创新团队链。

    打造以姚律名师工作室为引领,构建“童装品牌+设计”“智能仿真+定制”“品牌营销+陈列”“流行趋势+色彩”“饰品设计+手作”的“一室五坊”品牌,打造支撑童装产业链的童装专业“一室N坊”师匠“双师型”专业师资团队。创新“一室五坊·三径四融”童装师资团队建设,通过“引领+研修+服务”三径并举,“德和技、教与学、研与服、师与匠”的四元融合,引进更多的企业大师及技术骨干成为工作坊导师,形成服装(童装)“一室N坊”工作坊型创新团队。

    ——校企协同,打造“四能合一”的集成实训链。

    依托浙北品牌童装设计共同体及童装学院的探索筹建,打造“全链覆盖,四能合一”品牌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对接服装(童装)的龙头企业,建设示范性覆盖童装全产业链的校企合作产业实训基地,推动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打造服装(童装)产业高端的技术技能人才标准和培养高地。进一步优化校内工作坊灵活机制,引名匠和大师入坊,使校内成为既能教学使用又能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智能+匠意”的专业实训基地。

    ——精准供给,打造“双轨并行”的品牌服务链。

    依托童装产业实训基地和培训专修学院,实施对接童装岗位链所需的色彩搭配师等专项能力资格证书的培训和鉴定,进行服装专业“1+X”的相关项目申报。实施服务童装企业员工素养提升项目及与童装企业合作开发培训课程与教材。运用姚律童装设计大师工作室和工作坊的技术研发和服务团队,每年做两季产品趋势发布,引领织里童装产业转型升级。

    “六链协同”战略如同高水平专业建设的6个环节,节节发力、节节作为、节节精彩,使得专业建设的基础日益坚实、特色越发鲜明,人才培养质量节节攀升。

    近3年,本专业学生荣获省级以上技能奖项32项,连续3届在全国中职学校服装毕业设计联合发布会上获得创意设计大奖;获评“一室五坊·三径四融”特匠童装师资团队称号,2020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能力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近3年教师获市级奖项69项。

    实现“三高”,铸就品牌,专业与产业共奋进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童装方向)专业再次踏上新的征程,为实现“质量高、融合高、创新高”的“三高”远大目标阔步前行。

    ——实现服装(童装)专业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聚焦服装(童装)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的发展,深化浙北童装品牌设计共同体;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整合服装(童装)专业结构,完善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体系;培养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精技术、会研发、善营销、能管理、想创业”复合型和创新型童装应用型人才。

    ——推动服装(童装)专业产教高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

    通过深度的产教融合,完善童装产业链中相关职业能力标准相对接的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形成童装企业人员高对接“一室N坊”师匠型专业师资团队,打造省级名师1人、地市级名师名匠3人、1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的标志性成果。

    ——打造服装(童装)专业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创新高地。

    对接服装(童装)产业链产业,提升贴近产业需求的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技术服务双轨并行的服务能力,通过3年努力将在现有社会培训量的基础上增加30%;建成童装设计服务中心,引领织里童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民族品牌。

    方向对了,路就不会那么遥远。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童装方向)专业的“三高”目标必将成为现实。(姚律 崔燕荣 朱晓慧)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聚焦浙江省湖州艺术与设计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童装方向)“六链协同”专业建设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01/11/ZGJYB2021040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