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带一路”背景下英语人才培养路径探析
刘菲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朝着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方向顺利发展,开创中国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多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取得的早期收获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更多空间,为加强国际合作打造了平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新贡献。

    人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资源和关键支撑。在国家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未来几十年重点实施的经济规划,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日益深入,使得英语专业人才的作用变得不可低估,尤其是具有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的复合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更是未来市场之需求。通过人才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沟通与交流,建立互信、共赢的合作机制,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人才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课题,很多高校也开始逐渐意识到培养面向全球的国际化复合型英语人才的重要性。

    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源自于西工大外语系,基础深厚,1984年建立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点,是西北地区理工院校首家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授予权的硕士点。学院秉承“公诚勇毅”校训,弘扬“三实一新”(基础扎实、工作踏实、作风朴实、开拓创新)校风及学校“五个以”(以学生为根、以育人为本、以学者为要、以学术为魂、以责任为重)的办学理念,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观,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近些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学院多措并举、坚守使命、改革创新,下大气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构建科学化人才培养的教学体系,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国际化复合型英语人才。

    建设国际化的课程体系

    面对“一带一路”倡议需要,高校英语教育应把握时代脉搏,更新教育理念,构建具有国际化特色的英语专业课程体系。一方面,增设国际教育课程。近年来,学院开设了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辅修专业,增加了关于世界历史、国际政治等具有国际性特征的课程,强化学生的通识知识,加深学生对世界的了解,接受反映国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甚至不同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的全方位的国际教育,拓宽学生的思路,扩大国际视野,形成国际意识。另一方面,增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俗文化选修课程。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丰富悠久的古文明,其中包含着很多的古代文化,所以在英语专业文化教学中不应将文化教学局限于西方文化层面,而是要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主导,进行更加广泛的文化知识教学。例如,学院成立“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所,开设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俗文化的系列讲座,有志于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学生,可以通过参加讲座使语言的学习和未来的志愿进行有效结合,从而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人才的需求。同时,在设置英语教学的内容时,增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俗文化教学内容的比重,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的过程中能够更多地接触到文化知识,为日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创新教育方式

    相比其他课程,英语教学更注重语言的交互性,情境的创设也更为重要。因此,学院积极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发挥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创设更为逼真的语言学习情境,增强英语教学的交互性。例如,学院充分利用英语教学平台和教学软件,发挥其听、说、读、写、译以及英语能力测试功能,把仿真教学与英语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创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加强英语教学网络平台建设,延展英语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发挥远程交互的优势,促进学生自主性学习和个性化学习;加强英语教学资源库建设,整合、优化、开放、共享优质英语教学资源,更好地发挥慕课、微课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构建人才输送平台,

    重视实践教学

    近些年,学院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实习实训基地,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的知识。一方面,加强国内外高校间的合作,学院积极与国际国内学校之间开展互派交流生、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不断学习先进地区和学校的教学经验,同时也有利于加强英语专业学生的国际适应能力,以便在国际交往中更占优势。另一方面,加强学校与国际企业的合作,建立固定的人才输送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学院不断深化与国际企业的合作,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和人才需求变化,建立专业设置和课程结构动态调整的机制,同时与企业签订实习合作协议,定期安排学生到企业实习,并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通过总结实践经验,让学生在岗位实践中增强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树立国际化的学习理念。除此之外,还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参与英语演讲、英文话剧表演、商务实践活动、跨文化交流活动等,系统锻炼学生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建设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师资队伍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动力,是课程建设与发展的主要力量,教师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质量,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依靠教师来实现。近些年,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师德师风为首要标准,注重引培并举,力争构建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一方面,学院积极开展与国外一流大学联合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出国进修、学科带头人海外高访等活动,从而让英语专业教师不断学习国际化复合型英语人才的培养模式,借鉴国外先进的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更好地了解国际研究动态,使专业研究与国际接轨,不断开拓教师的国际视野,在短时间内强化教师英语水平。另一方面,学院高度重视对教师的培训,通过选派教师参加世界一流大学境外研修项目,逐步提高教师国际化教学和科研能力,满足国际化课程的教学需要。除此之外,学院还通过组建兼职教师队伍的方式,吸引企业的优秀人才到学校任教,储备更多“实践型”的英语专业教师。(刘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4/01/11/ZGJYB2021040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