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小学校:“四个转变”打造“以体育人”新样态
李秀丽
李秀丽校长带领北海小学师生共赴新征程,实现新突破,再谱新华章。

    什么是教育创新?什么是一所学校的特色品牌?坚持“四个转变”打造“以体育人”的新样态,就是吉林省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小学校(以下简称“北海小学”)的特色教育品牌,并以独具特色的育人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北海小学是一所拥有41个教学班和一个“特教辅读班”、1800余名在校生的现代化学校。北海小学拥有一支精干、执行力强的班子队伍,以及一批优秀高能的教师队伍,其中包括吉林省杰出校长、长春市骨干校长、吉林省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骨干教师、长春市骨干教师、长春市教育名师数十名,为学校的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体育人”,坚持高质量发展,注重塑造学校品牌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助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体育人”的特色发展之路。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从“阳光体育”到“阳光教育”

    “阳光教育”一直是北海小学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而“阳光体育”的践行正是北海小学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多年来,学校在“以体育人”教育理念引领下,打造出了“创新·发展”的教育品牌。

    北海小学是区域内规模较大的学校之一,探索一条怎样的特色发展之路,一直是这所学校的重要课题。早在2016年,北海小学作为东北地区首所实验学校,率先加入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以体育人”教育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梳理与完善,逐步构建了“体育+”的“阳光体育”课程体系。

    近年来,学校以体育课、体育大课间、运动会、体育社团为载体,深化学校体育文化内涵,从阳光体育活动到阳光体育课程,再到阳光课程体系,形成了北海小学从“阳光体育”到“阳光教育”的转变,本着“为每一名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宗旨,为学校的创新发展铺就了一条坚实的道路。

    特色办学,提升内涵

    从学科发展到课程改革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构建德智体美劳教育体系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基于此,北海小学始终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阳光教育”体系。

    ——打破传统,因势而新。学校在开齐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打破传统单一的教学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创新了“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建立了“教学—训练—竞赛”一体化课程体系,在学生体质显著提升的同时,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全面提高。

    ——“以体育人”,创新发展。自2017年起,北海小学坚持每年开展“冬季上冰雪”活动,大力发展冰雪项目,包括旱地冰球、旱冰社团、地板冰壶、冰雪体操、冰雪课程。2020年冬季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冰雪活动,包括竞技类的雪地足球、拉爬犁、拔河比赛等项目,静态类的手工制作、书法、绘画、摄影、征文、朗诵、板报、手抄报等冰雪文化活动。学校连续3年在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地板冰壶和旱地冰球锦标赛中战果喜人。

    ——全员发展,助推教改。学校在大力开展校园足球的同时,不断拓宽课程领域,涵养阳光健康的校园体育文化。2019年学校开展体育“走班制”教学改革实验,主要有6个体育项目:篮球班、足球班、橄榄球班、轮滑班、旱地冰球班、啦啦操班等,由“一校一品”形成了“一校多品”的体育发展特色。2019年啦啦操队参加全国啦啦操联赛,荣获集体自由舞蹈自选动作和集体爵士舞蹈自选动作双项冠军。 

    勇立潮头,擘画新篇

    从受益到领航的新跨越

    什么是体育?体育是健康、是力量、是国防、是生产力……因此,学校始终秉持“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的担当,确立了“以体育人”的发展理念,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如今,学校多样化的体育特色创新体系,成为了区域体育教学改革的新引擎。北海小学校长2019年参加首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杰出校长评选,进入了全国前30强。 

    北海小学的成功经验为区域教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带领全区所有学校都加入了全国学校体育联盟。2018年长春市召开体育教学改革现场会,学校在吉林省全运会中进行了素质操展示;2020年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经验在第二届全国体育教学改革论坛上作了分享。

    学校先后被评为吉林省校园足球示范校、长春市“女足人才基地校”、长春市首批校园足球基地校。学校连续承办两届“亚足联女孩足球节”和“国际足联Live Your Goals(追梦)女孩足球节”,并获得成功。一批学生成为长春足协、天津泰达、吉林百嘉、广州恒大的梯队队员,部分学生签约清华、北大等名校,有的教师进入国家男足U17教练团队……

    “以体育人”,贵在坚持

    从立足当前到面向未来

    奋进新时代,唯拼搏者强,唯奔跑者胜。北海小学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中“以体育人”的实践做法,进一步深化了“五育”并举的办学方针。目前,学校正在启动家、校、社协同“以体育人”共进计划,继续探索新型体育教学模式,以体育带“五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落实“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的要求,总结和推广“以体育人”的实践经验,发挥优秀校长培训基地的作用,带动和辐射更多的校长加入到“以体育人”的实践中,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养成终身锻炼的好习惯,是全体北海人的重要使命。北海小学将继续坚持“以体育人”的教育理念,依托体育联盟,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健全学生人格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李秀丽)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31/11/ZGJYB2021033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