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高起点谋划 全方位推进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时胜利 胡孝红
◀阎颖教授在三峡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讲第一课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讲、研、用”上狠下功夫,高起点谋划部署,全方位扎实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

    “学”在前列

    筑牢思想根基

    及时跟进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学院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将有关学习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院党委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的学习安排,第一时间为所有教师购买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并组织开展专题讨论,重点研讨“如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如何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贯穿学院各项工作”,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工作奠定了基础。

    带头模范学。学校成立“三峡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院院长胡孝红担任团长,副院长黎见春担任副团长,党史专家阎颖、胡俊修、甘子东任成员。胡孝红及时组织召开集体备课会,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敏昌在宣讲团工作部署会上对宣讲内容和纪律提出要求,要求坚持正确导向,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严守政治纪律,引用权威资料做好本次宣讲工作;弄清学术与宣讲的关系,加强研究阐释,强化宣传引导。学院研究生宣讲团也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了集体备课,统一制作课件,明确宣讲内容。

    创新形式学。学院依托鄂西地区的红色资源,利用三峡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提供的丰富资料和虚拟仿真呈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3月18日,学院与图书馆共同建设的“悟·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阎颖教授为师生进行“第一讲”,讲座结束后,师生用虚拟现实技术现场体验党的一大召开的现实场景,受到深刻启发。2020级党建专业研究生赵君表示:“一部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更是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体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从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3月24日,学院组织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来到宜都市胡敌烈士纪念馆,通过参观、访谈了解鄂西革命运动的历史,接受党性教育。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还联合相关支部开展“寻访老党员,追忆党史足迹”活动,寻访宜昌市具有代表性的老兵、老党员、优秀党员,倾听他们讲党史故事。研究生组织开展了“讲述红色事迹,致敬宜昌党史”比赛、“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讲”出实效

    融入教学宣讲

    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故事,更好满足群众需求,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也是学院党委一直探索的问题。

    将党史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为加强“四史”课程体系建设,学院在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新中国史”课程。树立“大思政课”观,不仅在各门思政课中融入党史内容,还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组织开展了主题明确、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5门课程的实践教学都围绕“建党百年”展开,要求学生以多种形式完成学习作业,可以是短视频、绘画、舞台剧、朗诵、读书报告等,教师在班内评选的基础上,推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全校范围的实践教学成果汇演。举办三峡大学思政课优秀作品竞赛,在“刘咏燕工作室”网站展示献礼建党百年优秀学生作品。

    发挥理论平台的辐射作用。“工地党校”“田间党校”“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等平台在理论宣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创新形式,依托这些平台面向企业、农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在宣讲过程中,学院立足不同受众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深入企业施工现场,运用大众化语言通俗讲授党的历史;用好地方党史资源,讲好地方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实现宣讲的“求真、向善、寻美”。一是授课过程要“求真”,了解受众所思所想,敢于直面问题。一种理论再正确、再精妙,能运用、有实效才能让人信服。因此,党史知识的教授过程和思想政治的互动过程也坚持将高深的理论与身边的实例相结合,让理想信念教育“接地气”。二是授课过程要“向善”,要不忘初心,坚守理想。宣讲功能不仅在于“传道授业”,更在于“直指人心”。不仅要巩固和坚定受众已有的正确思想,更要“正本清源”,面对群众中存在的片面的甚至错误的观点应旗帜鲜明地予以纠正。三是授课过程要“寻美”,要精心设计,令人回味。要寻求美、塑造美,达到让群众喜爱的效果,就要把理论说透彻,追寻学术之美;要把故事讲精彩,追寻叙事之美;要把形式做丰富,追寻方式之美。

    “研”在日常

    夯实学科基础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为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师资力量较强,现有教职员工64人、教授19人、博士52人。在党史党建方面形成了特色研究方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体制、新中国成立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及历史经验、改革开放史等方面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积极组建科研团队,挖掘地方党史资源,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组建“宜昌地区建党史”科研团队。学院依托现有的党史研究队伍,凝练、聚焦研究方向和研究主题,组建科研团队,围绕“鄂西地区建党史”“抗战时期宜昌地区中国共产党组织发展史”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

    挖掘鄂西地区红色资源。学院与企业合作深入挖掘鄂西地区红色文化,建立红色案例库。案例库既拓展了思政课教学内容,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教学参考,也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提供了鲜活案例,丰富和补充了现有的干部教育资源。学院目前已初步整理并完成了“瓦仓起义打响鄂西暴动第一枪”“夏明翰与就义诗”等案例。

    承办“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学院围绕“建党百年”举办系列学术活动,计划在5月初与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协办主题为“建党百年来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创新”的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第十一届年会;6月初与《江汉论坛》杂志共同承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学术研讨会”;“七一”前,面向校内学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与三峡大学期刊社合作,出版《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建党百年”专刊;组织教师围绕“建党百年”撰写系列文章。

    举办“建党百年”名家系列讲座。办好马克思主义大讲堂,邀请国内中共党史研究知名专家做客大讲堂。3月19日南京大学李里锋教授做客大讲堂,作“党史革命史研究的新视野与新方法”学术讲座;3月26日武汉大学杨军教授作“新时代加强党史学习的基本逻辑、内在要求和科学方法”学术讲座。

    “用”在实处

    推动学院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学院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加大内部改革,激发内部潜力。学院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目标。为实现该目标,学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提升内部治理能力方面着力,重新修订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议事规则,发挥其在办学治院中的重要作用。学院加大内部改革力度,制定了“教研部奖励性项目考评清单”,将年度重点工作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呈现,在压实教研部责任的同时也赋予他们一定的财权,鼓励调动教师参与科研、探索教学改革的积极性。

    回应师生诉求,切实服务师生。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生生活会整改相结合,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教师反映较为集中的民生问题、队伍建设问题、教学评价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初步的整改思路。

    凝练特色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学院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在拓展已有品牌的同时,创建新的工作品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方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地党校”“田间党校”“党建联动”“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天问讲坛”等工作品牌的日常工作之中,另一方面也加大对新的工作项目的品牌培育,目前“范畅哲学网”“刘咏燕工作室”的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广大师生、业界同仁了解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个窗口。

    下一步,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时胜利 胡孝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31/12/ZGJYB20210331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