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

    【高中段:211—300】

    271.莫泊桑短篇小说选

    莫泊桑是法国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其创作尤以短篇小说见长,有“短篇小说之王”的美誉。他的作品如《羊脂球》《项链》《我的叔叔于勒》等都是中国读者耳熟能详的名篇。莫泊桑的短篇小说具有鲜明的特质:构思精巧、情节跌宕,善用简练精确的语言勾勒故事背景、刻画人物,极富艺术感染力,读来引人入胜。他写战争、写乡土、写爱情,有着对社会和人性的深刻洞悉,用讽刺和幽默揭露资本主义社会的丑恶,同时又对笔下的小人物流露出同情与怜悯,勾画出19世纪法国社会生活的“浮世绘”。读莫泊桑的小说,相信会有助于你进一步认识文学之美,学会观察生活和身边的世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许钧)

    272.契诃夫短篇小说

    俄国短篇小说大师契诃夫擅长用简洁朴实的语言和含蓄客观的语调,讲述纷繁的人生世相,凭借精巧的细节对生活和人物作真实描绘和刻画,在平淡无奇的故事中展现重要的社会现象。那些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在荒谬世界中的苦难与不幸(《万卡》《渴睡》《苦恼》),小市民的庸俗愚昧与奴性(《变色龙》《一个文官的死》《胖子与瘦子》),沙俄警察制度和官僚等级制度的野蛮(《胖子与瘦子》《普里希别叶夫中士》《套中人》),知识分子与人民的命运(《没意思的故事》《第六病室》)……作者对此时而满怀同情与悲悯,时而是淡淡的幽默和辛辣的讽刺。这些作品经历了多年的时间检验,依然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梁坤)

    273.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中篇小说。作品描写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独自驾一条小船,捕获到一条比船身还长的大马林鱼,并被拖至深海。经过三天两夜的等待与周旋,老人将其制服并开始返航。大鱼的血腥味引来了大群凶恶的鲨鱼。老人与鲨鱼顽强搏斗,用尽小船上简陋的工具击退了它们,但回到岸边时马林鱼只剩下了一副巨大的骨架。老人沉沉睡去,梦见了狮子。圣地亚哥虽败犹荣,是一位悲剧英雄,就像他本人所说的:“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作品以质朴、凝练的语言风格和白描、象征等艺术手法刻画了圣地亚哥宽厚、智慧、刚毅而饱经沧桑的人物形象,使其成为重压下的优雅风度和不屈不挠的人类精神的伟大化身。(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杨莉馨)

    274.齐民要术

    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农学名著之一。第一次全面记述了6世纪及以前黄河中下游旱地农业生产中已经掌握的关于谷物、蔬菜、果树、蚕桑、经济林木、染料、药材的栽种和培育,家畜的饲养、选育与疾病防治方法,家禽和鱼类的饲育,酿造、烹饪、化妆品的制作,漆器、家具、书画的保护,以及如何利用农、林、牧、副、渔产品交易换钱获利的技术和方法。还记录了一些非原产于黄河流域的有经济价值的植物,黄河流域所产的一些本身经济价值不大但可以救荒的野生植物,以及一些神话与传说中的植物。该书凸显的中国农业精耕细作传统、独特的农副产品加工技艺与农业生态思想,对现代农业生产具有重要启示和借鉴意义。(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方晓阳)

    275.天道与人文

    采撷或节选作者诸书之中的科学论文和科普作品43篇,缀连成书,分“天道与人文”“古今气候变迁考”“顺应天时”“改造自然”4章。多采用中国古籍中的天文、气象、物候、节令等妙闻趣事,由此引出问题,然后依据文献,条分缕析,借助现代科学理论去除虚幻,追究本原,创造性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由此形成充满文史趣味的科学论文或科普作品。其中集毕生精力完成的中国近五千年气候变迁研究论文,具有史学和科学的双重价值,是文史功底和科学方法结合的典范。本书叙事清晰,源流分明,深入浅出,广征博引,妙语连珠,趣味横生,可令读者在徜徉于科学与人文之间,遨游于古今中外之际,汲取多学科知识,领略大师的研究方法与思维特点。(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方晓阳)

    276.科学史十论

    提倡科学史与现代科学对接,揭示科学史与一般历史的关系,分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科学精神,阐释《中庸》《大学》和《孟子》三部儒学经典中的科学方法,用阴阳、五行和气三大范畴理解中国传统思维模式,论述气的思想对中国早期天文学的影响,探讨天文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解析中国古代天文学的社会功能,从超新星遗迹、太阳活动周期和地球自转变慢等方面阐述东亚古代天文记录在当代天文学中的应用,介绍竺可桢和钱临照两位科学家对中国科学史事业的贡献。论及科学史的功能、基本理念、研究方法,反映作者发掘古代科学史料开展当代科学研究的成就和思路,是融合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人文与科学的通识教育读物。(《民主与科学》杂志主编、教授 张培富)

    277.数学文化小丛书

    国内20多位数学家编写的数学文化普及丛书。分三辑共30个话题。其中,经典数学内容包括勾股定理、圆锥曲线、圆周率、自然对数、连分数、同余式等。现代数学内容论及对称与群、费马大定理、非欧几何、分形、编码学、堆球、统计学等。现实问题中的数学应用涉及太阳系、万有引力、航天、多面体、水立方等。数学思维方法则部分包括对无穷、纳什均衡、类比等的认识。数学家故事讲述笛卡尔、高斯、欧拉、陈省身等人的生平和贡献。数学文化拓展部分,讲述古希腊数学、历法依据、数学之美、数学与音乐主题。揭示数学的本质,阐明数学家对数学发展的贡献,说明数学成就对人类认识世界和文明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国家教材委委员,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教授 史宁中)

    278.时空之舞:中学生能懂的相对论

    讲解爱因斯坦相对论的通俗读物。介绍了狭义相对论的建立过程、主要内容和有趣结论,讨论了动钟变慢、动尺收缩、质能关系、双生子佯谬等议题,介绍了描述弯曲时空的广义相对论,特别是近年来有突破性进展的黑洞和引力波研究。亮点是用中学生能够看懂的初等数学介绍相对论一些重要公式的推导,对于希望深入了解相对论的青年读者有一定参考价值。作者用自己设计的方法推导了质能关系,用狭义相对论和等效原理相结合的方法探讨了引力红移效应,避开广义相对论中难懂的黎曼几何,得到了与广义相对论相同的结果。对于培养年轻人的科研创新能力有极好的启发和示范作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教授 赵峥)

    279.呦呦有蒿:屠呦呦与青蒿素

    屠呦呦是第一位在中国科学研究机构取得成就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本书介绍了屠呦呦发现青蒿素抗疟的过程。作者通过分析中英文出版物、调研档案、访谈当事者,获取了大量一手材料,梳理了中国抗疟研究规划(“523”任务)的制订背景、组织和执行机制,描述了她编撰《疟疾单密验方集》及确证青蒿这种植物具抗疟效用的过程,展示了提取和命名青蒿抗疟有效单体成分、测定其化学结构的重要细节,描述了青蒿素的发现过程与中国式科学共同体的关系,分析了重要会议、组织人员和协作机制在其中的作用。有助于读者了解20世纪70年代前后中国科学的组织形式,体悟科学研究的艰辛,认识用现代科学方法发掘传统科学文化资源的价值。(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任定成)

    280.5G+:5G如何改变社会

    介绍5G及其对未来社会经济生活影响的普及读物。介绍移动通信从1G到5G发展的前世今生、全球在争夺5G制高点的努力和中国提升话语权的布局,分析5G的系统架构及技术基础、打造高品质网络和一体化新型服务能力的途径、构建5G开放型生态体系以及超越连接改变社会的办法,探索打造生活新体验、助力行业打造新动能、开启社会治理的新模式,介绍相关国际组织、部分国内行业企业在推动5G发展和应用方面的努力。是中国移动提出的“5G+”发展计划的解读,大部分内容探讨5G改变社会的具体内容和途径,是青年读者全面了解5G对未来社会生活影响的参考书。(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张增一)

    用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国教育报 主办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