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绘本教学如何推动全人发展
赵亮

    儿童本心喜好什么?社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什么是促进全人发展的有效途径?近日,2021生命树童书网·小圭璋绘本教学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开幕式。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等嘉宾,以及北京市西城区教研员杨伟宁教学团队、北京市海淀区外国语学校赵玉欣主任、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石邵晨老师等教师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新时期下绘本教学推动全人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开幕式上,聂震宁表示,幼儿的阅读从“好玩”开始,我们要保护和引导儿童的好奇心,而绘本起到了阅读开蒙、启发阅读兴趣的重要作用。张明舟认为,阅读力就是学习力,绘本可以把童心打开,发扬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王志庚建议,绘本是非常重要的课程资源,希望更多人能够秉持正确的读书观、绘本观,推进儿童阅读、亲子共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副教授姚颖作了题为《四“会”一本,五育协同——新时期中国学校绘本教育的基本理念》的演讲。她认为,绘本是一种以儿童全面发展为本的、具有图像性(绘)、传达性(会)、启智性(慧)和综合实践性(汇)等特点和功能的、“四‘会’一本”的教育资源,其中“一本”之根本就在于以人为本。当代学生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就是五育失衡,解决之策就是五育并举—五育融合—五育协同,一步一步走向全面发展。要将“四‘会’一本、五育协同”的理念落实在实践中,应当充分认识绘本的价值和资源优势,勇于打破学科领域的边界,从整合的、全人的角度思考教育教学,同时合理选择优质的绘本资源,有机融入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之中,兼顾绘本自主阅读的趣味性和集体教学运用的实效性,激发教师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探索更多更新的教学手段。

    据了解,2021生命树童书网·小圭璋绘本教学系列活动以韬奋基金会为指导单位,由生命树童书网和圭璋教学研究院联合主办。该活动将历时4个月,范围覆盖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30余所小学,带入绘本11816本,插画980幅,海报12116张,同时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绘本书展、插画展、海报展,以及绘本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活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