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管理自主 教师自聘 经费包干
一所学校的“三权下放”改革
崔晶
2018年,学校对报名的校聘教师进行现场资格确认。学校供图

    如何推进办学管理体制改革?如何解决教师队伍整体超编、结构缺员、新建学校没编问题?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将人权、事权、财权下放学校,扩大办学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这是很多地方都面临的问题。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道里区教育局联合区编委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部门专题研究、实地调研,形成了道里区推进“两自一包”(管理自主、教师自聘、经费包干)改革的顶层设计。2018年新建成的哈尔滨市东湖路学校成为首家改革试点。道里区教育局为此成立了改革办,专门负责工作的协调、推进和落实。

    东湖路学校是由哈尔滨市教育局投资建设的一所现代化新区学校,这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是道里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开篇之作。在道里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强力支持下,东湖路学校以区域人事制度改革试点为依托,以优化内部民主管理机制为抓手,率先在全区实行“两自一包”新机制改革。学校办学机制新颖灵活,全新的管理模式得到社会各界极大的关注和认可。

    “三权下放”怎么稳着陆

    当这“三权”下放给学校,给予学校最大办学自由度之时,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近三年的改革实践,使我们感受到:分权是保护,设岗是关键,目标是方向,过程是导向,薪酬是动力,创优是目的。

    “人权下放”——体现在学校自主招聘教师。学校自主确定招聘教职工标准,按岗、按需拟定招聘人数,自主确定招聘程序,并将招聘标准、程序和结果报区教育局备案。教师招聘按照“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岗位聘用、签订劳动合同”等环节严格执行。目前,学校除核心团队人员为在编身份外,其他教职工均为校聘教师,其中有放弃公办学校编制的教师。

    学校自主管理教师,实施校长负责制下“扁平化管理、共同治理”的民主治校模式。学生发展中心、教学管理中心、课程开发中心、师生服务中心、校务督办中心等五大中心下设各部室,垂直对接,减少时间、人员上的浪费。

    具体来讲,在教师身份管理上,学校聘请专业律师严格把关校聘教师劳动合同,保障教师权益。学校对教师实行“长短合同制”“一年期合同制”“严格退出制”管理。在教师岗位管理上,学校主要从学部学年、师资师训、校务督办三方面入手,实行中心管理一贯制——由五大中心制定相关的教育教学等工作常规管理考核细则,不同学部同步管理,体现“两自一包”新体制教师管理的新特征。在教师的考核上,基于教师的发展需要,学校采取岗位考核和绩效奖励考核方式。在教师待遇方面,学校依法依规落实待遇,对教师实行按劳分配、按岗取酬、绩优酬高、薪随岗变的分配原则,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

    “人权下放”还体现在学校自主选拔和聘用干部。东湖路学校管理团队成员也是教育局“人权下放”的“产物”,为了切实体现新机制学校选拔任用干部的优势,教育局充分尊重学校的意见,由校长提名各中心负责人的人选,自主搭建管理团队,由区教育局进行考核任命。新机制学校的干部选拔自主权,还体现在不占编教师一样有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可以通过竞聘成为学校的中层或副校长,同样也是聘期制,避免了学校管理固化、集权或者缺少活力。

    “财权下放”——学校实行经费包干制。“经费包干”是指参照同等办学规模的学校,将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整合,以生均经费形式打包拨付。年初一次性拨付给学校,年度包干,由学校自主管理和使用。学校在经费管理和使用上责、权结合,各中心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经费预算申报,经教代会讨论、校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报教育局审批。学校经费使用须接受学校财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区教育局委托专业机构或责成内部审计部门每年对学校进行审计,并开展资金使用情况绩效评估。

    经费包干克服了传统经费统收统支管理办法中的一些弊端,使单位在经费管理和使用上的责、权、利相结合,提高了学校当家理财的积极性,有利于教育事业计划和工作任务的完成。

    “事权下放”——学校自主设计和发展学校。对改革学校的校长来说,人权、事权、财权都不小,如何防控风险、保护校长,最终还要落实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上,实行校长负责制基础上的分权治理,开门办学、开放办学、高度自主,打破现有部门设置,建立适应改革所需的内设机构,依法办学、分权治理、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家校共治。

    改革有效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记得学校刚开学时,网络贴吧上有很多质疑的留言:“全是招聘的教师,教育教学经验少,能行吗?”“招聘的教师,教师队伍会不会不稳定,总换老师呀!”

    也有这样的回帖:“招聘的教师,更得有工作压力,干不好学校就不会和他们签约。”我们觉得,这些声音不正是学校要解的题嘛!

    新建学校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发展。要想让教师有好的发展,学校不能让教师成为被动的改革者。“两自一包”的推行,有效激发了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

    在扬州一所私立学校工作了九年的赵老师,工作受认可,工资又可观。她一看到招聘公告,连觉都没睡好。在她的印象中,自己的家乡一直是保守的,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两自一包”改革,让她激动不已。面对原学校的挽留,内心纵有不舍,她和丈夫还是回到了黑土地。

    筑巢引凤,道里区搭建了鼓励人才干事创业的发展平台。新机制学校简单的人际关系、按劳取酬的分配方式、持续的专业发展平台,点燃了老师们的教育热忱,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东湖路学校第一批校史的书写者。

    新学校、新机制、新团队、新教师、新学生……一群人,一条心,为了梦想一起拼。

    学校建校招生仅仅两年多,目前已有2000余名在校生,教师130人。初中部各科的成绩位于道里区前茅;小学部的学生也在各级各类赛事上崭露头角;教师在各级各类大赛上也收获了成长。

    “两自一包”丰富了区域教育生态

    “两自一包”教育管理机制改革的推行,促进了管理团队、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转变,使学校赢得了社会、老师、学生、家长及兄弟学校校长的广泛认同和高度评价,也丰富了道里区的教育生态。

    “‘两自一包’管理机制改革对我最大的奖励,就是我的成长!”吕老师是一名有6年教龄的小学老师,“虽说我是校聘教师,学校对我们的培养力度却很大,每学期创设各种学习机会,搭建展示平台,让成长随时发生。以往我在其他学校做临聘教师,一些机会是没有的。我们学校是新教育实验学校,让我更加明确了未来专业发展方向。”

    教育的起点是人,终点是人生的幸福,而过程则是生命的成长。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是我们的专业追求。

    近三年的“两自一包”改革实践,这所新机制学校逐渐有了浓郁厚重的教书育人氛围、开放办学的自主发展环境、公平竞争的专业发展机制。学校的服务更到位、方法更灵活,孩子更开心、家长更放心、老师更舒心。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教育局的大力扶持下,目前道里区多所学校也参加了“两自一包”改革,更多的老师、学生、家长从中受益。道里教育在改革中不断激发新动能,引领新发展、贡献新智慧。

    (作者系哈尔滨市东湖路学校校长、特级教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