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阳光校长”王长龙
本报记者 魏海政

    “建阳光校园,育阳光少年。”这看似简单的两句话,王长龙却用了20年来精心打磨实践。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孙集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近年来校园足球蓬勃发展,教育质量年年在全县名列前茅,一批教师评上了济南市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在这所学校干了20年校长的王长龙。

    “足球要和网络游戏抢孩子!”

    王长龙个头不高,说话声音不大,走在人群中没有很明显的辨识度,日常生活中更像一位朴实的农民。但一谈起学校和师生,他的眼睛闪着光,话语也多了起来。

    在王长龙担任孙集镇中心小学校长之前,这所学校五年换了三任校长,基本上没有成形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思想。2001年来到学校后,王长龙从点点滴滴做起,逐步规范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到2008年左右,农村外出打工的家长越来越多,该校留守儿童达到100多人,不少学生沉迷网络游戏,连吃饭睡觉都顾不上。留守儿童假期和放学后监管的难题怎么办?王长龙和老师们决定成立留守儿童足球队,并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足球要和网络游戏抢孩子!”就这样,孙集镇中心小学在全市成立了第一支以留守儿童为主的足球队。

    这支球队的教练由两位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教师王长礼、王恩灵兼任,两个人一边学一边教,足球踢起来了。后来喜欢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有130多人,校长王长龙也上了足球场,当起了第三位兼职教练。

    2012年,孙集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足球队第一次参加县级联赛,就拿到了冠军。近十年来,王长龙和老师们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校园足球普及和特长培养路径,全校90%以上的孩子会踢球,80%以上的孩子参加过学校和班级比赛,形成了“班班有球队、人人会踢球”的良好氛围。

    培养精气神十足的阳光师生

    在校园足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商河鼓子秧歌等各项文体活动的带动下,动感校园渐成气候,建设阳光校园的理念也在王长龙心中生根发芽。

    他先是提出朴素的阳光教师理念,引导教师不要把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带进校园、带上课堂,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阳光教师团队,努力培养阳光少年。

    由于学校资源有限,王长龙经常跑到济南市区,聘请山东省科协的专家教授指导师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请高校心理咨询辅导方面的专家指导解决留守儿童心理问题,请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教练指导校园足球,借力专家智慧,解决乡村学校面临的种种难题,建设阳光校园。

    与此同时,王长龙指导中青年教师制定三年成长规划,评选“阳光教师”“阳光老班”,打造“平等、和谐、互动、包容”的阳光课堂,把教学过程变成师生共享的幸福旅程。到2018年,“打造阳光团队,构建阳光课堂,培养阳光少年,实现家校共育”的理念和措施逐步完善,渐成体系。

    学校还组织评选诗词诵读、书写、绘画、劳动、小发明制作等“小达人”,评选“最美阳光少年”,多元评价、梯度化培养积极进取、心态健康的阳光少年,全校师生的精气神都特别足。

    “阳光家校”让孩子健康成长

    在多年农村办学实践的基础上,王长龙越来越意识到良好的家校关系、家庭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三年下来,他家访了120名留守儿童和特殊家庭儿童,组织孩子们一起过中秋节,甚至春节也组织父母在外打工不能回家的孩子一起包饺子,并想方设法争取社会捐资助学20多万元,没让一名儿童辍学。

    2018年,王长龙带领老师们成立了“爷爷奶奶家委会”,引导祖辈家长正确教育孩子;2019年,王长龙又在学校组建了全县第一个家庭教育工作室,每年还评选“阳光家长”。

    在王长龙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室主持人王晓惠和家庭教育工作室的3位教师一起研发家庭教育课程,线下培训全镇学生家长3000多人次,线上培训家长近万人次,每次线上培训都有上千人次观看学习,还带动周边十余所学校开展了家庭教育工作。2020年,学校被评为济南市首批百所“家长学校示范学校”之一。

    “让每一片叶子都发绿,每一朵花儿都芬芳。”王长龙说。近年来,孙集镇中心小学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温馨校园、济南市文明校园等,学校也成为近年来周边农村学校中学生数量唯一不断增加的学校。

    令王长龙期待的是,今年秋季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后,将会有更多乡村孩子感受到阳光教育的温暖,健康快乐地成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