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基建改造、集团化办学……她不惮于解决棘手问题
夏金:教育奋进路上的“铁娘子”
本报记者 黄星
校长名录 夏金,福建省福清市城关小学校长、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夏金校长工作室”主持人。

    初见夏金校长,言及来意,生性直爽的她直言,自己就是个普通的教育人,若没有各级领导和学校团队的支持,她根本无法走到今天这个位置。于是,我们就以闲聊的方式开启了此次专访,而在走进福建省福清市城关小学(以下简称“福清城小”)、了解夏金的个人经历之余,我也得以在脑海中描摹出一位优秀校长的影像。

    带领百年老校焕发新姿

    2009年4月,离开了曾工作17年的福建省福清市实验小学,夏金来到了市区另一所学校——福清城小,成为新的掌舵人。

    甫一到任,夏金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学校的基建改造。由于地处市区核心地带,学校建筑面积不大,校舍陈旧,学生活动空间受限,急需扩容改造。

    经过仔细考量,夏金力排众议,决定采用先建后拆的办法,并依据校址地势,将原来的教学楼由南北走向调整为东西走向。如此一来,学校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土地空间,在占地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扩容,也能为后续的进一步扩建做好铺垫。不过,调整建筑走向,也会带来西晒的问题。怎么办?

    夏金四处求证,与在建筑设计院工作的家人几经探讨,定下了“以居家装饰的思路改建学校”的方案,给每个教室后部配建小阳台,同时加大楼层走廊及立柱宽度,顺利解决了难题。这一创举也令福清城小的教室更加宽敞明亮,学生的活动空间更加充裕。

    “不要惧怕问题,出现问题,尽力去解决就好了。”作为一校之长,夏金的身上有一股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劲头。在她的带领下,在福清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福清城小建筑面积由原先的8600多平方米,扩建为两万多平方米,并计划于2022年完成三期校园建设工程,建成总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和近1万平方米的地下操场。老城区的学校焕发了新姿,跟上了时代发展的脚步。

    夏金说:“这样的打磨让学校行政班子都成了行家里手,现在不少工程我们都能自己画图设计,向施工方提需求,审核图纸了。”曾让不少校长头疼不已的基建问题,就这样迎刃而解了。

    完善硬件条件后,夏金将提振教师队伍作为下一个着眼点。在她看来,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教育成功的关键。

    在夏金的倡导下,在福清市每年举行的教师技能大赛之前,福清城小总要先在校内比一轮。教师全员参与,至少依照市级技能大赛要求来筹备,并由学校组织省内学科专家、名师进行集中培训、评审。

    “教师参加校内比赛的情况会与绩效挂钩,我们还设定了保底分,只要参加研训、比赛就能得分。目的就是让教师一个都不落下,充分激发他们的成长内驱力。”夏金说。实行该项举措以来,福清城小教师职业倦怠的情况大大改善,无论是名师还是新师,无论是年轻教师还是老教师,人人争先,在专业精进方面毫不懈怠。

    “专业上的成就让教师最有获得感,也最有幸福感。”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林鸿说,“教学扎实”是福清城小多年来的传统,校内竞赛营造了以赛促训、以赛促研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夯实了教师的专业底蕴。自2018年起,福清城小毕业班已经连续三年获得福清市教学优胜奖。

    让师生元气满满地生长

    到校采访当天,正值阳春三月,一派春光明媚、万物生长的景象。办公室里,夏金正在和行政团队探讨举办教师乒乓球赛的想法。一张木桌,几个木墩子,桌子上摆着一壶茶和简单的水果,几个人就这样进行着“头脑风暴”,商定赛事举办的诸项细节。这在福清城小是行政商讨、议事的一种常态,朴实而和睦。

    “春天来了,就应该让老师们元气满满,这就是个该动起来的时节。”夏金笑着说,类似这样为老师们量身定制的活动每年都有不少。气排球、羽毛球、啦啦操……只要老师们有需求,夏金都会尽力组织,聘请专业的教练来校指导。她还贴心地为老师们准备了专门的淋浴房,让大家开心运动,整洁返家。老师们都说:“在城小,有种家的感觉。”

    夏金常说:“小学阶段是最具活力的教育阶段,而只有让老师们动起来,才能带动学生朝气蓬勃地生长。”多年下来,福清城小的体育、艺术教育成绩斐然,从这里走出了多名奥运冠军、亚运冠军、街舞达人,学校荣获足球、排球、啦啦操等多项国家级示范校称号。夏金本人也成了中国啦啦操战略发展顾问。

    夏金戏称自己为“空巢老人”,由于子女在外求学,她索性一心扑在学校工作上。师生成长在她心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

    福清城小前身为北宋官办县学,这里也曾是福清孔庙旧址。以孔子文化为核心,以“尚仁博学”为办学理念,夏金带领团队梳理出“新六艺”文化课程体系,形成街舞、佾舞、提线木偶、闽剧、民乐演奏、宗鹤拳等80多个科目,于每周五下午实行半天的全校走班制选课学习,打破班级建制,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课程设置的个性化,让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火花不断闪现。

    这项“土味”课改始于2009年,从1.0版本到如今的4.0版本,课程体系更加注重与福清精神及侨乡文化相融合,既充分尊重学生及家长的需求,内培外聘,提供专业的师资,又着力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将佾舞、闽剧等传统项目以课程的形式固化。

    “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侨乡特点,开发日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特色课程供学生选择,推动学校走向国际化。”谈及课程建设规划,夏金满怀憧憬,她表示,满足师生的成长需求,就是学校办学的第一要务。

    “多做一点,总归不会吃亏”

    “爱拼会赢,海纳百川”的福建精神在夏金身上有着很好的体现。

    在福清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给我一个晚上,就能让城小变翻天。”2010年9月4日,一场暴雨突如其来,福清城小校内长80多米、落差4米的围墙突现险情。9月6日就是开学的日子。为了迎接孩子们顺利开学,夏金果断决策,与共建单位某部队取得联系,得到共建官兵的大力支持。120名官兵,历经1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一段崭新的围墙神话般立了起来。在开学式上,当几夜没合眼的夏金用沙哑的声音讲述这段“9月奇迹”的故事时,军民鱼水情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城小人的心间。这次难忘的经历也将夏金与她的团队更加紧密地凝聚在了一起。

    “不要在乎做了多少,得到了什么,多做一点,总归不会吃亏。”随着个人的成长,夏金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多,但她无怨无悔,总想多为学校、为教育做点事儿。

    2020年,福清市开始推动实施教育集团化。福清城关小学教育集团规划了全市最多的5个校区,而且与其他教育集团不同的是,夏金将除本部外的4个校区分散在福清市重点发展的几个新区中。她说,这么做就是为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效应的最大化,最大限度地带动整个福清教育的发展,为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因为能啃“硬骨头”,勇于仗义执言,夏金连续两届当选福清市人大代表,是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她多次为教育发声,推动诸如提高新建小学建筑面积标准、提高教师体检费用标准、为教师争取文明奖发放等问题的解决,彰显了教育人的担当。

    作为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夏金校长工作室”的主持人,近几年来,夏金积极参加“三区三州”教育扶贫脱贫工作,开展面向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送教送培活动,并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城关小学、天台小学等9省市14校构建了教育共同体,帮扶了25所学校,开设了82场讲座和示范课。

    栉风沐雨三十余载,夏金步履轻盈,扎实前行,书写着绚丽多姿的教育人生,她孜孜以求,不惧艰辛,以奋进在道路上的行者之姿追寻着教育的诗与远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