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正确表扬学生要做到七勤
王建明

    目前,赏识教育越来越深入人心,为更多的人所接受,因为赏识教育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以树立起学生自信心……表扬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秘密武器,但表扬也是一门艺术,表扬不当会使得其反。笔者认为,正确表扬学生要遵循以下原则。

    及时表扬。在学生取得了成绩时、做了好人好事时、有了进步时,要及时对他进行表扬。按照心理学的观点,在一般情况下,当学生一取得点成就,就急切盼望着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表扬,这种心情是非常迫切的,也是非常强烈的。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肯定,他就会有一种失落感,进取的热情就会逐渐减退,直至消失殆尽。如果不及时表扬,就会挫伤学生的进取心,学生就会认为自己的行动得不到老师的认可,做与不做是一个样的,不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不虚假表扬。表扬学生时,要经过慎重调查和思考,确保学生的事迹是真实可靠的,既不夸大又不拔高,力求实事求是,不无中生有。学生们相处在一起,谁做了些什么大家都一清二楚,看在眼里,听在耳中,记在心里。如果不实事求是,带有虚假的成分来表扬某同学,就会引起其他同学的不满,认为老师偏向某同学,不能公正公平地来处理问题。这样,不但老师在学生心中的威信和地位下降了,大家也会对某同学产生别的看法,不利于同学间团结和和谐班级的创建。

    不拿缺点来表扬。尤其是落后学生在改正了缺点、取得了进步等时,要注意表扬的方式和措辞,不能拿他的缺点来表扬他。例如有一个同学在历次考试中都是班级的倒数第一名,前一段时期由于学习努力,前进了一个名次,班主任在班会上表扬他说:“别看某同学以前都是班级的倒数第一名,可是这次却成了倒数第二,这说明他学习努力了。”无论老师怎么表扬,使用什么语言,那个学生始终高兴不起来,他弄不明白班主任是真心地在表扬他,还是变着方式在讽刺他。这样,老师越表扬,学生就越觉得不自在,如芒在背,这样的表扬也是不会受到学生欢迎的。

    因此,要正确表扬学生,需要做到七勤。一是眼勤,多观察,仔细观察,善于发现问题;二是嘴勤,多问问,勤与学生谈谈,问题要调查清楚明白,勤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处理问题的方法;三是腿勤,多走走,勤转转,这样才能多发现问题;四是脑勤,多动脑,勤反思,时常进行经验总结和教训吸取;五是手勤,及时做班务记录,勤记反思笔记;六是耳勤,多听听学生的意见和看法,多听听其他老师的建议和想法;七是心勤,多看看班级管理方面的书籍,勤于学习科学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勤钻研班级管理方面的问题,勤于积累经验和方法。在掌握事实的基础上,再讲究一点表扬的技巧,表扬才能起到激励学生的作用。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教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