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配齐专职保安员守护校园安全
孟久儿

    近日,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关于公安部会同教育部大力推进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落实情况的提问时表示,目前,全国98%的中小学实现了封闭管理,91%的中小学配备了专职保安员,90%的中小学安装了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94%的城市中小学和92%的城镇中小学设置了“护学岗”,校园安全整体防控能力水平明显提升。

    校园“三防”建设是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而在学校的“三防”建设中,人防又处于首位。校园不仅要配备保安,更要配足配齐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专职保安人员,如此方能真正起到震慑不法分子入侵校园、伤害师生的作用,减少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

    回顾近年来发生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事件,不少都是因为校园安保存在漏洞,如保安人数少、人员年龄偏大、没有经过专门的安全保卫训练等。针对这些情况,国家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建立学校专职安保队伍。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学校应当按照相关规定,根据实际和需要,配备必要的安全保卫力量。除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外,每所学校应当至少有1名专职安全保卫人员或者受过专门培训的安全管理人员。地方人民政府、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以购买服务等方式,将校园安全保卫服务交由专门保安服务公司提供。公安部、教育部也发文明确了配齐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的数量要求和时间要求。

    虽然国家对中小学和幼儿园保安员配备提出了明确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在政策落实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痛点。此次公安部新闻发布会显示目前仍有9%的中小学没有配备专职保安员,其中的很多学校处于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由于经费不足、意识不到位、机制不畅等原因,尚未配备校园专职保安员。而有些中小学和幼儿园,虽然配备了1-2名专职保安员,但可能存在在校生数量多、占地面积大、教师中女教师居多等情况,呈现保安数量不足的问题。

    基于当前现实,并按照推进校园“三防”建设要求,各地要尽快达到100%的要求,让每一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都配齐专职保安员;与此同时,还要提高部分人数多、占地大的学校和以女教师为主的幼儿园专职保安的数量。

    要实现全国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100%,首先要保证这部分经费投入。明确配备校园专职保安员为县级人民政府责任,各地要将专职保安员配备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支持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专职保安队伍。处于财政薄弱县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员,县级以上财政应对其加大支持力度,实行经费倾斜政策,保证其配足配齐校园专职保安员。

    其次,要按照学校实际情况配备校园专职保安员人数。地方和学校在聘用校园专职保安员时,要根据学校的在校生人数、占地面积等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所需保安人数;对于所有教师均为女性的幼儿园,需要聘用更多的专职保安员,在提升校园安全防控能力方面予以倾斜。

    再其次,要创新聘用管理机制,对专职校园保安员按照“双重身份,双重管理”原则,进行聘用、培训和管理。由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采用政府购买方式,制定详细招聘方案,从专业的保安公司采购保安员;由公安部门负责培训专职校园保安员;由所服务学校负责专职保安员日常工作的管理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向保安公司提出续聘、调整、退回等意见。

    同时,要加强健全督导机制,保证校园专职保安员落实到位。国家教育部门要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考核目标,并将校园专职保安员聘用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地方教育部门要会同公安机关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校安全督导检查,并将其中落实校园专职保安员的督查结果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

    (作者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博士)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