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江苏省无锡市1.6万余名退休教师争当教育志愿者——
“他们都有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心”
本报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万娟

    “我家孩子特别爱打游戏,节假日期间打得更厉害了,作业也不好好做,这可怎么办?”“孩子好像进入了叛逆期,我说一句,他顶十句,不知道该怎么和他沟通。”……每逢节假日,退休教师孙丽萍的电话总是一个接一个,但她却忙得不亦乐乎。2007年,从江苏省无锡市东湖塘中心小学退休后,孙丽萍拒绝了各类教育机构的高薪聘请,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锡山区家庭教育讲师团,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帮助他们解决亲子相处难题。

    在江苏无锡,像孙丽萍这样“退而不休”的老教师还有许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市有离退休教师27800余人,除去年迈生病等特殊情况外,共有1.6万余人通过该市教育系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为“关爱志愿者”,参与率达87%。

    退休教师的积极性为何如此之高?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当地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号召老教师投身志愿者服务,并逐渐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老教师们辛苦工作了一辈子,对教育充满了感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积极发出倡议,并对部分老教师的感人事迹进行宣传,大家的热情就被充分调动起来了。”

    在无锡,每位刚退休的老教师都会领到两张表,分别是“退休教师登记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志愿者登记表”,自主选择是否成为“关爱志愿者”。为了让这些退休教师们各尽其能,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还特意搭建了15个不同的工作平台,如教育督导、心理咨询、校外辅导站等,供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

    同时,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还会将那些在志愿者工作中表现优异的老教师的事迹汇编成册,并在每年年底进行表彰,发放慰问金和慰问信,以此激励更多老教师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近年来,由于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无锡,其子女的教育问题成为他们关心的头等大事。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校外辅导站,帮助家长看护孩子并义务补习功课,就成为退休教师发挥余热的一个重要途径。

    已经80岁的莫俊良是宜兴市湖父小学的退休语文教师。2002年开始,他在自己家办起了辅导站,免费指导学生写作。近20年来,尽管受到高血压、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困扰,但他坚持了下来,并探索出一条独特的作文辅导方法,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如今,他已经陆续指导了900多名学生,许多学生的作文经他指点后发表在各级各类报刊上,共计有500多篇。据统计,仅在宜兴地区,像莫俊良这样开办的这类校外辅导站就有980多家,除了辅导功课,老教师们还组织学生进行文体娱乐、社会实践等活动,有效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生活。

    有的退休教师则选择了更为辛苦的“扶贫”之路。金星中学退休教师王培致力于教育扶贫,至今已有10多年时间。2014年,他发起“微力量圆贵州娃读书梦”公益活动,组织数千名师生捐书近万本,捐款1.5万元,为贵州省黎平县第四小学建起了第一个正式图书馆。在他的感召下,爱心人士纷至沓来,小至捐赠学习生活用品和教学器材,大到铺路、盖学校、建图书馆……更多的孩子因为王培的努力而获益。

    “这些老教师们的经历不同、能力不一,但他们都有着一颗无私奉献、爱护孩子的爱心,这使得他们愿意响应我们的号召,持之以恒地投身公益、发挥余热,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张志新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