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河南省淮滨高级中学:变革育人方式 实现特色发展
刘溪 李俊青 刘益民 洪丹丹
李明校长与学生一起参加创客空间活动
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河南省淮滨高级中学(以下简称“淮滨高中”)始建于1958年,2007年被命名为“河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占地面积350亩,在校生近8000人,教职工630人。其中全国领航校长1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正高级教师、国家骨干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特级教师、中原名师、高级教师等150余人。

    实现特色发展

    追求生命自觉

    淮滨高中校长李明在对教育本质的不断追问和对教育现象的不断思考中,凝练出“教育:生命对生命的影响”的思想:教育的本体是生命,教育的形式是影响,教育的意义是生命成长。教育就是点悟心灵、点燃精神、点化智慧的过程,是生命与生命通过心灵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而发生的影响,这种影响的终极目标是追求生命自觉。2017年3月,由信阳市和淮滨县主办的首届“中原名师信阳大讲堂”在淮滨高中隆重举行,“教育:生命对生命的影响”教育思想落地生根。2018年12月,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李明校长工作室揭牌仪式暨“追求生命自觉”主题研讨会在淮滨高中举行。2019年11月,第16届河南课改先锋公益论坛暨“追求生命自觉”观摩研讨会在淮滨高中召开。

    目前的淮滨高中,正处于特色与创新发展时期,特色与创新发展就是教育思想的全面彰显和教育价值的不断实现。

    在校长李明“教育:生命对生命的影响”教育思想引领下,在学校文化、课程建设、课堂改革、教师成长、特色活动、学校管理等领域展开了系统实践,办学特色逐步彰显,教育价值不断实现,师生生命茁壮成长。

    文化建设

    浸润化育 追求认同自觉

    淮滨高中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文化氛围的创建为重点,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入手,构建了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校文化体系,提出“浸润化育,追求认同自觉”的文化理念,坚持用学校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使师生在熏陶和浸染中形成认同自觉。

    立足学校实际,丰富学校文化内涵。以“教育:生命对生命的影响”教育思想为引领,基于“淮高”精神、校训、校风、教风、学风,致力于共同价值追求,厚植学校文化底蕴,丰富学校文化内涵。结合淮河地域文化特点,凝练出以“润”为主题的学校特色文化。

    提升文化自信,强化师生担当意识。通过开展文化艺术节、送文化到社区等活动,引领师生从生命的高度理解学校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增强师生自觉传承学校文化的担当意识。

    学校形成了“努力让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具有生活幸福品质、生命精彩能力、使命担当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价值追求。

    课程建设

    丰盈滋养 追求选择自觉

    基于学校以培养学生的“生活幸福品质、生命精彩能力、使命担当精神”为育人目标,淮滨高中提出“丰盈滋养,追求选择自觉”的课程理念。

    以生为本,构建特色学校课程体系。从学生的成长需求出发,以追求生命自觉为最终指向,围绕“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核心素养,构建集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于一体的鲜活的学校课程体系。

    以效为重,立足现实开发校本课程。基于学情分析和学校实际,立足现实,开发创客教育课程、素质拓展课程、综合活动实践课程等校本特色课程,有效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多元供选,拓展学生课程选择空间。让学生明确目标、学会选择。学校不断优化学校课程结构,推行多元课程供选模式,为学生提供“自助式”营养餐,以促进学生选择自觉,满足学生生命成长需求。

    淮滨高中构建了保障学校教育目标达成的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开发了16门校本课程;编写了校本教材32册,其中《高中语文选修读本(上、下)》《诗意的节日》等获省级校本课程优秀成果一等奖。

    课堂改革

    对话交流 追求学习自觉

    淮滨高中坚守“促进学生生命成长”的初心,以“课堂教学是生命与生命的对话”理念为引领,基于“让学习发生”的课堂教学目标指向,积极探索促进教与学方式发生根本转变的有效路径,促进学生学习自觉。

    创新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构建起“学习前置、问题驱动”课堂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发现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有效促进学习发生,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学习能力。结合“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开展智慧课堂实验,促进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开展泛在学习,提升学习能力,满足学习需求。

    培养学习品质,促进学习自觉。在课堂教学中通过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唤醒学生的自觉意识,促进学生勤于追问、乐于探究、勇于思辨等学习品质的形成。

    智慧课堂实验班(云班)从最初的12个发展到现在的57个。2019—2020学年,学校近千名学生参加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的29项权威学科竞赛,共有127人次获国家级别、省级奖项。

    教师成长

    引领互助 追求发展自觉

    淮滨高中运用有机适应型组织理论,始终把教师成长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坚持“德能并举,做好学生生命引路人”的教师发展理念。淮滨高中从生命相互影响的高度,构建基于师德涵养与教育科研的教师成长体系,通过引领互助,提升教师发展自觉。

    价值引领,自我提升。以“为学生的生活幸福奠基、为学生的生命精彩引航、为学生的使命担当铸魂”价值追求引领全体教师增强自我提升意识,激发自觉发展动力,铸造主动担当精神。

    规划路径,自觉发展。创新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制定教师分级发展目标,实施阶梯式发展规划,通过目标激励,引领教师主动学习,不断提升,自觉发展。

    搭建平台,助力成长。通过开展同伴互助、实施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发挥专家引领作用、开展课题研究等形式,搭建学习平台,开展多种活动,全面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近年结项国家级别课题2项,省级课题31项,市、县级课题176项。获国家级别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及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23项。

    淮滨高中实施学科建设领航工程,依托名师工作室引领教师发展。学校目前拥有国家级别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6个,培育了大批国家级别及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

    特色活动

    实践创新 追求成长自觉

    淮滨高中立足学校培养目标,开展了系列活动,助力生命发展,促进生命成长。

    学校先后组建社团65个,受众人数在5000人以上,有31个社团获得市县级“优秀社团”荣誉称号。

    学校以创客空间为依托,构建了“2341”模式创客课程体系,效果显著。2019—2020学年,淮滨高中创客教育获得了259个奖项,其中包括国际奖项3项、国家级别奖项65项、省级奖项101项。淮滨高中“未来空间”荣获“国家级别创客空间”荣誉称号。学校被评为省级创客教育示范校、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实验校。

    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担当意识,使学生在关注自然、关注社会、关注人生的真实环境中成长起来。

    学校治理

    团队共襄 追求行动自觉

    淮滨高中运用分布式管理理论,坚持“用工作统一思想、用实绩评价干部”的管理导向,不断创新和完善学校管理机制,通过多元评价促进生命自我约束,达成行动自觉。

    构建管理共同体,发挥团队作用。校长及领导集体在学校管理中,通过与全体师生的互动,激发出彼此潜在的创新精神,发挥各自的专业特长,使领导者成为一个创造的整体,形成“管理共同体”,进而达成各项管理目标。

    完善管理机制,实现自我约束。学校管理中,一方面,寻找亮点、树立榜样,用精神与人格相互影响和感染。另一方面,着力团队建设,形成“管理共振圈”,引领师生养成自律品质,实现自我约束。

    实施多元评价,促进生命自省。淮滨高中立足学校特色与创新发展实际,构建基于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逐步建立学校多元评价机制,在评价过程中,促进生命自省。

    学校曾先后荣获团组织中学生教育实践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新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30余项。

    淮滨高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不断变革育人方式,全面彰显教育思想,在教育思想引领下开展系统实践,努力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受到上级领导、专家、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刘溪 李俊青 刘益民 洪丹丹)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30/11/ZGJYB20210330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