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和雅教育:高品质教育原野上的牧歌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中心小学实施和雅文化下的高品质教育建设工程
吴亚娟 巢春林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建设现代化教育高地”,对所有教育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培养更多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江苏省常州市遥观中心小学根据各级各部门部署要求,结合群众对教育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的实际,明确将“打造高品质教育”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核心战略,坚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和雅文化”为价值追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近年来,学校不断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提出新思路、破解新矛盾,积极促进教育实践创新、教育制度创新、教育模式创新,把优质教育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充分释放教育发展动力效能,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积累更大优势。

    《吴氏族谱》有载:“民国肇建,公董遥观事。遥观为乡闹市,尚无学校,公与戚伯文、居明朗等商议办学,辟五都庙之后部为校舍,历尽艰困,以抵于成。”这便是学校前身、成立于1912年2月的遥观第二初小。历经108载春秋,学校几经拆建、扩建,今校舍俨然。

    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中,一代代遥小人通过不懈努力,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使学校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学校占地面积348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011平方米,目前有35个教学班、1666名学生、教职工94名。漫步校园,电脑房、科学实验室、书画室等各类专用教室配备齐全;电脑、音响、钢琴、班班通等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一应俱全;书画长廊、篮球场、排球场等体艺设施完备。这一切,都为学校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足够的物质保证。

    新时期,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在学校“和而不同,雅而有致”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坚持以人为本,围绕“HE”班会品格提升项目和“生长性阅读”前瞻性项目,统筹安排,细化责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优良习惯;聚焦学科薄弱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寻找发展突破点,加强学校特色建设;放大学校新亮点,促进师生内涵发展;努力塑造学校教育良好形象,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以和雅文化为魂,赋能班队建设

    一直以来,班会组织价值都存在被虚化弱化的现象。如何有效发挥其育人作用,是破解素质教育难题的一大切入点。学校作为季子故里,依托礼乐常州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以“全国少先队一面旗帜”为代表的常武地区班队文化的深厚积淀,提出了“HE”班会品格提升项目。

    “HE”班会围绕“守正、敏学、体健、雅趣、勇创”的学生必备品格构建基点,结合学校“雅德性、雅心智、雅身心、雅气质、雅创新”的“和雅”文化的育人目标,在追寻班会育人理想境界的同时真正把教育倾注在学生“成长需要”的核心素养发展上,使学生拥有“善良之心、良好习惯、健康体魄、儒雅气质、探究精神”,进而创造走向“深美”的生命经历。

    项目实施之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学校的计划。“停课不停学,难事不难人”,学校积极开辟云端阵地,保证了各项班会活动的有序开展。在直播间开展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时,学校利用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教材,依托云端开辟德育阵地,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这堂大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学校向全体学生发起了“抗击疫情,和雅少年在行动”系列活动并得到学生们的热烈响应,学生们用图画、文字记录下这段特殊的经历,完成了别样的寒假作业;学校在植树节前夕开展“别样植树·共沐春光”主题系列活动并带领队员们在线上学习植树节相关的视频、故事、文章,通过寻找身边的绿色,用心感受绿色,种下希望,浇下希望,写下希望;除此之外,学校还先后组织师生参加了生命教育优秀成果展评活动、“童说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诵读中国”系列活动、省市区“好少年”展评等活动,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本学期,在保证师生安全的前提下,35个班通过“头脑风暴”、智慧共享,梳理了35个既有年级特点又有班级特色的班本课程。有研究清明、谷雨等的节气课程,有研究垃圾分类、妙纸生花的环保课程,有寻访杨桥、古巷的实践课程,有研究面食、蔬菜栽培的食育课程,可谓班班一世界、班班有特色,从而逐渐使班级成为引领师生成长、学校发展的精神动力。

    以和雅文化为本,打造和雅教师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生产力。学校在不断探索中力求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和蔼、博学、高雅”的和雅教师队伍。

    在学习中浸润。近年来,学校积极推行实施“共读一本书”项目,在教师推荐、学校领导审核的基础上,确定各学科组共读书目。语文组共读《温儒敏论语文教育》,数学组共读《数学学习心理学》……每学期,学校都会在教师们每天的阅读打卡、每周的阅读反思以及每学期的阅读展示中评选出优秀学习者,特别是每学期的阅读展示,教师们或以片段赏析的形式、或以音诗画的形式、或以课本剧的形式进行阅读分享,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既提升了教师们的阅读能力,又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

    在科研中超越。教研能力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是教学水平提升的保障,是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为此,学校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寻找问题、分析问题、理清思路,密切关注教育教学“热点”,破解教育教学“难点”,扎实推进课题研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每次课题研究从项目申报到专家指导、从方案论证到组织实施、从科研到教研有机统一,教师的科研意识在不断加强。

    在活动中提升。一支高水平教师团队无论是通过课堂比武、基本功训练,还是参加校外比赛、课题研讨都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学校精心组织科研活动、科学策划学术沙龙、系统设计各项比赛,特别是每年的“和雅杯”课堂教学效益月,在团队与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教师们通过“三字”比赛、教学设计比赛、演讲、板书设计大赛、出卷比赛、下水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比赛活动,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近年来,涌现出了江苏省教海探航论文大赛一等奖的巢春林老师、常州市赛课一等奖的杨燕茹老师、经开区信息化赛课一等奖的王薇老师。 

    以和雅文化为根,构建和雅课程

    课程是教育活动开展的核心。学校根据学生身心成长需求以及学校培养目标,形成学生发展“雅德、雅智、雅行、雅趣、雅创”的五维目标,并从品性、能力、品质、兴趣等方面进行界定,设置了“10+50+N”(国家课程+校本课程+综合课程)的思想、人文、身心、艺术、科学五大素养领域的课程,每一领域与相应的课程目标一一对应,从而满足每一名学生全面而个性化的发展需要。

    雅德课程,在体验中感悟。在雅德课程中,学校除规范地实施好“道德与法治”国家课程外,还通过升旗仪式、故事妈妈进课堂、家庭班级社区的小岗位课程、爱国主义和安全教育的专题课程等一系列的校本课程,以及端午、中秋等的节日课程和“知雅入学礼”“行雅成长礼”“成雅毕业礼”的活动课程,使学生在“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与文化”的交往与交流中拥有善良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爱国之心,让学生的思想素养不断提升。

    雅智课程,在积累中重构。在雅智课程中,学校除校本化地运用好部编版国家课程外,还引进韩兴娥的海量阅读和北京立思辰大语文课堂,通过“读、背、编”三字童谣、成语接龙、成语故事比赛等积累学生的阅读量,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通过开展为期一年丰富多彩的读书节系列活动来提升学生的阅读、表达和交往能力。

    雅行课程,在实践中成长。雅行课程的价值追求是引导学生成为一名身心健康并具备适应社会环境的时代新人。为此,在“健康与体育”国家课程中,学校有机渗透低年级的生活课程、中年级的生存课程、高年级的生命课程,在校本选修中开设足球、跆拳道、羽毛球、田径、象棋与围棋课程,同时人人参与的团体心理辅导、体育节、阳光大课间、外出游学等活动使遥小的每一名学生都能灿烂地笑、活泼地动。

    雅趣课程,在熏陶中感染。兴趣是乐学之基、成长之本。为此学校带领学生在音乐、美术课中欣赏艺术之美;在舞蹈、器乐、绘画课中体验艺术之韵;在艺术节、书画节的展演中感受艺术之形。通过一门门生动有趣的课程带领学生感受艺术的高雅、享受艺术的快乐。

    雅创课程,在探索中提升。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是其绕不开的环节。数学课的思维导图、科学课的动手实验、信息课的设计与编程都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科学途径,成为国家课程的有力补充;而选修课机器人、建模、船模、程序设计的开设则更好地为学生打开了创想之门。

    改革未有穷期,教育一马当先。从品质迈向品牌,既是学校崇文重教传统的秉承,又是对新时代的担当。放眼未来,常州市武进区遥观中心小学将继续夯实基础教育,以和雅文化为魂,补短板、扬特色,将时代要求转化为高品质的教育发展成果,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吴亚娟 巢春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遥观中心小学实施和雅文化下的高品质教育建设工程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1-03/30/08/ZGJYB20210330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